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左云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左云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26 17:50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左云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五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尹海斌对全县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作出安排部署,对实现新时代左云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任务要求、明确方法路径。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县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深化。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并形成常态。县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把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践行“两个维护”重要政治任务,同推动全县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取得了显著成效。县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组安排部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开展研讨交流3次,检视问题12个,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6个,在纪检监察系统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8次,开展主题教育和全员培训知识测试12次,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担当干事的意识明显加强,为民服务的情怀更加浓厚。

(二)以政治责任为根本,坚持上下联动,全县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更加主动自觉。县委带头扛起主体责任,县委常委会、反腐败领导小组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组织召开17次县委常委(扩大)会、3次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大事项;主持召开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批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5件次,审批案件14件次,听取纪委监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汇报2次,听取巡察工作汇报2次;定期听取了人大、县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汇报,为全县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增强了各级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县纪委监委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督促各乡镇党委和县直各单位党组积极履行主体责任,通过约谈提醒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使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1份、监察建议书4份,推动25个发案单位及其主管单位解决了25个体制机制及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292人次,提出否定意见13人次,切实把好干部选拔任用等政治关、廉洁关、品行关。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责5人,落实监督责任不力问责1人,9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因工作推动不力、不认真履行责任受到集体约谈。58名领导干部因不正确履行职责被问责。

(三)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巩固深化。县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省委、市委关于贯彻中央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通知的工作措施,切实为干部松绑减负。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入开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发现问题线索3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组织处理15人。聚焦重要时间节点,对乡镇党政负责人和县直各单位党组书记开展廉政提醒谈话330余人次。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严查快处,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线索23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2人,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通报1起。

(四)以政治监督为导向,强化日常监督,推动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县委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政治定位和政治监督的特定内涵,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要求,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全县中心工作,抓住不落实的人,不落实的事,积极履行协助和监督职责,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左云落地见效。扎实开展“三个专项行动”专项监督检查,查处5案9人。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开展专项监督,发现问题线索1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4人。开展放管服效专项整治,查处1案5人,取消行政审批违规备案事项1件。开展人防系统专项整治,查处人防系统方面问题3个,组织处理3人,追缴易地建设费7.24万元。聚焦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全程督导95个党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发现并纠正共性问题6类40余项,对部分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会上查摆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

(五)以案件查办为震慑,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审查调查工作数量质量再提升。县委坚决贯彻落实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体制机制,认真履行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决策权、审批权和监督权。县纪委监委有力消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不断提升惩治实效。共接收检举控告信访举报235件次,同比下降31.5%。处置问题线索378件,谈话函询122件,初步核实256件,立案140件,结案143件,同比增长19.3%,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2人,同比增长25.8%,其中科级干部14人;组织处理166人,其中科级干部79人,挽回经济损失49.68万元。查处扶贫领域问题8案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1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1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动不力的3个乡镇8个单位的17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5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4人,责令1个党组作出书面检查。坚持严管厚爱,有效运用监督执纪执法“四种形态”,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394人次,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占比为63.2%、32.6%、2.5%、1.7%。

(六)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不断发挥制度优势、释放改革效能。县委自觉扛起机构改革政治责任,全面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将机构改革中更名以及新增的党政机构及其管理的直属事业单位纳入监督范围,对县属企业、学校、医院进行摸底。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处置问题线索63件,谈话函询18件,立案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33人,日常监督效能显著增强。深化“两个为主”,切实加强对乡镇纪委的领导,不断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听取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汇报2次,深入乡镇调研指导18次。制定乡镇连片联组工作实施方案,将全县9个乡镇划分为3个联合工作片区,成立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为组长的纪检监察联合工作组,并向乡镇派出监察室,进一步调动县、乡纪检监察工作资源,构建起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工作格局。

