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赢黄花丰收战提供监督保障

来源:大同市云州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8-10 18:31

“这几天黄花的收购价咋样?你单位在日常监管中有没有发现黄花收购点压价收购的问题?……”云州区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胡晓斌向区黄花办负责人详细询问到。该区各黄花收购点均设在以村支书为负责人的黄花专业合作社,区纪委监委不定期深入各乡镇、相关职能部门走访调研、监督检查,督促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大同黄花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撑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致富花”。云州区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发展好黄花产业的重要指示,制定出台了系列推动黄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全力保障黄花应采尽采、丰产丰收。区纪委监委始终把黄花产业摆在政治监督的突出位置,制定《服务保障黄花丰收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聚焦黄花采摘、加工等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确保服务黄花丰收工作有抓手、有靶向。

“采摘时节不等人,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放弃周末休息,凌晨就起来帮助采摘黄花,我们也不能有半点马虎。”吉家庄乡分管农业的副乡长焦文晖说,“在区纪委监委的督促指导下,我们认真履行对黄花种植合作社的监管责任,及时协调解决采摘用工短缺、加工晾晒场地不足等问题,确保黄花采摘得下、加工得好、售卖得出。”

为切实保障黄花产业健康发展,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强化“室组地”联动,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下沉至田间地头、加工一线,向各乡镇黄花收购点农户下发黄花便民监督卡,收集黄花采摘、收购、加工等环节、过程中存在的党员干部不执行政策要求,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发放黄花便民监督卡1000余份,发现黄花地放花及加工晾晒仓储不足等问题25个,下发日常监督提醒卡15份。严肃查处黄花田间管理不力等典型问题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起。

“眼下,黄花采摘即将进入收尾期,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本着收尾不收心的态度,丝毫不能松懈,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织密织牢黄花监督保障网,对推进黄花产业不力者从严问责,全力为全区黄花丰收保驾护航。”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