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中共大同市云冈区委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2-04-02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3日至12月11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云冈区进行了巡视。2021年1月31日,省委巡视组向云冈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区委认为,省委巡视云冈区既是对全区各项工作的一次“把脉会诊”,也是对全区党政领导班子的一次“政治体检”。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区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始终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对照反馈意见查问题、找根源、定举措,从严从实从细推进问题整改。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先后4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巡视反馈意见、巡视整改监督手册等内容。2021年4月29日,召开了区党政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反馈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整改方向。

(二)细化分解任务,压实整改责任。将省委巡视反馈的4大方面10类问题,细化分解为28项具体任务,并明确了牵头区级领导、责任单位、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制定了整改方案和“三清单”,逐条逐项推进整改。特别是在乡镇街道改革、换届等相关人事变动后,及时对牵头区级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调整,实现了整改任务和责任落实的无缝衔接。同时,由区纪委监委对整改工作实行动态监督,确保了整改责任的落实。

(三)坚持以上率下,层层推动落实。区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先后6次召开常委会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区委书记切实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听取各牵头区级领导关于整改进展情况的工作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区党政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靠前指挥,各责任单位迅速行动、推动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四)注重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聚焦反馈意见,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党费收缴专项整治等,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夯实了基层党建的基础。加强对巡视反馈问题的监督执纪,巡视移交8件问题线索全部办结。坚持举一反三,围绕问题整改,共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及出台措施意见69项,其中区级层面6项、部门层面63项,为全区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开展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二、逐条逐项整改,坚决将巡视反馈意见落到实处

(一)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以致用存在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中心组学习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出台了《区委中心组学习制度》《2021年学习计划》;安排专人领学,及时跟进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2021年共开展学习22次。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先后3次邀请中央和市区党校教授进行专题辅导,组织区四套班子成员赴大泉山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交流学习。三是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全体中心组成员共开展专题交流研讨11次。2021年3月,我区被省委宣传部授予“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点”荣誉称号。

2.针对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关于文旅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云冈石窟保护条例》,以云冈石窟为核心,串联焦山寺石窟、高山遗址等周边文物资源,纳入全市云冈石窟遗产地建设范围,推进云冈大景区建设,打造云冈峪历史文化长廊。高山遗址保护范围已经划定,标志性界碑已设立。三是焦山寺石窟保护修缮工程已立项,2021年4月6日维修方案通过专家评审,5月13日市审批局已批复,省级维修启动资金100万已拨付到位。四是区财政划拨文物保护经费由2020年50万增加到2021年70万。

(二)关于落实省委总体思路和要求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3.针对落实“转型为纲”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大力实施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5个重组减量包7个被重组煤矿的淘汰关闭工作,核减产能255万吨;淘汰煤炭洗选企业5家;3座煤矿开展智能化工作面建设;通过上大压小,淘汰落后产能,旭阳配焦项目已建成投产。二是持续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和技术化改造,冀东水泥、光华活性炭技改项目已完成;漳电智能化电厂、冀东水泥信息化改造、云冈热电智能化改造均已完工;同煤广发制氢回收改造基本完工。三是全力推动转型项目建设。目前共有转型项目20个,总投资95.22亿元(含“六新”项目6个,总投资21.39亿元)。特别是总投资255亿元的京沪同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已签约,转型项目总投资达350多亿元。

4.针对推进开发区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制定整改方案,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二是出台《云冈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云冈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图谱》《云冈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建设制度》等。三是通过建设标准化厂房,解决项目在园区外落地的问题。贝利科技已入驻融创园区,恒宗黄芪、制氢与储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项目已在融创园区注册,由开发区统一管理考核。四是涉及“九通一平”的标准化厂房(一期)、装配式产业园区、融创孵化园区3个项目用地手续已理顺,并挂牌出让成交。五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装配式产业园项目公寓楼、办公楼主体结构已封顶,混凝土构件车间主体钢架全部安装完成,钢结构构件车间钢架安装50%;大同市标准化厂房(一期)27个厂房主体、外网管道和室外道路土方平整已完工;智创园区已完成4000平米办公楼、厂房钢结构搭建、外层墙板安装;融创孵化园区完成2500平米一期工程厂房建设,贝利精密铸造项目已入驻投产。

5.针对政务事项便民化服务水平不够高的问题

一是统筹整合政务服务事项要素信息,提高“最多跑一次”比例已达100%。二是着眼长效,建立了周督促、月通报机制,有效提高了政务事项便民化服务水平。

(三)关于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重要情况研究、报告、推动解决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6.针对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不够积极的问题

2月18日省政府下发《关于同意大同市乡级行政区划调整的批复》,平城区马军营乡小站村已正式划归云冈区,行政管理体制已理顺,“一镇跨两区”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7.针对推动解决辖区内3个公安分局相关问题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明确了口泉沟、云冈沟派出所管辖区域和职责范围。云泉分局下属派出所的管辖范围为晋能控股集团所属企业围墙内,只负责企业内部治安稳定。云冈分局下属派出所管辖为围墙外区域,服务对象是“两道沟”居民,负责处理街道社区刑事、治安案件。二是大同市公安局对云冈分局和云泉分局视频监控规划方案统一进行了对照修改,云泉分局以人脸卡口为主,云冈分局以车辆卡口为主,明确了功能定位,避免了资源重复浪费。三是大同市公安局下发《关于调整云冈分局、恒安分局管辖区域的通知》,并进行现场确认,明确了两个分局的管辖区域。

