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会议资料 > 公议公报 >

中国共产党大同市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 :2024-02-04
来源:大同日报

中国共产党大同市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年2月2日中国共产党大同市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大同市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1人,列席120人。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六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张文伟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大同“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深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施工图。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卢东亮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在充分肯定成绩、深刻分析形势基础上,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全会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全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扛牢职责使命、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维护核心、对党忠诚责任感持续增强。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保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更加精准有力。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持续叠加放大。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效果更加显著。坚决惩治侵害群众利益“蝇贪蚁腐”,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感受更为强烈。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党章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性持续提升。推动巡察工作向深向专发力,巡察利剑更有震慑力穿透力。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监督体系更加健全完善、权威高效。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科学分析了当前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判断,牢牢把握新征程反腐败斗争的总要求和战略部署,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坚持不懈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奋力推进“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强化服务保障功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六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初心使命,忠实履职尽责,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之以恒深化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清廉大同建设,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大同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定不移强化理论武装,深入拓展学习教育成效。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中深化、深学细悟中内化、学以致用中转化。开设“纪检监察干部纪法大讲堂”,分批分次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聚焦基层监督治理等难点堵点,扎实开展蹲点调研、剖析调研,以调研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二,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做实做细政治监督。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健全跟踪、督办、通报制度和常态化“回头看”机制,持续做精做准做实政治监督。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厉打击政治骗子以及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行为。聚焦大同转型发展“四步走”战略目标,持续开展护航营商环境“清风行动”。紧盯文物保护、农业发展、安全生产、机构改革,把政治监督贯穿全过程各方面。

第三,坚定不移铲除腐败滋生土壤,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整治金融、国企、政法、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紧盯重点人员,深挖彻查案中案,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清除存量。完善重点领域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常态化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深度剖析违纪违法原因,做实做深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新提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延伸开展“家风助廉”活动。用好大同本地清廉元素和党纪教育基地等廉洁文化场所,推动“不想腐”教育常态化开展。

第四,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夯实筑牢作风堤坝。严厉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部署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从严查处新型隐形腐败行为。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拓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检视整治,深入整治过度留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加重基层负担现象,持续整治“半拉子工程”“新形象工程”等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深挖不正之风背后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演进链条。

第五,坚定不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持续提升幸福指数。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持续推进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领域专项治理,常态化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加强对道路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监督检查,深入推进治理“两不一欠”问题专项行动。加强“信、访、电、网”立体受理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分层分级接访。优化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设置,探索建立县乡交叉办案工作机制,纵深推进第四阶段“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工作,推行完善片区协作工作机制,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和熟人社会难题。

第六,坚定不移推进党的纪律建设,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把责任落实、开展纪律建设情况列入模范机关创建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加大澄清正名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树立“为清白者撑腰,向诬告者亮剑”的鲜明导向。

第七,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更好发挥监督利剑作用。有力有序开展十六届市委第五、六、七轮巡察,不断提高巡察针对性、震慑力。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协助市委完善巡察制度。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推动巡察向村社延伸。强化巡察监督与纪律、监察、派驻监督的贯通融合,深化与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健全分管市领导牵头督办和整改约谈机制,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

第八,坚定不移加强制度体系建设,蹄疾步稳推动改革创新。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优化派驻机构领导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跟进落实监察官职业保障配套制度。健全“铁案工程”制度机制,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健全法治督察、政法委督察巡查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深化与审计监督联动配合,持续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深入推进“智慧监督”工程,加大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应用力度,积极稳妥探索推进“智慧看护”。

第九,坚定不移全面建设清廉大同,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健全完善上下贯通、左右协同机制,将推进清廉建设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评议、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以更实举措构建清廉生态,督促各级党组织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各项要求,持续挖掘廉洁文化资源,健全管思想、管作风、管队伍长效机制,推动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闭环体系。以更高标准强化示范引领,用好第一批廉洁教育阵地,探索特色化、专业化清廉单元实施路径,推动清廉大同建设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第十,坚定不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加强市纪委常委会建设,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纪法教育,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化模范清廉机关建设,带动全系统干部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坚持政治培训、业务培训相结合,深入践行“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理念,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中提升斗争水平。树立“人事联结”用人导向、争先进位考核导向,健全干部培养选拔使用机制。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丰富特约监察员履职实践。巩固深化教育整顿“5+2”专项整治成果,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一以贯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开创全面建设清廉大同新局面,为实现“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