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云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大同市左云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4-25 14:33

聚焦监督首责 主动担当作为

为左云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左云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17日 审议稿)

宋书平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左云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五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对标贯彻市纪委十五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左云奋力实现转型出雏形战略目标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刚才,县委书记尹海斌同志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吉福同志在市纪委十五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引领保障“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系统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考验,一年来全县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县委切实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工作部署,忠实履职、担当实干,有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县政治生态呈现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

(一)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跟进跟紧,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坚定。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突出常态化疫情防控,开展专项检查400余次,发现各类问题116个,问责44人,发放提醒卡26张,提出建议12条,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有力推动了责任落实、措施落地。聚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积极开展三类逾期贷款专项清收工作,全县涉及不良贷款8933.16万元(公职人员、党员干部类750.35万元,涉嫌经济犯罪类3484.5万元,涉诉类4698.31万元)全部收回。聚焦涉案遗留工程、历史文物保护、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路径进一步深化拓展。

(二)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全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80案1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人,组织处理74人,其中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9案38人,给予党纪处分6人,组织处理32人。严肃查处了水窑乡党员梁某拥有价值200余万元的多套房产被识别为贫困户,领取扶贫款享受相关扶贫待遇的问题。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发挥监察建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纠偏功能,对县公安机关侦办的10件恶势力集团(团伙)案件中暴露出来的行业监管缺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以及在全面从严治党和扫黑除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别向县林业局、司法局、金融服务中心等9家单位下发了《监察建议书》。巩固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查处冒名顶替上大学问题1起3人、查处重复缴纳养老保险、重复领取薪酬问题8起17人。集中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合村并居搞“一刀切”等监督检查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损害人民群众利益问题得到有力纠治。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坚持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严格按要求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报告工作、请示重大事项。强化对乡镇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建立了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乡镇工作机制,对监督检查室联系的乡镇、派驻纪检监察组、单位(部门)进行了调整。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出台制度10项,修订制度2项。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县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探索县管医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县管企业、医院的监督。认真贯彻落实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办法。2020年,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移送涉及党员、监察对象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19条,均给予相应党纪政务处分。

(四)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监督效能显著提升。严格纪律监督,党纪处分157人;加强监察监督,政务处分65人;深化派驻监督,处分73人;夯实巡察监督,第六、七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31件中立案12件,处分15人,组织处理29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446人次,同比增长22.53%。其中,运用第一形态处理党员干部239人次,占总人次的53.6%。协助县委把好选人用人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99人次。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加大问责力度,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13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其中因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责12人,因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问责1人。持续加强乡镇监督,深度发挥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监督效能,着力探索“两级交叉监督”工作法。2020年,3个协作区处置问题线索142件,同比增长22.4%,谈话函询23件,初核119件,组织处理39人,立案8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5人,同比增长73.5%。

(五)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巡察质效稳步提升。坚持问题导向,把省委第三巡视组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县级巡察工作存在的7方面问题进行了任务分解,印发了《中共左云县委关于落实省委第三巡视组巡察工作专项检查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条列出措施,明确责任、整改时限及要求,全部按时整改到位,巡察机构人员空编率由50%降到25%,巡察村(社区)党组织覆盖比例由28%提升到100%。按照省委、市委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部署,全年完成十五届县委第六、七、八轮巡察,对28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17个贫困村、3所学校、2个县属国有企业开展常规巡察,对148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共发现并反馈问题2124条,就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1355条。

(六)强化“四风”整治,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巩固。深入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案33人,其中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11案21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突出问题5案12人。

(七)坚持“三不”基本方针,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2020年,县纪委监委共接收检举控告信访举报144件次,同比下降30.9%。处置反映问题线索405件,同比增长7.14%,谈话函询95件,占11.74%,初步核实311件,同比增长21.48%,立案审查调查216件,结案216件,同比增长55.3%。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5人,同比增长54.14%,与2016年-2018年三年处分人数的总和相当,其中处分科级干部22人,同比增长57%;移送司法机关1人,组织处理173人,挽回经济损失365.59万元。特别是严肃查处了灵丘县扶贫办原主任韩富义贪污扶贫专款的案件,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职务犯罪的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部署开展了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开展督导调研46次,明察暗访7次,发现问题2个。紧盯人防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追缴易地建设费20.29万元。持续深化以案促改,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4份,推动解决问题35个,完善相关制度3项,在医保、社保、信访等系统开展以案促改。做深做实以案促教,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运用忏悔录、警示片等反面教材,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3次,受教育人数2000余人次。

