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大同市册田水库管理中心党委关于十六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2-09-16
来源:大同市纪委监委网站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2月7日至2022年1月26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册田水库管理中心党委进行了巡察。4月15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册田水库管理中心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织领导班子对存在的问题、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的认识和态度

市委对册田水库管理中心党委开展巡察工作,充分体现了对水库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完全符合水库实际,中心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中心党委把巡察整改工作当作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4月15日召开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会后,中心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扩大会,学习贯彻市委巡察反馈会精神,动员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同时成立了由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任组长,党委委员、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科室灌区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确保责任到位、组织到位。巡察意见反馈以来,中心党委7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逐项推进巡察整改“三清单一台账”落实落地。

(二)制定整改台账、明确责任目标。中心党委对巡察反馈意见逐项研究,梳理出3个方面9类22个具体问题,并认真制定了巡察整改“三清单一台账”,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并实行台账销号管理,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坚决防止出现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现象。

(三)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问题,中心党委制定完善了党委“第一议题”制度、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用制度推进巡察整改,用制度巩固整改成果,促进管理中心干部工作作风转变,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全中心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问题整改的具体进展情况

中心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深挖根源、明确措施,逐项扎实推进、进行整改,坚持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到位、务求实效。目前,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9类22个具体问题,19个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3个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正在加紧推进中。

1.册田水库作为永定河上游重要调蓄水库,对如何更好发挥集中输水生态效益、助力永定河真正成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用力不足。

整改措施和结果:一是坚持每月1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并建立了党委“第一议题”制度,明确每次党委会首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相关领域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先后组织专题学习9次,推动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治水兴水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不断走深走实。二是科学制定了2022年册田水库为永定河生态补水方案,优化调度、细化措施、强化监管,圆满完成了2022年度春季生态补水任务,为改善永定河河道生态环境提供有力保障。三是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册田水库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暨“十四五”发展规划》,正在上报市水务局开展专家评审等工作。

2.在保护库区生态环境上投入不足,推进库区生态环境信息化监管工作滞后。   

整改措施和结果:一是继续加大日常人工巡查力度,督促水库周边游玩人员将烧烤、观光产生的垃圾及时带离库区,维护库区生态环境。二是组织实施了册田水库库区可视化监控拓展项目,增加热成像观测型四目中型云台智慧水利网络球机,实现水面漂浮物自动识别预警等功能,大大提高库区监管力度和库区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3.册田水库作为全省第二大水库,党委落实度大汛的应急准备工作不扎实,近年来一直未按要求编制《溃坝洪水计算及影响分析报告》。

整改措施和结果:一是编制完成《册田水库溃坝洪水影响分析报告》,明确了水库坝址下游至河北省界溃坝洪水计算及影响。二是编制修订了《山西省大同市册田水库2022年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和《山西省大同市册田水库2022年防汛抢险应急预案》。

4.2021年省政府安委会在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检查督促时,发现水库存在“安全警示牌数量不足、防汛应急物资不足”等问题并要求整改,未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和结果:一是积极增储备方石、砂石料等防汛物资到13860立方米,达到国家规定的防汛物资储备量。同时与驻地物资经销部签定了防汛物资代储协议,确保防汛应急物资储备达到定额要求。二是在通往水库岸边的乡村道路和重点路段增设了25块安全警示牌,提醒游人注意涉水安全,同时进一步加强水库周边涉水管理。

5.册田水库党委2020年第四季度和2021年第一季度没有按要求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近两年未按规定开展。近两年未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整改措施和结果:一是严格实行意识形态工作“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科室站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中心党委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会议,分别于3月28日和6月9日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意识形态工作部署,研判中心意识形态形势动态,推动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落地。二是按照要求完成了中心意识形态上半年工作报告。

