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灵丘:下足“三个功夫”守护“清廉”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 :2023-03-31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灵丘县纪委监委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责任,下足“三个功夫”,做深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守护好“清廉灵丘”政治生态。

着力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立足监督职责定位,落实县委部署要求,将清廉灵丘建设纳入政治监督内容,聚焦“关键少数”,制定《政治监督清单》,探索建立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政治监督活页”,为全县109名“一把手”精准“画像”,对全县11个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开展“四提”政治谈话,对26家单位负责人开展政治督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见人见事点问题,压紧压实“一把手管党治党责任链,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着力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以全面建设清廉灵丘为抓手,充分发挥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增强警示教育力度,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在全县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提升党员干部对法纪的敬畏之心,切实强化不敢腐;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制定《关于重申公务接待有关事项的通知》《灵丘县委加强全县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办法》《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等21项制度,以建章立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推动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润物无声的作用,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着力在抓督促改上下功夫。靶向盯住责任缺失、监管盲区、作风顽疾等,强化以督促改、以督促治。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同步开展督促提醒,督促各单位各部门持续健全权力清单、完善责任清单,补齐服务短板,建设清廉机关;强化党内政治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列席驻在单位部门民主生活会,及时清除贯彻落实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中梗阻”。开展巡察整改情况专项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强化整改质效,理清发展路径,主动服务和融入全市经济发展格局,开创全面建设清廉灵丘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