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会议资料 > 工作报告 >

朱晓东同志在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上的工作报告摘登

发布时间 :2016-09-28
来源:大同日报

在省纪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讲政治、顾大局,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聚力监督执纪问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纪律保障。

(一)严明党的纪律,加强执纪监督,促进了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深入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监督的再监督,加强对 十二五 期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安全生产发展、环境资源保护、服务保障民生等政策措施,以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城市改造、扶贫攻坚、换届选举等重点工作的监督问责。强力推动优化发展环境工作,通过建立运用电子监察系统、开展专项整治等举措,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二)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2014年9月以来,市委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第一责任,加强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面领导。市纪委扛起监督责任,加大问责力度,坚决协助市委着力推动下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下级党委向上级党委和纪委及时报告 两个责任 落实情况。上级纪委约谈下级党委和纪委主要负责人,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强化问责追究,严格 一案双查 ,全市共问责262人,其中追究主体责任221人、监督责任41人,党政纪处分137人,持续释放压实 两个责任 的强烈信号。

(三)强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 四风 ,党风政风明显好转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方式,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 四风 问题列入纪律审查重点,既严肃查处明目张胆的顶风违纪行为,又深挖细查转入地下的隐形变异问题。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 四风 问题357起486人,党政纪处分369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27件次207人次。

(四)把握运用 四种形态 ,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形成并保持了遏制腐败高压态势。切实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以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9845件次,立案4765件,结案4757件,处分违纪党员干部4959人,其中县处级146人、乡科级1229人,移送司法机关94人。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521件749人。全市法院系统审结贪污贿赂案件313件481人、渎职侵权案件119件168人。严格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类方式处置问题线索,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比例达到32.11%。

(五)强化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全面加强基层正风反腐工作。实行市县乡三级纪委建账、对账、查账、销账、交账 五账工作法 ,建立市县乡三级党委、纪委领导包案制度,强力推进农村集体 三资 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和以群众举报乡村干部腐败为切入点集中解决群众信访诉求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集中时间开展基层涉纪信访 百日会战 带案下访解民忧 活动。五年来,全市立查农村党员干部违纪案件2299件,处分2351人。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立查案件2126件。

(六)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积极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制定实施 三个提名考察办法 ,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做实 两个为主 。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大幅度精简市县纪委监察局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督促各级派驻纪检组长全部退出兼职。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全市立查系统内违纪案件72件,党政纪处分75人,进一步净化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回顾过去五年工作,在实践锻炼中积累了许多值得珍惜的宝贵经验和切身体会:

一是必须高度自觉讲政治、顾大局。

二是必须毫不动摇促发展、聚民心。

三是必须与时俱进抓改革、求创新。

四是必须持之以恒长期抓、治好本。

五是必须恪尽职守自身正、过得硬。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反腐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一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 两个责任 不力,系统把握运用 四种形态 存在不敢、不愿、不会的问题。减存量、遏增量的任务还很重,特别是妥善处理丰立祥等案件后续问题,还有许多具体工作要做。 四风 问题积习甚深,有的干部心存侥幸,有的问题隐形变异,稍有松懈,就会反弹回潮。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党员干部对群众冷漠,甚至存在与民争利的问题,影响十分恶劣。一些干部乱作为收敛了,不作为凸显了。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在理念思路、方法措施、能力素质上,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有明显差距。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工作建议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 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 一个指引,两手硬 的重大思路和要求,全力保障市委 136 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确保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挺纪在前,实践 四种形态 ,强化党内监督,深化市县巡察,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夯实纪律建设。坚持标本兼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压实 两个责任 ,强化问责追究,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继续引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美丽富裕幸福大同提供重要纪律保证。

(一)严明党的纪律,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位置

严明政治纪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警觉性。要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严格问责追究,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政令畅通。

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要把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情况纳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主体责任和述职述廉重要内容。加强党内监督和行政监察工作。各级纪委要切实加强对党内监督各项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继续严格执行廉政谈话、诫勉谈话两项制度。《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修订(修改)后,要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