(七)以完善体系为目标,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县委始终把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作为完善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统筹谋划。县纪委监委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严格审批权限,精准使用调查措施,严格遵循刑事审判证据的要求和标准,充分发挥案件审理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作用。年内审结案件143件,无一申诉。对十八大以来本级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自查,发现处分执行不到位的27人次、38个问题,建立了整改台账,责令受处分人所在单位限期整改。坚持多部门联动协作,与公安、检察院、法院、行政执法等部门建立党员干部违法线索移交机制,与巡察机构、审计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切实用好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县乡巡察、专项审计成果。坚持挺纪在前,标本兼治,严格落实省纪委印发的《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以案促改暂行办法》,形成忏悔录1份,案件剖析报告1份,下达纪检监察建议书25份,通过案情通报、宣布处分决定、鹊山精煤公司廉政教育基地等载体,切实加强警示教育,督促相关党组织切实抓好教育整改延伸拓展工作,从正反两方面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强化党性锻炼,筑牢思想防线。加大廉政宣传力度,拍摄了廉政微电影《门里门外》,并获得2019首届“清风正气”原创微电影展优秀作品奖和最佳表演奖。在省市媒体刊登信息11篇次,切实营造正风肃纪反腐良好氛围。

(八)以政治巡察为常态,坚持巡察监督和整改落实并重,政治巡察不断深化。县委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和核心职能,聚焦领导班子,突出关键少数。组织开展了2轮巡察,对2个乡镇、12个农村(社区)开展“专常”结合巡察,对17个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对5个县直单位及其4个所属事业单位、8个群团组织、6个民生和扶贫单位及其所属6个事业单位、3所学校开展常规巡察。共发现并反馈问题382个,提出整改建议202条。移交县纪委监委问题线索56件,立案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13人。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突出边巡边改,移交被巡察单位边巡边改问题4个,督促反馈整改。十五届县委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巡察全覆盖任务已完成62.76%。

(九)以“忠诚干净担当”为行为规范,做实做细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显著提升。县委高度重视积极关心纪检监察干部成长,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先后提拔5名、调入4名、交流2名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激发纪检监察队伍活力。县纪委监委立足新职责新使命,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通过挂职、集训、调训的方式加强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自办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10期业务知识培训,培训800余人次,参加省市纪委监委举办的各类业务知识专题培训42期1000余人次。分批组织全县所有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18门培训课程光盘和讲义,做实全员培训工作,确保学习培训全覆盖、全过关。深入开展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活动和纪检监察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活动,建立岗位廉政风险台账,压实责任。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件,组织处理2人次,处分1人,有效维护了队伍的纯洁性。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必须要高度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坚定。当前,少数党组织负责人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问题仍然存在;一些干部不收敛不收手、不知耻不知止的问题较为突出,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时有发生,扶贫和民生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对标对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在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上还存在差距。对政治监督和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把握不够精准,政治监督不聚焦、日常监督不得法,抓“关键少数”不够有力,能力不足;对“四种形态”相互转化把握不准,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缺乏协同性,同向同步发力不够;在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上仍有不小差距,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左云率先启动撤县设市奋力开创新局面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高度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经验,为我们深化党的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把各项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以及省、市、县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今年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五届七次、八次全会,市纪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五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协助党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动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战士,推动新时代左云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左云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切实把准政治方向。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的学习贯彻,突出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贯彻落实,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锤炼政治品格、树牢为民思想,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制度意识、树立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执行,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精准把握政治监督内涵。牢牢把握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强化保障制度贯彻执行,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治理效能情况的监督。紧密联系实际,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省能源革命示范县建设、中海油项目建设、启动撤县设市工作加强监督,围绕人防领域、“三大攻坚战”、服务民营经济、放管服效等重点工作深化监督。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等问题,发现漏洞不足,提出整改建议,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以严明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增强政治监督质量和效果。建立健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机制,制定政治监督实施意见,建立政治监督工作机制,从监督内容、检查方式、沟通反馈、线索移送、成果运用等方面形成规范,形成合力,增强效能。深入各乡镇、各部门,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对山西、大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要决策部署,以及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二)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持续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要突出问题导向,全面盘点梳理,按照“四个不摘”“四个不减”要求,切实加强对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性等方面的监督,强力纠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对扶贫资金项目安排使用中的腐败问题,扶贫工作中作风漂浮、不上心、不尽力等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

