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云:“四到位”着力提升信访工作质量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2-09 12:54

左云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通过宣传到位、研判到位、分流到位、督办到位的“四到位”方式畅通信访渠道,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广泛宣传到位。依托网站、报纸、融媒体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党员干部、人民群众依法理性、有序有效信访举报。印制《信访举报指南》《信访举报渠道》宣传页,以图解的方式,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看懂理清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受理范围,多方位、全覆盖广泛宣传,让群众找准举报部门。  

分析研判到位。对信访举报认真登记、精准统计,确保数据客观、真实、准确。重点做好反映党员干部重要问题举报件、反映民生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举报件登记录入和跟踪督办工作,做好信息素材日常积累和定期梳理。同时加强信访形势分析,研判党风政风基本态势、主要特点和变化趋势,对信访举报反映的典型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形成分析报告。

分流转办到位。对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反映民事纠纷、涉法涉诉等纪检监察范围外的信访问题,由信访室及时进行规范分流,建立信访事项转办登记簿,办理交接登记,流转至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办理。今年以来,引导群众向主管部门反映问题11件次,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群众信访事项6件。   

督办回复到位。定期梳理工作台账,明确信访举报件办结时限,对办结的实名举报信访件,按照谁调查、谁答复的原则,通过面对面回复、电话回复和书面回复等方式,及时做好信访回复,解开信访人心中“疙瘩”。同时了解信访人员思想动态,尽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办理质效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今年以来,督办回复信访举报5件,推动化解信访矛盾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