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中共大同市高级技工学校党委关于十六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2-09-16
来源:大同市纪委监委网站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2月7日至2022年1月2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大同市高级技工学校党委进行了巡察。4月13日市委巡察组向大同市高级技工学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

巡察反馈会议结束后,我校党委统一思想,加强研究部署,召开3次党委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同时,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于2022年6月16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剖析原因,推动整改。目前,就巡察组反馈的5个方面13大类24个具体问题,确定整改措施77项。截止现在,已完成整改22个具体问题。

(二)精心制定方案,明确整改责任

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为加强对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领导,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整改方案和三清单一台账,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三)长期坚持,建立常态机制

严格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从严从实、坚持不懈,持续抓好各项整改工作。通过整改加强结果运用,构建长效机制,提升工作水平,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二、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方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方面

1.学习计划缺乏计划性和针对性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大同市高级技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2022年中心组学习计划,规范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全年不少于12次,集体研讨每季度至少1次,学习内容要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实际进行增加和调整;二是增强学习实效,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中心组成员要结合本职工作和学校发展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每年不少于1篇。

整改结果:已完成

2.多数党员干部学习形式比较固化,在学习形式上侧重于理论学习,相互交流少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大同市高级技工学校党员学习制度》;二是党委班子成员、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党课一次;三是组织党员学习交流每季度不少于I次;四是结合多媒体、网络等平台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根据实际,采取“我看十四五新变化摄影比赛、集中观看《党课开讲啦》和红色文化视频资料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提升学习的吸引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整改结果:已完成

3.多数党员干部学习不够深入,只满足于“学了什么”,但在“学到什么”上收获不够大。在对照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的标准上还有差距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学习计划,着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方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并对应知应会内容进行归纳分发给每位党员,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方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入脑入心。二是组织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通过在线学习、网络答题、理论考试等方式持续抓好学习;三是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我校铸魂育人项目,要求党员教师将思政学习内容积极贯穿在课堂教学中。  

整改结果:已完成

4.市高级技工学校思政课开展弱,学校立德树人的职责履行不到位。学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作用在职业教育方面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不够深入。校党委领导班子对学校的思政课重视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分析研判,严格按照人社部教材委员会技工院校课程标准开齐开足思政课,补齐短板。目前学校三个年级在完成开设《平语近人》等18门思政课的基础上,又增开了《智慧人生》《品质管理》《道德品行教育》三门课,目前我校共开设二十一门思政课程,占课程科目20.09%,年级开设思政课周课时数占总课时数21%,已经完全达到人社部教材委员会思政课程教学安排要求;二是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和副校长为副组长、十八个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了思政能力建设的领导;三是成立“新青年‘匠士’思政教育工作室”、“时空记忆”、“修身育人”“班级文化”“一训三风”、“网络数字”“阳光之路”“雅致陶艺”特色文化育人品牌,并于3月16日报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上思政工作室和特色文化育人品牌两周一活动,极大拓宽了学校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为学校履行立德树人职责提供了补充和帮助;四是组织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学习习近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论述,同时组织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思政课教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五是建立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机制。校领导定期与思政课教师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思政课教师思想动态,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引导思政课教师立足岗位,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六是学校教务科、学生科定期组织思政课教师、班主任学习最新思政理论知识,提高思政课教师业务素养,打造一支“政治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七是校领导带头讲思政课,每名班子成员每学期要走进课堂为学生讲授一堂思政课,上好一年一度的“开学第一课”,并使之成为常态化。

整改结果:已完成

5.未能建立健全“德技并修”育人机制,开足开齐开好思政必修课,占领好育人主阵地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德技并修”的人才培养意识。通过学校线上线下常规培训,培养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二是健全“德技并修”人才的协同机制。学校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德技并修”办学模式,先后与山西泰瑞等六家企业深度合作,打造共同育人的命运共同体,把立德树人融入“做中学,学中做”,着力培养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三是积极探索学校、家庭、政府、企业、社区等共同参与的德育协同创新合力育人机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整改结果:已完成

6.在其他公共基础课、专业技能课和实习实训中,没有建立和规范双纲备课制度,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没有充分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要素,渗透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并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情况作为衡量课堂教学和实习实训效果的重要考核标准。

