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大同:靠前监督 织密春季防火“安全网”

发布时间 :2024-04-17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现在已进入森林防火特险期,你乡镇森林规模较大,作为主要领导,一定要压紧压实防火安全责任,全面排查火情风险隐患,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近日,大同市云州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西坪镇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提醒。同时,充分发挥“室组地”“协作区”联动监督优势,以实地察看、巡查走访等方式,深入全区9个乡镇,对野外火源管控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监督提醒卡3份,推动解决问题6个。

春季气温回升,天干物燥,森林火灾风险指数较高。大同市纪委监委坚决扛起森林防火监督责任,靠前监督推动各项防火工作措施落实落地。印发《关于做好春季防火监督工作的通知》,督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县区纪委监委结合自身实际,提前谋划部署,找准重点发力,下沉乡村一线开展监督检查。阳高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巡”联动监督优势,围绕“查、防、管”三个环节,对各乡镇防火值班值守、边山峪口人员值守、突发和应急情况响应、护林员在岗等情况进行现场督查,督促各乡镇加大防火工作宣传力度,对焚烧秸秆、不文明扫墓祭祖等行为要坚决制止,推动镇村防火联防机制落实到位,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监督网络。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43次,督促整改问题27个,有效推动防火工作落到实处。

新荣区纪委监委聚焦责任落实,强化履责监督。区乡两级纪委分别成立护林防火专项监督检查组,以查问题、找隐患为出发点,重点对7个乡镇112个村的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和护林员的防火在岗值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15个,对1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确保护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督促驻在单位切实履行职责,落实主体责任。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先后深入市殡葬服务中心、恒泰陵园等五大公墓,就违规用火、防火措施实施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陵园内部分工作人员在祭扫区域抽烟等问题9个,当场责令公墓管理部门进行整改。驻市城管局纪检监察组对大同市新城环境卫生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春季防火工作,如是否落实好防灭火物资储备、防灭火协同联动、日常应急值守、火情监测监控等要求进行实地检查,目前各单位的春季防火工作落实到位。

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全市4个林场和1个森林公园,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现场监督。在采凉山森林公园,监督人员从俯瞰图上获知周边坟墓众多,督促负责人高度警惕,进一步做实文明祭扫、全民防火等宣传,引导群众牢固树立防火意识。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先后两次对监督单位森林防火安全预案、远程监控、值班值守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约谈预案科、防火科相关负责人,督促推动市应急管理局及各县区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应对极端情况下专项预案,做到方案周全、措施得当、演练过关、处置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