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灵丘县全面推广“质询应答”工作法

发布时间 :2023-02-07
来源:大同日报

今年以来,灵丘县纪委监委紧盯春节这一重要节点,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在全县11个乡镇全面推广“质询应答”工作法,问出压力、找出差距、答出效果,全力推动基层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上向好。

该县将“庸、懒、散、慢、乱、浮”六大问题作为“质询应答”重点,督促11个乡镇结合自身实际,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把“质询应答”工作法运用到清廉村居建设、村集体三资管理等实际工作中去。每周召开一次“质询应答”会,邀请乡镇包村干部、村专职纪检监督员及群众代表参加,群众代表现场进行提问,村干部直面群众质询,聚焦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一件件梳理、一件件答复,接受群众公开“检验”。通过这种“当面锣、对面鼓”的工作方式,不断传导压力、扣紧责任,引导乡村干部对自身工作进行总结和反思,更好地纠正作风、提振精神,对照群众要求寻找差距、剖析原因、务实整改。同时,建立考核机制,对“质询应答”工作进行监督和考核,并要求全县11个乡镇召开“质询应答”会后,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通过村务公开栏公示,在全乡镇进行排名,对任务未完成或进度慢的村通报批评,推动基层党员干部改作风、转作风,抓作风、治歪风。

“质询应答”工作法的推广,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纠出了基层干部不履行职责、不正确履行职责和履行职责不力等问题,真正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干部精神面貌得到转变、执行能力得到增强。截至目前,灵丘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各乡镇开展监督检查150余次,运用“质询应答”工作法推动问题整改67件,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切实把纠治“四风”的成果转化为树新风、扬正气的综合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