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会议资料 > 工作报告 >

十五届大同市纪委向市第十六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21-09-28
来源:大同日报

过去五年工作

五年来,市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推动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胜利并持续巩固发展,管党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党内政治生态持续稳定向好。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为保障市委“136”发展战略顺利实施、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

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系统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重大举措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二)贯通“两个责任”,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更加强化

协助市委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及责任清单、“两级三责法”指导意见,为同级党委履行责任提供有效载体。2020年全市受理初次举报达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最低值。贯通落实主责专责,持续肃清流毒、修复涵养政治生态。

(三)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纪检监察改革更加全面深入

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面领导。市县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反腐败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实施细则》,市县党委审议给予撤职以上重处分199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批准立案审查1148人次,反腐败决策部署指挥更加高效有力。圆满完成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并持续深化。

(四)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建设更加精准有效

严格监督促进作风养成,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整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以及搞“包装式”“套路式”贯彻落实等突出问题;持续整治工作过度留痕和不顾实际乱加码等问题,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

(五)做深做实监督基本职责,监督治理成效显著增强

在全省率先制定关于贯通协同“四项监督”工作办法,实现力量联动、信息共享、成果共用,“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更加完善。聚焦重点强化精准监督。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六)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三不”一体推进综合效应充分释放

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全市共立案8683件、处分8289人、留置129人、移送司法机关185人,挽回经济损失近8亿元,市本级案件查办工作近三年一直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加快“三不”一体推进步伐。

(七)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震慑、遏制和治本功能更加凸显

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聚焦“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十五届市委共开展八轮巡察,覆盖214个党组织,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构建巡察监督一体化格局,加强巡视巡察成果运用。

(八)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人民群众对我市正风反腐的满意度逐年大幅提升,2020年度达到99.25%。

(九)勇于自我革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律部队。多渠道搭建干部成长平台,从严从实加强干部监督管理。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敢腐才刚刚起步、不能腐、不想腐依然任重道远,“三不”一体推进的系统性协同性还不够;“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土壤还在,反弹回潮隐患犹存。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仍存在一定差距,政治监督重点不突出,存在泛化虚化;同级监督和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存在薄弱环节。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执纪执法本领有待提高,有的主动担当不够、斗争精神不足,有的自我约束不严、违纪违法问题还有发生,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五年来的工作体会:

一是必须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是必须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

三是必须坚持站稳人民立场,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效凝聚党心民心。

四是必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五是必须深化改革,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六是必须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省委、省纪委、市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保障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建设更高标准美丽大同、更高质量富裕大同、更高品质幸福大同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和长期政治任务,更加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地见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聚焦大同发展实践,探索服务保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

(二)坚定不移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深入治理、有效防范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党性分析重要内容。贯彻落实党中央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为基层减轻负担的要求,警惕“主观主义”“长官意志”,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对享乐奢靡苗头倾向,早打招呼、早提醒、早纠正。

(三)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引领“三不”一体推进取得更大治理成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和实践探索,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探索建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和“黑名单”制度,完善对多次、巨额行贿犯罪的惩戒机制。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突出重点领域,做到哪个领域问题突出就重点治理哪个领域。深入实践审查调查一体化办案模式,推动市县上下联动、机关和派驻联动办案,运用集团式、兵团式作战方法,形成集成效应。

(四)坚持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纠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督促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做好粮食购销领域、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公共停车管理行业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腐败问题,推动加强行业监管。

(五)坚持做实做细做准监督职责,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体系。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性建设,贯通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落实好各项监督制度,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完善各项监督机制,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把监督融入区域、部门、行业、基层、单位治理之中。

(六)充分发挥巡察作用,全面提升市县巡察工作质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认真谋划好新一届任期巡察五年规划。突出巡察重点,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要任务,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创新方式方法,立足常规巡察,针对性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点穴式巡察、提级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深入推进巡察以上促下、联动贯通、一体推进,深化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联动机制,完善巡察工作战略格局。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加大提级、交叉巡察力度。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层层压实责任,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运用派员跟案指导、提级审核把关和提级办理、交叉办案等有效办法,切实发挥纪检监察系统优势。持续巩固拓展派驻机构改革成果,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加强管理考核,全面规范派驻监督基础性制度。深化市管企业、学校、医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配合做好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建立协作配合机制。

(八)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做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模范和表率。加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水平。落实纪检监察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深化岗位练兵、实战练兵,练就履职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