(四)关于协调解决恒安新区社会治理问题存在薄弱环节,各种风险和隐患仍然较多的整改情况

8.针对整治社会治安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制定社会治安形势分析研判长效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2021年度恒安分局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95起;查处治安案件262起;辖区吸毒人员明显减少。二是制定工作方案,摸清流动人口和吸毒人员底数,全力做好动态管控。2021年度恒安分局累计登记流动人口3573人,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全部实施动态管控。

9.针对整治市容市貌差距较大的问题

一是统筹利用环卫资源,加大清扫频率,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升级更换果皮箱1000多个,基本实现全域覆盖。二是借鉴国内先进经验,启动环卫市场化改革,中航美丽城乡环卫集团已经接管环卫相关工作,环卫人员实现平稳、有序、无缝交接,城乡环卫一体化配置大幅度提升。同时,下沉市容、环卫人员,由乡镇街道管理考核,实现扁平化管理,服务质量和效能进一步提升。

10.针对推动解决人户分离缓慢的问题

一是在恒安分局辖区派出所设立“社区集体户”,解决群众入学、就业以及其他需要户籍证明的问题,群众相关户籍事项都能正常办理。二是和顺街道已完成迁户10903户29421人。同时,协调地煤公司尽快办理同地景园小区“土地证”,为小区居民出具购房合同和房款单据。三是继续做好人户分离政策宣传工作,动员群众迁至实际居住地。

(五)关于区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11.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先后召开书记办公会3次,区委常委会5次,研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二是重新修订出台《云冈区关于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三是将《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150余册,下发全区各单位进行学习,不断提升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21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围绕工作总结、重大工作开展情况等事项向区委请示、报告等共计17次。四是出台《中共大同市云冈区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

1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一是在2020年度、2021年度区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中,班子成员都围绕“一岗双责”进行了深刻剖析,切实增强了履职意识。二是区纪委监委对5家常委部门开展专项监督6次,推动问题整改5个。

13.针对基层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在全区范围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179个,已完成170个,长期坚持9个。区纪委监委对64家单位开展专项监督,下达《日常监督提醒卡》14份,推动问题整改31个。二是对平旺乡、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0家单位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及派驻纪检组长进行集体约谈,给予谈话提醒3人,批评教育7人,书面检查1人。三是召开全区落实主体责任恳谈会,围绕重点工作进行恳谈。

14.针对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不够充分的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中央巡视指导督导会议和市委关于县区巡察工作通报精神,参加巡视专题培训。二是加大线索查处力度,一届区委四、五轮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35条,已立案19件,成案率为54%。三是抽调区纪委3名工作人员共同参加供销系统巡察,加强巡察通报,提高线索质量,共发现各类问题线索4个,均已立案。四是在“背包式”机动巡察中,组建了6个由工作经验丰富的纪委领导干部为组长的巡察组,有效提高了发现问题线索的精准度,累计发现高质量线索问题23条,正在办理中。五是通过公布巡察信息、个别谈话、走访群众、查阅资料等形式,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力和群众参与度。

(六)关于纪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

15.针对主动发现问题能力不足的问题

一是制定具体计划,深化全员培训。建立“纪法大讲堂”学习制度,已开展15次授课。二是结合换届工作,对新任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谈话。三是采取“室组地”联合办案,着力提升纪检干部执纪能力。

16.针对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违法问题掌握不全面,处分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主动协调办理执法司法机关移交线索51件、行政执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33件。二是接受执法司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295件,其中,不属于我区的6件已移交市纪委;已办结288件,1件正在初核,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8人。三是对党员干部及监察对象违法行为进行二次起底,共发现监督对象2人,已办结,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

17.针对推进“不能腐”制度建设仍有短板的问题

突出政治性、政策性、针对性、实操性相统一,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强化办理情况监督。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下达监察建议书19份,推动解决问题13个,修改完善制度2项。

18.针对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推进缓慢的问题

制定和修订完善相关制度47项,遵照或参照执行上级纪委监委制度80项。

(七)关于查处违纪违法和“四风”问题仍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9.针对微腐败问题仍然突出的问题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021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22案206人,给予党纪处分124人,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77人,移送司法1人。修订完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效。开展“夏季行动”,对全区94个村、152个社区全覆盖开展延伸巡察、监督检查、调研走访,发现问题线索184个,已办结17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组织处理146人。

