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发布时间 :2024-04-13
来源:大同日报

4月1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开展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的通知》和省纪委监委有关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在大同调研时的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研究了安全生产、“冬季行动”、第六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筹备、信访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决纠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依规依纪依法,高效处置问题线索,强力推进案件查办,把监督、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起来,切实提升集中整治工作质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协作、形成合力,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会议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用好“晋创谷·大同”、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高速飞车等科研平台,聚焦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促进产学研融通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更加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发挥桥头堡作用和政策集成效应,锚定“八型八地”定位,深入实施“八链合作”,有效承接京津冀科技溢出效应和产业转移。要扎实推进晋北采煤沉陷区新能源基地项目建设,用好“四全工作法”,全力以赴疏堵点、解难题,优服务、强保障,推动项目如期建成投产达效。

会议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聚焦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重大隐患,全方位全链条抓好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坚持举一反三,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高各行业领域本质安全水平。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将责任、压力、举措层层传导到基层末梢、一线岗位,加强安全调度,严格值班值守,推进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切实做好事故防范应对演练等工作。

会议强调,当前,全市已进入项目施工建设的“黄金期”,要牢固树立“项目第一支撑”理念,抓好“冬季行动”成果转化,持续开展“奔跑行动”,围绕谋划储备、招商引资、手续办理、开工建设、要素保障、入库入统等关键环节,强化全生命周期管理,形成完整工作闭环,推动开复工项目应开尽开、已开工项目快建多投、竣工项目尽早投产达效,以项目建设新成效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赋能添彩。

会议强调,要高标准做好第六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筹备工作,强化联动配合,做好服务保障,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大赛安全有序、圆满成功。要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学习借鉴各地推进先进制造、乡村振兴、绿色经济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全方位展示大同的比较优势和发展前景,吸引更多优秀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大同。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学习践行“浦江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着力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