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大同篇章

发布时间 :2022-12-09
来源:大同日报

正值全市人民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真抓实干、加力奋发之际,刚刚结束的市委十六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大同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会议立足大同实际,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奋力开创大同发展新局面作出全面部署。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奋力谱写大同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树起了新的历史坐标,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的学习领悟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三个必须”、宣传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三个到位”、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个更大”,以及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四个着力”的要求,为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指明了正确方向、明确了核心重点、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市上下要按照省委、市委安排部署,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以全会精神为动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尽最大努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团结奋斗,是贯穿在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最鲜明的主题旋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更是我们奋进新征程、不断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的制胜法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集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团结奋斗新征程,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团结奋斗新征程,必须在深刻感悟思想伟力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科学的理论指导是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标志,是党创造百年辉煌、成就千秋伟业的成功密码。“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根本政治保证。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团结奋斗新征程,必须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大同篇章。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委“十个更大”部署,围绕市委“十个下功夫”要求,即在同步推进“两个转型”上下功夫;在扎实推进能源革命和“五个一体化”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区域合作上下功夫;在着力强化科教人才支撑上下功夫;在深入推动民主法治建设上下功夫;在多措并举建设文化强市上下功夫;在不遗余力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在齐心协力共建美丽大同上下功夫;在从严从细抓好安全稳定上下功夫;在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找准做好各项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全力打好今年收官战的同时,谋划好明年的起势开局,不断巩固拓展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成效,在服务全局中办好大同的事,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作出更多大同贡献。

团结奋斗新征程,必须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久久为功的优良作风。实现“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有许多难题需要我们去破解,有许多挑战需要我们去应对,有许多风险需要我们去防范,一切迷茫迟疑的观念、一切等待观望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与当前的形势和我们所承担的艰巨任务格格不入。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升能力和工作水平,优化工作方法,狠抓工作落实,抓住主要矛盾,围绕发展“第一要务”,把问题找准,把推动经济平稳增长尤其是转型发展的举措谋实,咬定目标、持续发力。

团结奋斗新征程,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靠人民、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站稳人民立场,都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时时处处把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大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要适应新的疫情防控形势,确保政策落地落实见效;要关心关爱民生福祉,用心用情解决好百姓关心关注的就业、就医、就学、住房、养老等民生问题,高质量完成年初确定的民生实事,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安心、更舒心;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安定和谐。

团结奋斗新征程,必须让党始终成为大同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自我革命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法宝。我们要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如磐决心和坚定意志,以“铁肩膀”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锤炼铁的队伍、铁的筋骨,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让党始终成为大同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的同时,各级党委(党组)要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全过程,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对腐败形成强大震慑;要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以事识人、因事用人,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担当铁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为全市作出了表率和示范,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对标对表,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制定周密方案,做出专题部署,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大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