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大同市情况反馈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2-08
来源:大同日报

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大同市情况反馈会议召开

张吉福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孟萧出席 董赤凡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1月31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大同市情况反馈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吉福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孟萧出席会议,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董赤凡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王健及省纪委、省委第三巡视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3日至12月11日,省委巡视组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的贯彻落实,对我市进行了常规巡视。

巡视反馈指出,大同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转型发展迈出有力步伐,改革创新取得重要成效,干部责任担当有效增强,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够深入到位,转型项目建设有差距,开发区建设存在一些明显短板,防范化解债务等风险办法不够多,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省域副中心城市定位还不够完全匹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严实,日常监督存在薄弱环节,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执行干部人事政策不够严格,基层党建工作不够规范;落实巡视等监督整改还有差距,一些问题整改不到位。

巡视组对下一步整改提出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锚定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目标,积极推进营商环境再造,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推动经济提速升级。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化标本兼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三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四是抓好巡视整改,提升治理效能。

孟萧指出,这次巡视反馈意见是经过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同意的,反馈的是省委的意见,传达的是省委的要求。大同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过程、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作为转型发展蹚新路的过程,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推进巡视整改。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大同市委要坚定扛起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统筹各种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在推动巡视整改见真见底、落实落地上持续发力;市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落实整改,也要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层层压实落实整改的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三个摆进去”,坚决落实分管领域和联系部门的整改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精准监督、跟紧监督、全程监督。要进一步严格工作要求,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认真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深刻查摆责任关联,切实强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意识和举措;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针对巡视反馈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列出问题、责任、整改清单,狠抓落实;坚持以重点改带动全面改,以当下改促进长久立,认真处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有效发挥惩戒震慑教育警醒作用;坚持一体和集成整改,把本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与以往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等统筹起来,一体研究对策、推进解决;坚持把整改与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通过整改突出问题,完善治理机制,强化治理效能;坚决克服过关思想,严格落实整改要求,把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体现和落实到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生态上,体现和落实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为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作出新贡献。

张吉福表示,省委这次巡视是对我市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是对管党治党存在问题的一次“集中会诊”,也是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一次警示提醒,彰显了对大同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省委巡视组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短板和明显不足,提出的整改意见站位高远、明确具体、非常中肯,大同市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彻底整改。一要强化政治自觉,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市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组的要求上来,立说立行、立行立改,对巡视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逐条研究、逐项解决,以“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地把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好、完成好。二要强化政治担当,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市委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自觉从市委本身改起,从市级领导干部做起,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市委常委和其他市级干部要结合分工,主动认领问题,形成巡视整改落实的“头雁效应”。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扛起责任,逐项明确具体整改措施、责任领导、整改要求和时限,完善巡视整改工作的联络和监督机制,切实做到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三要强化标本兼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一查到底、绝不护短,尽快制定整改方案,建立“一个问题、一个整改方案、一套工作班子、一名责任领导、一抓到底”的整改机制,实行挂图作战、台账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问题不解决不罢休、整改不到位不收兵。要举一反三、聚焦长效,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坚决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加大相关领域改革创新力度,切实解决“根子问题”。四要强化担当意识,确保成果巩固到位。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要把巡视整改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主体责任、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巡视工作成果运用到具体实践中,转化为主动作为的强大动力、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推动大同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市领导张强、赵向东、郜向华等及市法检两院主要负责人,其他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市纪委副书记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巡察办主任和副主任,市委和市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未兼任市领导的县区委书记或县区长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