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4·03”聚乐乡东阁老山村发生荒草火情相关责任人履职不力的通报

来源:大同市云州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5-14 17:42

       2021年4月3日上午10时左右,大同市平城区居民冯某(原籍东阁老山村)父子三人开车回村上坟,进村时,在村口值守的村委会主任、包片负责人冯玉新对冯某父子三人没有拦截检查,任其进入村内,冯某在坟头烧纸时引发荒草火情,经区、乡及时组织扑救,于10时40分许全部扑灭。经聚乐派出所调查认定,过火荒草面积1.35亩。此次火情暴露出聚乐乡党委、政府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还存在压力传导不够,监督检查不细等问题。对此,区纪委给予包村副乡长郭巨武诫勉谈话处理,给予分管护林防火工作的乡人大主席葛海峰通报批评并责令作出检查处理;聚乐乡纪委给予东阁山村党支部书记冯进兵党内警告处分,给予村委会主任冯玉新政务记过处分,给予包村一般干部乡水利站站长刘永诫勉谈话处理。
       全区各乡镇党委、政府及其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加强“三级联防”森林草原防灭火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围绕“零火情”目标,各乡镇、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力做好本乡镇、本部门护林防火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责,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对发生森林草原火情火灾的,一律快查快处快通报,以严明的纪律为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