(二)狠抓压力传导和责任追究,不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强化领导核心作用,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到 五位一体 建设各方面、全过程。要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这个 牛鼻子 ,以上率下,一严到底。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抓好 两个责任 落实工作。各级纪委要全面履行监督责任,督促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切实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不断规范问责工作。要突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 一案双查 ,综合运用检查、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严格执行责任追究情况定期报告、典型问题公开通报制度,发挥震慑警示效应,实现问责常态化。

(三)加强市县巡察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建立市县巡察制度的意见》。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要严字当头,剑指问题,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提高巡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进一步加强市县巡察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建设,健全工作制度,严格程序权限,推进市县巡察全覆盖。要严肃巡察纪律,严格按照党内法规和巡察制度办事,让巡察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充分用好巡察成果,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巡察整改、对照检查、建章立制等环节要真正形成闭环。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对重点线索逐一核实,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认真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派出巡察组的党组织要听取每轮巡察汇报,提出整改要求。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把问题讲透、把要害点明。被巡察党组织要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主体责任。

(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 四风 反弹

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各级党组织要把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抵制 四风 。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监督落实中央和省、市改进作风的制度规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

创新执纪监督方式。要密切注意不正之风的新动向、新表现,深入查找改头换面、转入地下、隐形变异的问题。完善深挖细查 四风 问题联动协作机制,强化查纠 四风 问题手段,充分发挥党风政风监督举报专区和 四风 问题微信举报平台作用,激发群众监督的正能量。要加强明察暗访,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纠正 四风 工作进行督查督办。

正党风、树新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作善为,为担当的干部担当、对负责的干部负责,旗帜鲜明地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大力弘扬革命精神、党的优良传统和艰苦奋斗作风,不断激发干部克难制胜的内生动力。要大力弘扬平型关精神、大泉山精神,汲取家规家风、乡规民约中的精华,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五)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

坚定立场方向,坚持目标任务不动摇。要进一步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强化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合力。坚决做到惩治腐败这一手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特别是时至今日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要坚决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越往后执纪越严。

坚持挺纪在前,把握运用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 。要在用好第一种、第二种形态上下功夫,突出抓早抓小,体现严管厚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进一步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用准用好党纪处分、组织处理,不断提高执纪能力和水平,使每名党员、每个党组织都在纪律的约束中。

突出执纪特点,体现纪律审查的政治性。巡视、巡察、司法、审计、信访发现的问题线索,是执纪审查的重要源头,要以纪律为尺子,提高分析研判质量。进一步抓好纪律处分执行落实工作,加强案件监督管理,加强涉案资料和款物管理,严格执行审查纪律,切实规范纪律审查程序。把保障审查对象人身安全的责任落实到岗,坚决守住不发生事故的底线。

(六)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县乡党委要发挥关键作用,县乡纪委要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任务,继续实行 五账工作法 。突出扶贫领域,强化精准监督,严肃查处在项目安排、资金落实中以权谋私、执法不公,在项目推进、资金拨付中消极应对、推诿扯皮,在工作中弄虚作假、搞 数字脱贫 等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

重点查处和纠正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农村集体 三资 管理、土地征收和惠农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挪用等突出问题,严肃处理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生冷硬推、吃拿卡要甚至欺压群众的违纪行为。

(七)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聚焦再聚焦,定位再定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实践 四种形态 ,持续深化 三转 。要认真落实 两个为主 要求,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市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完善派驻机构专司监督职责机制,充分发挥 派 的权威和 驻 的优势,纪检组长要聚精会神干纪检,真正把监督执纪的职责担当起来。

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各级纪委(纪检组)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自身建设主体责任,带好头、作表率。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要严管自己、严抓班子、严带队伍,上级纪委书记要加强对下级纪委书记的监督。纪委委员要明确纪委委员职责,完善开展工作的平台和机制,发挥好纪委委员的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学思践悟,持续转变作风,夯实基础工作,切实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要加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平台建设,建立情况明、数字准、可监控的数据库,把握工作主动权,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