整改措施:一是在公共基础课、专业技能课和实习实训课教学过程中建立集体备课制度,这样有利于课程双纲的同向同行,教师教案、实训报告等教学环节要融入思政因素,发挥好在学生思想道德培养过程中的主渠道作用,既有利于发挥专业课、实习实训课在学生技术技能培养中的主阵地作用,也便于培育学生的职业意识、职业精神。二是通过参加校级、市级、省级和国家级技能大赛和各种比赛进行多元化评价,确保工匠精神、劳动精神渗透到学校教育的每个环节。

整改结果:已完成

7.校党委在配齐配足思政课教师、提高思政课教师政治修养、理论素养和育人能力上做的仍有差距,在德育工作管理人员、班主任的选聘和培养培训工作中没有跟进开展系统性理论学习和培训,及时建成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德育教师工作队伍

整改措施:一是在原有17名思政课教师的基础上通过校内多渠道培训转型,再增加8名,借助学校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双高项目和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项目,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集中精力提高思政课教师政治修养、理论素养和育人能力;二是在铸魂育人工程“思政教育工作室”、“特色文化品牌”和“课程思政微课”选拔用人方面严格按照师德师风标准政审并且公示接受广大教职工的监督;三是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每学期对德育工作团队开展不低于两次的培训,不定期举办德育教育研讨活动,强化德育工作者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四是以党办、学生科、团委、思政课教师、班主任、社团教师及驻校教官为主体,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湛、综合素质较高的学生德育工作团队。

整改结果:已完成

8.党委没有把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同部署、同落实,真正做到双促进,共同提升保证学校领导成员又红又专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精神,结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的要求,修改和完善学校“十四五”规划,全力推进我校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优化教育结构;二是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要求,成立由学校退休领导、学科带头人、校外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为我校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三是严格按照《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的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基本理念,不断完善职业学校决策结构思想,建立“党委领导、校长负责、专家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的决策结构;四是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将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同部署、同落实,切实做到双促进,共同提升,保证学校领导成员又红又专。

整改结果:已完成

9.校党委没有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没有形成意识形态工作季度分析研判、专题研究、专题报告和形式通报的常态机制

整改措施:一是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办公室,由党委委员、副校长郭书勇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网信科,网信科负责人张振海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建立和完善《大同市高级技工学校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工作预案》、《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三是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考核,凡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对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教职员工一律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四是发挥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作用,构建高效、互动、个性化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体系,将师生关注的时政热点问题与课堂知识紧密结合,对现实热点问题与网络热点问题进行积极的评价和引导,半年来在校园网、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正能量信息15条。校党委2022年6月对大同市高级技工学校2022年上半年意识形态进行分析研判,形成大同市高级技工学校2022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

整改结果:已完成

10.围绕学校立德树人职责,开展对师生的教育培训还不够,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还有不足

整改措施:一是成立学校立德树人工作领导小组,大力加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认真组织中层干部、全体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和《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论述精神,引导思政课教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是建立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学校领导定期分别与思政课教师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思政课教师思想动态,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引导思政课教师立足岗位,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三是定期组织思政课教师学习最新思政理论知识,提高思政课教师业务素养,打造一支“政治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四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于学生成长、社会发展、文化传承所要求的新时代育人要素,不断加强对全体学生的思想政治、党史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丰富校园文化、班级文化内涵,推进“一月一教育一活动”,结合学校铸魂育人工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生根。

整改结果:已完成

(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方面

11.落实“主体责任”自觉性不强,具体行动和措施不多。如:省级示范校项目建设领导机构主体责任无法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对干部廉政教育和管理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学习《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二是继续完善《大同市高级技工学校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实施细则》,不断强化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意识,扎实形成一级抓一级、级级有责任的机制体系;三是不断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

整改结果:已完成

12.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对干部廉政教育和管理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党规党纪教育。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学习内容,采取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讲廉政党课,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党规党纪教育;二是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学校宣传专栏,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宣传职教廉洁文化理念,展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成果,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三是加强廉政谈话教育。坚持“一把手”与班子成员、党政主要负责人同各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与重点岗位干部职工廉政谈话机制,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廉政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四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遵守中央、省、市关于廉政的有关规定,自觉接受监督,坚决杜绝出现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