20.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禁而未绝的问题

一是持之以恒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2021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案7人。扎实开展2021年元旦春节、五一端午期间监督检查工作,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二是给予高山镇纪委副书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调离纪检系统;对借调期间违规取酬的平泉街道人员给予诫勉谈话。三是制定“四风”问题及典型案例通报机制,通报4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特别是市场监督管理局公车私用问题,做到警钟长鸣、震慑常在,推动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山镇重新修订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四是开展公车私用专项治理,要求各部门自查自纠,健全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21.针对整治“四风”问题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对文件、会议数量进行统计摸底,能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能合并发的合并发,认真落实无会周制度,减少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持续为基层减负。二是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2021年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6案7人。三是选取中央8起、省5起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正面教育,激励党员干部树牢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高尚情操。

(八)关于执行干部人事政策不够严格的整改情况

22.针对干部编制管理工作有差距,空编、超编突出的问题。

一是以2021年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对全区事业单位的编制进行了重新核定(调整),着力解决干部编制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通过改革,全区事业编制总量减少11%,空编率降低了5.3%,空编问题得到解决。下一步,在满足工作需要的同时,综合考虑现有人员配备和超缺编情况,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更加科学、合理的做好我区机构编制工作。二是通过召开座谈会、调研等方式,综合分析研判全区乡镇街道班子情况,全盘考虑、统筹谋划,截至2021年底,共为街道配备82名科级干部,乡镇街道空缺职数严重问题已基本解决。

23.针对有19名事业单位身份人员、工人身份人员在公务员岗位任职的问题

19名事业、工人身份人员全部免职,均调离原公务员(参公)单位,已办理提前退休或调整到事业单位执行事业单位工资待遇。

(九)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24.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

一是落实联述联评联考,每年开展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二是区委组织部对相关涉改单位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进行了谈话提醒。三是区委党校制定了学习制度,开展中心组学习25次;青磁窑街道因乡街改革已撤销,举一反三组织全区直属党(工)委对下属党组织换届情况进行排查整治,已全部完成;原青磁窑街道机关2018、2019年民主评议党员材料已收集整理补充归档;原忻州窑街道党工委取消2019年9名机关支部党员民主评议“优秀”等次,重新评议为7名“合格”,2名“优秀”。四是区纪委对所有涉改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给予批评教育2人,谈话提醒1人。

25.针对国企退休党员接转管理问题突出的问题

一是平台里社区通过送学上门、微信群发送相关学习内容等形式对11名退休党员进行“补学”“送学”。二是新回里社区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160名党员补交党费4152元。三是集中开展离退休党员党费收缴专项整治工作,并建立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办法。

(十)关于落实整改责任有差距,部分整改措施未落实到位的整改情况

26.针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实现了固废综合利用、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规模发展。液化调峰、纸面石膏板、二氧化碳捕获、智能医疗穿戴、贝利精密铸造等项目顺利投产;中兵铸造、国网时代、年产15万吨粉体材料生产线等项目已开工建设。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21年共引进14个招商项目,其中100亿元以上的项目1个,20亿元以上的项目1个,5-10亿元的项目2个,1-5亿元的项目6个,1亿元以下的项目4个。三是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已培育“小升规”企业22家,申报“专精特新”企业4家,已协调市邮储云冈支行发放贷款401笔1.09亿元,帮助2家企业申请项目资金和奖励资金30余万元。四是持续开展恒安新区专项整治,结合实际优化街道设置,将原有4个街道调整为7个。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新建6轨制小学项目已完成立项,婚姻登记所项目已完工,共计施划停车位2433个。坚持依法依规,疏堵结合,开展恒安新区市容市貌、广场违法违规演出专项整治,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27.针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一是在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对群众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反映拖欠工资、占道经营等诉求及时回应,共办结工单11件。二是通过乡镇街道区划优化调整,由原4乡2镇30个街道办事处优化调整为4乡2镇21街道办事处,社区由138个调整为152个,统筹解决了街道社区基层组织分布不均衡问题。

28.针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进展缓慢的问题

一是针对化解政府债务、占用公租房、越权审批、配套设施不完善、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等6个问题,采取分批偿还、置换房源、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多种方式偿还等方式,已完成整改。二是针对被征地农民社保政策资金落实不到位的3个问题,区本级负责的“征地情况、应参保被征地农民人数的摸底、财政需配套资金的测算”等工作已全部完成。三是针对未办理竣工验收就交付使用、保障房超期未建成、未办理建设用地批准手续和未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土地使用证等6个问题,属历史性遗留问题,由于竣工验收办理条件、标准已经发生变化,我们正在按照新标准,积极对接省、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等部门,重新办理相关手续。目前,部分项目地块已取得建设用地批准书或经区政府批准挂牌出让,并发布了公告。

三、坚持标本兼治,持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

经过一年多的持续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些突出问题已得到有效整改,但离上级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一些深层次问题和体制机制性矛盾,需要进一步加以解决。区委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和实际行动,确保问题整改见底到位、长效机制更加健全,为全方位推动云冈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进一步深化问题整改。区委将严格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把每一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加强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按时全面整改完成,务求取得实效。

(三)进一步强化成果运用。把抓好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工作举措、健全制度机制,把巡视整改成效体现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上,切实形成以整改实效促进发展、以发展成果体现整改实效的良好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352-4040117

邮政信箱:中共大同市云冈区委

电子邮箱:dtsnjqwbgs@163.com

                                                                中共大同市云冈区委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