(八)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坚守政治机关职责定位,加强县纪委常委会建设,对标对表及时跟进调整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建全完善了县纪委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和调研制度,全年集中学习36次,调研3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7篇,表率带头作用进一步发挥。坚定不移抓好机关党建,不断丰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积极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庭助廉系列活动,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工作流程图,利用“三晋先锋”“网上直通车”以及视频会议系统一体化开展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举办、参加各类业务培训18期,开展知识测试14次,先后有10名干部到省市纪委监委跟班实训。强化内部监督,制定出台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试行办法,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开展3轮内部督查,党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2人。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建设,建立了县纪委监委外网信息公开网站,完成了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检举举报平台建设部署任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腐蚀与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腐败与不正之风交织问题突出,减存量、遏增量任务依然繁重。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必须要保持高度政治清醒和政治坚定。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任务要求存在一些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监督责任履行不够有力,抓作风建设韧劲不够;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没有树立“守土有责”意识,较真碰硬精神弱化,主动监督作用发挥不够;有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抓得不紧不实,“本领恐慌”依然存在;有的工作重点不够突出,政治监督大而化之、日常监督停在表面、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有差距;有的政治站位不高、自我约束不严,违纪违法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杜绝,等等。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左云奋力实现转型出雏形战略目标的开局之年、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站在新的转型发力点上,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七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效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左云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高质量开展政治监督,在服务中心保障大局上勇于作为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紧扣工作部署,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确保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激发创业热情、凝聚干事力量,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旗帜鲜明加强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忠实践行“两个维护”,聚焦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部署安排,加强对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以及县委“十个聚焦”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转型发展蹚新路,实现“六新”突破、深化能源革命、加强历史文物保护、“撤县设市,五区并进”等决策指示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宏观政策和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的监督检查,督促全县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完善制度,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纪法保障。创新政治监督的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采取“台账式动态管理”和“对账式跟踪问效”相结合的方式,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常态监督。综合开展全覆盖、专题性、机动式、点穴式、提级式专项检查,确保“十四五”规划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今年是省市县乡四级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之年,必须突出加强换届监督。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监督全过程和各环节,将执行换届政策部署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紧盯县乡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严明换届纪律,强化教育引导,加强对换届人选和代表、委员人选动议提名、资格审查、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情况的监督,加强对换届政策、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和“凡提四必”“双签字”、任前事项报告、全程纪实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完善容错纠错工作机制,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加强与组织、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力度,对“想告谁就告谁、想怎么告就怎么告”的恶劣行径“零容忍”,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严格落实“十个严禁”“十个一律”要求,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精准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行为,切实把搞腐败、不作为的干部淘汰掉,真正把政治坚定、勤政廉洁的干部选出来,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换届顺利开展、风清气正。

(二)高质量深化标本兼治,在提升治理腐败效能上勇于作为

突出惩治重点。牢牢把握政治属性,坚决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政治上的“两面派”“两面人”。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对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及时核查、一查到底、绝不姑息,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有震动、有震慑的重点案件。在清底存量、遏制增量上下功夫,对问题性质严重、反映强烈的干部,即使已经退休也要坚决查处,树立终身追责鲜明导向。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裙带腐败、衙内腐败和“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持续引深国企、能源领域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医疗医保领域、供销合作领域腐败问题,强化领域监管和内部治理,坚决清除腐败污染源。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加强对司法执法人员的监督,深挖执法不公、司法不公背后的腐败问题,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化“铁案工程”,严格质量评查,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

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贯通融合。研究制定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意见,创新体制机制,拓展实践路径,推动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在办案过程中同步剖析制度缺失、管理漏洞,针对性提出行之有效的纪检监察建议并监督办理,推动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落实。推动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案例警示教育常态化,推进党校主体班次“六个一”教学模式。用好发生在本地的典型案例,分层分类以案促教。落实好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指导意见和具体举措,挖掘左云优秀廉洁文化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文化,自觉抵制、杜绝、远离腐败。

(三)高质量纠治“四风”顽疾,在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上勇于作为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特别是搞“包装式”“洒水式”“套路式”“文字式”“一刀切式”贯彻落实以及随意发号施令、只找问题不给指导帮助等突出表现,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防止不严不实做法、新的不良习气成风成势。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党性分析重要内容,树立鲜明工作导向。

