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灵丘:跟进监督 让农民工愁眉变笑颜

发布时间 :2022-01-29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非常感谢您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我们可以安心过年了。”下关乡中庄村一名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对正在监督检查的灵丘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高兴地说道。

临近年关,正是欠薪讨薪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敏感期,为有效防止和妥善解决拖欠一线劳动者工资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灵丘县纪委立足职能职责,把春节前农民工、职工欠薪问题作为监督检查重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制定措施,健全完善工资支付、维权保障、应急处置等机制,坚决杜绝群体性欠薪讨薪事件发生。

县纪委监委按照“全面收集、及时处置、动态管理”原则,督促各乡镇纪委、人社局、住建局等加强对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乡镇厂矿等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梳理欠薪隐患,制定欠薪清单,及时掌握不稳定因素。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及现存的欠薪情况,要求各乡镇纪委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监管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专人开展监督检查,向承办具体业务的工作人员落实欠薪具体情况,推动相关企业解决欠薪问题,并做好求助农民工政策解读和法律解释工作。截至目前,已帮助6名农民工解决欠薪金额4万多元。

县纪委监委还建立了全程跟踪落实日报机制,不定期联合行动机制,涉及欠薪讨薪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优先处置、重点督办机制等,及时研判问题背后存在的腐败、作风和责任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解决好群众难点痛点堵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