常态长效推进专项整治。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工作联动,加大监督力度,强化分类施策,精准有效施策,既要根治顽瘴痼疾、久久为功,又要纠正苗头倾向、防患未然;特别是要瞄准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突出问题深挖彻查,巩固和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严肃查处民生领域“微腐败”,扫清惠民政策落实“绊脚石”。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对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目标,围绕“一主线三支线”循线追查起底,逐条排查分析,以强力举措、果敢行动,做实“两个一律”,做深“一案三查”,做到“三个绝不放过”,精准查处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及其背后腐败和失职失责问题,持续推动建管结合,标本兼治,形成长效,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反腐红利。

压紧压实专项整治责任。加快形成诉求收集、责任落实、监督推进、防范治本的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对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实行“双问责”,推动构建县乡聚力抓落实、各部门协同促深化的工作格局。要对多年多层多头举报案件集中核查、集中办理,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案件重点督办、直查直办,对推动不力、失职失责的一追到底、严肃问责。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发挥“驻”的优势,用好用足纪检监察建议,推动驻在部门立足职责,抓好上下联动、贯通协同,抓实开门整治、解决问题,抓深查漏补缺、建章立制,确保责任一落到底。要认真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规范处理检举控告的接收、受理、办理、处置程序,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畅通检举控告渠道,营造群众监督的良好环境,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协助县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修订县委落实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推动下级党组织铁肩扛责,以常态化的约谈提醒和严肃的追责问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有效落实。

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对标对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制度规定,从监督任职回避、定期轮岗、离任审计等制度执行情况入手,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依法有序做好监委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强化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落实好“两为主一报告”“三为主一报告”,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建立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乡镇、领办重点案件工作机制,健全处置问题线索、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工作规范,健全日常监督、查办案件、专项工作等重要事项督查督导工作制度。县纪委监委要支持、保护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挺直腰杆履职尽责,当好坚强后盾。

积极稳妥完成县级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任务。把实践中形成的班子成员联系分管派驻机构工作,上升到制度层面,建立管理到位、运转协调的派驻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把派驻机构与机关内设机构、巡察机构、驻在部门党组(党委)贯通协同起来,完善报告工作、沟通协调、审查调查协作等制度,增强派驻监督实效。

深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监察法实施条例,认真执行好执纪执法统一决策、一体运行制度,审查调查转换、“四种形态”转化衔接办法,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落实好党纪政务处分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非职务犯罪行为的对接衔接,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加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协作配合、有效制约。

(四)聚焦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主业,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加强日常了解、谈心谈话、信访受理、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工作,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做到权力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盯资源开发、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执纪执法,及时发现和查处遵规守纪、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深化党务、政务、司法等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促使隐性权力公开化、显性权力规范化。

创新日常监督方式方法。充分运用廉政档案活页册信息系统,加快建设覆盖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多措并举增强监督质效。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建立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的联动机制,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中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建立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工作机制,让党员干部习惯监督、自觉接受监督。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批评、教育、帮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要持续传递保持高压态势、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的鲜明信号,传递保护担当作为干部的鲜明信号,传递严厉查处诬告陷害的鲜明信号,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开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教育回访等工作,坚持规范精准慎重问责,更好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五)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反对“四风”的长期任务。紧盯重点人管住重点事,抓住“关键少数”,督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查摆、主动整改;深化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深化整治维护群众利益新官不理旧账、冷硬横推等问题,深化整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深化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深度聚焦为基层减负,以清晰的制度导向,切实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严格执纪问责,在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时,重视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鲜明导向和有力震慑。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寸步不让,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强烈信号,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律严肃处理,对典型问题一律公开通报曝光。每逢重要节点都要教育、提醒、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日专报、周处置、月办结”,管出习惯、化风成俗。对查处发现的“反弹频率”较高的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问题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紧盯隐形变异新问题,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公务接待、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坚决防止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紧盯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乡村基层包括退休领导干部,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抓一批典型,持续形成震慑。积极协调财政、审计、公安、税务等部门,运用“联查一体、数据共享”工作机制深挖细查“四风”问题。

健全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认真梳理监督执纪执法中发现的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以及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

问题,对照省纪委监委下发的九方面65条负面清单,督促各有关部门出台完善一批制度。发挥好日常监督、谈话提醒、纪检监察建议等作用,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进一步用好廉政文化资源,弘扬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六)高质量推进政治巡察全覆盖,促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