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持续落实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高度警惕“一桌餐”、“会所宴”“变相游”“指尖上的腐败”等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深化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和党员干部“一人多证”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成果。督促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以及出入境等行为。

健全改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综合群众反映、信访举报、 监督检查、案件查办、媒体报道等问题渠道,深入分析研判发生在本县的顽瘴痼疾,盯住不放、剖析机理、精准施治。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等成果。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严格家风家教,以党风政风好转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四)高质量推进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在促进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上勇于作为

全力保障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加强对脱贫攻坚普查和脱贫人口“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推动脱贫帮扶从攻坚期的超常规举措向常态化帮扶转变、阶段性攻坚向可持续发展转变。强化乡村振兴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重点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资金管理使用、工程项目建设等工作抓实抓细监督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与财政、扶贫、发改、民政等职能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提高发现问题、处置线索、联合办案能力,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管协同贯通,增强乡村振兴监督合力。

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坚决惩治政绩观不正确、盲目决策造成资金浪费和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问题,积极稳妥依法有序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健全“打伞破网”长效机制,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完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

(五)高质量开展政治巡察,在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功能上勇于作为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谋划部署好十六届县委巡察工作,有序启动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推动转型发展蹚新路等重大任务加强政治巡察。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贯通起来、穿插使用,提高全覆盖质量。统筹巡察机构与监督检查部门、派驻机构联合开展政治巡察,完善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机制,拓展巡察与宣传、政法、审计、财会、群众、舆论等监督的相互协同途径。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在供销系统、营商环境等领域探索开展联动监督。用足用好巡视巡察成果。强化党委(党组)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创新巡视巡察整改监督机制,推动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左云反馈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落实。加强和改进巡察反馈,健全完善巡察整改“三清单”制度、整改情况报告审核报送制度、整改促进和评估机制,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六)高质量履行监督职责,在防范廉政风险筑牢安全屏障上勇于作为

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主动把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中,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紧盯重点人重点事,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落实好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开展述责述廉评议等监督机制,使监督和被监督成为自觉。推动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等方式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未发之时。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批评教育和处理处分,科学运用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扎实做好被监督乡镇或单位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适用条件,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

促进监督贯通融合。加强“四个监督”统筹衔接,落实好信息共享、问题共商、成果共用等要求,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建立健全监督与办案的联动机制,注重在办案过程中发现发案单位工作薄弱环节,为开展日常监督提供“靶向”。强化纪委监委监督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加强与各类监督的联动协作。对标对表省市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智慧监督”工程建设。

(七)高质量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监督监察全覆盖上勇于作为

持续强化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反腐败协调配合机制,推动党委充分发挥总体谋划、指挥协调和审核把关作用。加强对乡镇纪委的领导,在重点案件上建立健全提级办理、审核把关、交叉办案、一体办案等有效机制,在专项治理、重大监督事项上积极探索上下贯通、全面覆盖工作机制,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机制。聚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的关键环节,加强对乡镇纪委、派驻机构的业务指导。

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强化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完善派驻机构考核体系,加大发现问题情况考核权重,推动提升监督质效。发挥好派驻机构在行业、系统专项整治中的作用,开展“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和“室组乡(镇)”联合办案。深化县管企业、医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贯通党委纪委“两个责任”。加强与垂直管理单位协作配合,建立问题线索移交、联合审查调查、案件查办协作等工作机制,构建深度融合、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深入开展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深化乡镇纪检监察连片联组工作机制,提升监督效能,推动乡镇监督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规范运行纪检监察权。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正风反腐。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好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协作配合办法,健全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推动法法对接,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对标对表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基本建立全覆盖全链条全流程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确保权力运行既规范有序又顺畅高效。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实施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八)高质量加强自身建设,在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上勇于作为

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县纪委常委会要在增强政治意识、加强政治建设上做表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做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表率。带头弘扬实事求是作风,在调查研究中塑造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扎实做好县纪委换届工作,协助抓好乡镇纪委领导班子选配工作。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守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用政治标准、好干部标准把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管出来带起来。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机构。深化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用好“网上直通车”,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着力提高专业化水平。

强化严管严治。把“严”字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全过程,既用问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做好澄清正名、跟踪回访等工作,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环境。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持续整治“灯下黑”,对执纪违纪者必查、执法违法者严惩,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左云率先蹚出转型新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