6.2019年以来,也没有按规定要求开展意识形态方面培训,对干部职工正面引导做得不够。                

整改措施和结果:一是完成了“册田水库机关支部群”“册田水库会议通知群”“册田水库工程队”工作微信群实名制工作,并制定了《微信工作群管理工作制度》。二是在基层灌区支部设置了党建宣传栏,通过宣传展板、LED显示屏和党员微信群加大推送正能量力度,形成向上向善良好氛围。三是制定了意识形态培训计划,于2022年8月16日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开展了意识形态集中培训工作,给干部职工进行了一次意识形态的正面引导。

7.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的不实。

整改措施和结果:一是制定了中心党委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册田水库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研究制定了《大同市册田水库管理中心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落严落实措施。三是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中心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总结工作、分析问题,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四是2022年2月16日,组织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鼠祸》,8月4日到市党纪教育基地进行了参观,开展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8月9日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了省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从政治上把握作风问题,在思想上强化自律意识。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五是认真组织学习《大同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汇编》和严格执行《大同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完善了《大同市册田水库管理中心车辆管理制度》《大同市册田水库管理中心公务接待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公车使用和公务接待。六是及时对党员干部开展提醒、诫勉工作,对中心2017年以来受到处分的干部职工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回头看,逐人检查、查漏补缺。

8.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

整改措施和结果:加强中心党委和所属各支部党务和纪检工作力量,充实专门纪检工作人员,每个支部确定了一名专职纪检工作人员,推动常态化监督要求落到实处。

9.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不到位。

整改措施和结果:2022年3月15日,召开科室负责人述职述廉暨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分析研判会议,研究管理中心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关键环节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针对性提出防范和提升措施,并制定《市册田水库管理中心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

10.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树的不够牢,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之一为帮扶村铺设节水灌渠,但仅制定了实施方案,尚未开工建设。    

整改措施和结果:实施完成了杨庄灌区干渠清淤及支渠修复工程、梁庄灌区泵站维修工程、北干灌区西一干干渠防渗和电灌站建设工程,南干灌区管理站渠道铺设、清淤等工程,实现了帮扶村后贵仁村和其他服务村的节水渠道铺设、防渗、清淤等任务,共改善灌溉面积2000多亩,为农业增产农民致富提供服务。

11.履行农田灌溉职责不充分,册田水库党委服务库区周边农民增收致富主动作为不够。

整改措施和结果:一是2022年5月11日和5月23日,组织开展灌区大调研,对受益区灌区设施、灌溉情况、群众需求进行详细调查,并全部上表上图,形成了完整的规划建设思路。二是千方百计扩大实灌面积,2022年春季灌溉从4月6日开始到4月30日结束,灌溉4万多亩次,夏浇从7月27开始到8月9日结束,灌溉6万多亩次。三是实施并完成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工程,加强了用水计量管理,提高了节水灌溉水平。

12.在破解改革难题方面担当不够。

整改措施和结果:通过与属地云州区法院积极进行沟通对接,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册田水库水源开发公司破产申请,并指定山西宝翰律师事务所担任管理人,同时共同商讨解决破产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力争早日完成该项任务。

13.原册田水库管理局所属杨庄、梁庄、乱石、北干、南干5个财务独立核算的灌区管理站(自收自支事业单位),2002年至2021年1月期间,因自身无力承担职工工资和养老保险等,向原册田水库借款。册田水库财务截至2022年1月仍未及时清理、清算。

整改措施和结果:一是修改完善管理中心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日常财务管理,规范财务工作。二是完成了原下属5个灌区管理站与管理中心往来款清理、整合工作。

14.“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规范。

整改措施和结果:修改完成了册田水库管理中心《“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明确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全部经中心党委会进行讨论研究,主任会负责研究具体推进落实事宜。

15.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

整改措施和结果:制定完善《册田水库管理中心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并于2022年5月30日召开了中心党委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中心党委向各科室灌区征求了意见,班子成员按照“四必谈”要求深入开展谈心谈话55人次,占党员总数的50.5%;会上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6.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措施和结果:一是按照《大同市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四级四岗”责任清单》要求,制定了《市册田水库管理中心党建工作“两级两责”责任清单》,明确党委班子、党委书记、党委委员抓基层党建职责任务。二是对各基层支部主题党日,支部会议等开展了督促检查,指出问题、推动整改,确保把基层支部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