持续深入开展政治巡察。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纲”和“魂”,突出“六围绕一加强”不断深化政治巡察的内涵和重点,把强化政治监督贯穿巡察全过程。组织开展好县委第七轮、第八轮巡察,有步骤、有力度推进十五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压实党委巡察主体责任,推动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乡镇纪委工作协同并进,有力有效向村居延伸,把监督“探头”覆盖到最基层。构建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主动对接上级巡察机构,深化市县巡察一盘棋、一体化工作格局,推动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打好巡察“组合拳”,有效推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贯通融合、协同作战,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积极探索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有机统一、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

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强化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巡察整改捆绑责任,改进完善巡察反馈机制,对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双报告”制度,健全整改落实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确保整改实效。部署开展两轮巡察和一轮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每轮巡察都要把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重要检查内容,持续跟踪督导,防止整改浮在表面,推动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落实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综合用好巡察成果,围绕巡察反馈、线索移交、整改落实、跟踪督办等重点环节,规范流程、形成闭环,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放大巡察整改效应。加强共性问题研究,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完善配套制度,确保依规依纪依法,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基本方针,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坚决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坚决惩治金融领域腐败问题,加大县属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对破坏营商环境、阻碍项目落地、迟滞转型升级等影响经济建设的问题严肃查处,对利用转型发展之机搞贪污贿赂、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等问题严厉惩治。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对改革试点中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等问题,对资源配置、审批验收等环节的贪污侵占、行贿受贿、以权谋私等问题,对能源领域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一查到底,推动走好左云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

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贯彻落实好省纪委监委制定的一体推进“三不”实施意见。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既强化以案促改,又强化以案促教,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用好忏悔录、反思录、警示片等反面教材,深化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全面实施“铁案工程”,严把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充分认识办案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做实“走读式”谈话全程管控,精准使用留置措施,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处置机制,增强保障力量,加强安全监管和监督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坚决守牢办案安全生命线。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坚定稳妥抓好政治建设。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制度意识,当好制度的尊崇者、维护者和执行者,始终在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带好头、走在前、作表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持续深化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三转”。着眼高质量发展,对标对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最新部署要求,以“主动转、深入转、持续转”的自觉,跟进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科学配置内设机构、派驻机构职能,明确归属、划清边界、细化职责,不断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加快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建设,实现提质增效赋能。深入开展调研督导工作,推动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加大全员培训力度,深化上挂下派、跟班培训、以案代训力度,有效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统筹推进学习培训、实战练兵相结合,在工作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进一步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学会斗争方法,当好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注重选拔年轻干部,突出政治标准,引进吸收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等专业人才,加大轮岗交流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选优配强干部、用好用活干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评体系,既严格要求有硬度,又关心关怀有温度,全面激发干部队伍内生动力和工作热情。

不断强化内部监督。严格执行各项内控机制,严格遵守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持续加强警示教育,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梳理不同岗位风险点,强化研析研判,制定有效举措,做好风险防范。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铁面无私清理门户,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自我革命精神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锻造纯粹党性,当好忠诚卫士。

同志们,站在两个百年交汇点的时间坐标上,做好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全面推动新时代左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 词 解 释

三个专项行动:高陡边坡隐患排查、森林防火专项督查、安全生产大检查。

三项改革: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

四种形态: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

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三不: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

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四个不摘、四个不减:对已脱贫摘帽的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工作力度只增不减;资金投入只增不减;政策支持只增不减;帮扶力度只增不减。

一条主线,三条支线:即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坐大成势的过程和原因,通过深入分析研判,开列违法犯罪问题清单、团伙成员及关系网清单、涉案行业领域及事项清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沿着党委政府、政法机关、监管职能部门“三条支线”,循线追查彻查“保护伞”及其背后腐败和失职失责问题。

一案三查:是扫黑除恶专业名词,含义是既要查办黑恶势力,又要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两个一律: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三个绝不放过:对涉黑涉恶案件背后“保护伞”“关系网”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对背后腐败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对失职渎职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

两为主一报告: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

三为主一报告:干部(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查办腐败案件、日常履职考核以上级纪委为主,重要问题线索、政治生态研判、重大案情查办等情况及时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报告,既报告结果又报告过程。

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