整改结果:已完成

13.考勤制度不严格,存在个别职工以招生为名,招生结束后长期不签考勤记录

整改措施:校党委根据巡察组的意见和建议于2022年1月12日召开的党政联席会议上决定废止2019年5月17日和2021年10月16日制定的专职招生人员管理办法,要求从即日起专职招生人员恢复原工作岗位。下一步将严格按照省、市的相关政策研究出台学校新的招生管理办法。

整改结果:已完成

14.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开展不到位,特别是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开展警示教育不到位。如:2020年7月8日、2021年1月8日召开两次警示会议,关键岗位个别同志没有参会,也没有请假。同时,警示教育也未延伸,深化“廉政文化进课堂”活动做的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每学期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到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加实地教育活动不少于1次,组织全校党员干部每学期开展一次专题警示教育会,对干部职工进行廉政警示教育的同时做好党员领导干部签到签退制度,与会者需提前10分钟签到,不能参与者须提前逐级履行请假手续;二是开展“廉政文化进课堂”活动,挖掘廉政教育的丰富内涵,使青年学生从小树立廉洁、守法意识,营造校园廉洁文化氛围。

整改结果:已完成

15.每年教职工大会,通过校长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公开情况不到位

整改措施: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把校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努力促进学校廉政建设和教育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促进和谐校园的构建和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学校成立了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两个小组,一是校务公开执行小组,全面负责校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二是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全面负责校务公开工作的监督。这两个小组的组成人员既有学校班子成员,又有普通教师代表,既有在职教师代表,又有个别学生代表,充分体现了代表的广泛性。学校坚持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及时收集公开内容和群众对校务公开结果的意见和要求,在途径和方式上主要有通过全体教职工大会直接参与、校长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等形式进行公开。

整改结果:已完成

16.在校内未设置校务公开栏,在校内互联网平台对财务收支预算等用数据反映的内容未进行公开

整改措施:修订和完善了全面推行校务公开的制度建设,强化了校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凡涉及教职工利益、教职工普遍关心的事项一律公开,为使校务公开工作更加及时、全面,专门在教学楼东侧南门的显眼位置开设了党务校务公开栏,具体内容包括综合栏:学校重大决策、规章制度等;收费栏:学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批准文号、有关政策等;财务栏:财务收支情况(包括大数额的教学仪器设备采购)、教职工奖金分配等;职称评聘栏:教师职称评聘的任职条件、评聘程序、推荐人选等;奖惩栏:师生评优评先条件、名额,推荐人选等。二是校务公开采取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以事前公开为主;固定公开与灵活公开相结合,以固定公开为主;文字公开与口头公开相结合,以文字公开为主的原则。三是强化监督,加强制约是校务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保证。为确保公开工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我们建立了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健全了监督机制,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鼓励教职工积极行使监督权,对校务公开进行全方位监督,保证公开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整改结果:已完成

(三)领导班子思想、政治、作风建设方面

17.在“抓班子、带队伍”方面还存在欠缺,学校领导班子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不足。学校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领导要敢于创新管理,要成为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能引领和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关注每个学生成长发展的管理者重要指示精神上有差距。学校领导深入一线讲、听、评课,参加教研组活动,参加学生自主管理培训指导上主动性不够,工作作风不够扎实

整改措施: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感,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立足学校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不断充实相关业务书籍,大力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克服惯性思维,熟练掌握现代教育管理理念;二是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班子成员要每一学期至少一次深入一线课堂,参加教研活动,参与到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中。

整改结果:已完成

18.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在2018、2019、2020年召开民主生活会时,批评与自我批评氛围不浓、火药味不足,没有真正起到红脸出汗作用

整改措施:一是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学懂弄通,入脑入心;二是制定我校领导班子和市管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真正做到谈心谈话有“真感情”,自我剖析用“真刀子”,相互批评见“真东西”,问题整改要“真功夫”;三是认真落实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落实各环节细节,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整改结果:已完成