17.推动党建工作力度不够。

整改措施和结果:2022年4月27日,中心党委召开了党建工作专题会,听取工作汇报,研判存在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制定印发《市册田水库管理中心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从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突出工作主线、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做好群众工作、推动责任落实7个方面提出19项具体任务,明确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等目标任务。

18.党委班子成员抓基层党支部工作不够深入。       

整改措施和结果:一是完善了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每名班子成员联系1个基层支部,已经督促指导各支部完成了8次主题党日、1次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和1次警示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二是党委班子成员为支部党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廉洁教育讲了专题党课,2022年5月11日和5月23日,中心主任带队,分别深入北干灌区支部和南干灌区支部深入开展党建工作调查研究,检查指导支部工作,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19.轮岗交流力度不够。

整改措施和结果:结合机构改革后科室人员配备工作,人事科制定干部交流轮岗实施办法,在合理调整配备内设机构人选,又不影响工作的有效衔接的情况下,对乔星等干部进行了交流轮岗,提高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了干部交流使用的良性机制。

20.干部职工档案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措施和结果:严格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要求,切实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对40名干部档案进一步规范,对71名职工档案完成了整理,确保全中心所有档案的准确性、真实性和连续性。

21.2018年市委巡察反馈的26个问题中,已整改24个,占比92.3%,对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缺乏、技术力量薄弱和干部交流使用没有形成良性机制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措施和结果:一是积极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省厅、市局和相关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今年以来共7批21人次。二是制定内部专题培训计划,于2022年8月16日邀请专家开展了防汛管理方面专业人员集中培训。三是结合机构改革后科室人员配备工作,人事科制定干部交流轮岗实施办法,在合理调整配备内设机构人选,又不影响工作的有效衔接的情况下,对乔星等干部进行了交流轮岗,提高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了干部交流使用的良性机制。

22.2018年、2020年、2021年审计问题整改不到位,对固定资产管理、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下属公司及内部核算实体遗留问题和车辆、电话线路、手机等3类资产清查审计发现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和结果:一是积极推进册田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骨干工程和册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验收力度。目前,册田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骨干工程完成了竣工验收前期各项工作,上报了竣工验收申请,2022年8月15日,大同市水务局和大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向省水利厅和省发改委上报了竣工验收报告,待批复后即可进行竣工验收。册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了下闸蓄水验收,保证了闸门汛期正常运行,剩余正常溢洪道和非常溢洪道工程由于疫情等原因影响,原定于8月底完工要延期,争取2022年11月底完成竣工验收。二是严格固定资产管理有关制度,加强管理中心及灌区固定资产管理有关工作,财务科和办公室正在配合对下属公司及内部核算实体遗留问题和车辆、电话线路、手机等3类资产与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询问摸底,查找原因,制定整改的具体措施,认真进行整改落实。

三、巩固拓展成果,推动水库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册田水库管理中心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巡察整改的有关要求,继续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整改,不断巩固成果,为册田水库高质量全方位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整改自觉性主动性。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当做政治任务,坚定持续抓整改、补短板、促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二)持续用力,推进巡察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坚决克服过关心理、松劲思想,一抓到底、毫不懈怠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对正在推进整改的事项,坚持目标不变、责任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实行定期调度和报告制度,紧盯不放,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所有整改事项见底清零。

(三)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严格履行中心党委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纪律和廉政警示教育,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好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力度,优化调整交流干部队伍,营造干事担当氛围。深入开展廉洁水库建设和“六治”作风大整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四)把巡察整改作为有力抓手,全面推动水库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兴水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精神,按照全市治水兴水战略和5个专项行动部署安排,以巡察整改问题为牵引,直面问题抓整改、补齐短板促提升,全面推动生态补水、农业灌溉、防洪保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推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做出水库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352-8115029

电子邮箱:ctskdjbgs@163.com

来信地址:大同市云州区许堡乡西册田村北册田水库管理中心

中共大同市册田水库管理中心委员会

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