19.中层干部配备不到位,选拔任用工作推动缓慢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学习领会的深度和贯彻执行的程度上下功夫,增强组织人事工作业务能力。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宣传力度,进一步掌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和实施细节。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快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度,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列出时间表,确保在选拔任用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到毫不松懈,严格程序。三是把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列入学校发展规划,形成长效机制;四是责成校纪检监察室全程监督并督促选人用人工作;五是学校中层干部配备工作已结束,等待市委组织部审批。

整改结果:已完成

20.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相关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并完善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机制,针对苗头倾向性迹象及时开展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切实将提醒函询诫勉常态化落到实处;二是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对于违反规定的干部职工进行严肃问责处理。

整改结果:已完成

(四)基层党建工作和党内组织生活会方面

21.校党委下设三个党支部,巡察发现三个基层支部的党员活动室都不够规范,缺乏创新。校领导没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三支部组织生活会,说明党委对退休党员、干部及支部工作重视不够

工作进展:一是已在行政楼为每个支部配备一间党员活动室;二是校党委要高度重视退休支部工作,校领导要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与到三支部组织生活中,勉励老党员为学校发展贡献余热。

阶段性目标:结合我校高水平技工院校建设重点任务中的第一项—高标准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设计党建宣传内容,打造出旗帜鲜明,内容丰富、感召有力的基层红色主阵地。

整改时限:2022年12月

22.支部党内组织生活延伸不够,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仅仅组织全校党员赴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开展了一次党史学习教育实地学习。在学党史、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校支部仅是全年组织一次与平城区鹿苑社区党支部共同开展的“房产清零”用户宣传活动

整改措施:一是不断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提升组织生活生机和活力,延伸拓展组织生活内容,定期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地学习教育;二是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市直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的实施意见》要求,同鹿苑街道站东社区定期开展党建交流活动,积极将我校党建与社区党建有机融合,以党建共建凝聚双方力量,促进城市和谐发展。

整改结果:已完成

(五)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方面

23.要求完成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三部门下达的指导性招生问题至今整改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早谋划、早准备。在每年招生工作结束后,召开本年度招生工作总结会,就本年度的招生工作加以总结,分析不足,确定下一年度的招生方案;二是大力加强招生宣传工作,四月份就精心制作招生简章,五月份进行强力招生宣传。要求所有职工熟悉学校的招生政策并积极参与招生宣传;三是在中考前夕,招生就业科的工作人员分组分批次去市直及各个县区的所有初中学校举办招生宣传讲座,向中考学生宣传国家的职业教育政策和技工未来的发展前景;四是在中考前夕,抽调责任心强、吃苦耐劳、招生经验丰富的教职工组成数个招生宣传工作组,任务到人,分片负责,下县区,进社区,到田间地头,走街头巷尾,开展招生宣传工作。中考期间到所负责片区的中考点,直接面对考生和家长进行招生宣传;五是充分利用报刊和微信公众号等大力度进行宣传;六是利用公交车等公共资源平台开播不间断的滚动招生广告,向全社会宣传,扩大学校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社会认可度;七是多渠道建立招生咨询系统。如:设立招生咨询热线、在招生就业科设立现场咨询点;八是邀请有意向上技校的学生和学生家长来学校观摩教学以及参观实训设施,从而坚定学生上技校的信心和决心。

整改结果:已完成

24.市高级技工学校承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六家单位物业管理服务费,每年挤占学校办公经费37.91万元的问题,至今未做整改

工作进展:2014年经市政府批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署办公占用我校公寓楼D区。2015年经市政府批准,市直行政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集中管理档案库房占用我校图书馆一层。但主管局等六家单位的物业管理服务费因没有财政的年度预算,此事我校已向主管局提请报告。   

阶段性目标:大同市机关事务局将市人社局等六家单位物业管理费列入财政预算。

下一步整改措施:积极配合市人社局与市机关事务局沟通联系,争取早日回复,提出解决物业管理问题的办法。

三、下一步打算

目前,校党委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政治、思想和行动的自觉,积极把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推进我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坚持以严的思想、严的要求,务求实效抓好后续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352-7930368

电子邮箱:1052069143@qq.com

来信地址:大同市御东新区文兴路天祥街159号

中共大同市高级技工学校党委

2022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