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杜庄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钦违反工作纪律的通报

来源:大同市云州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5-14 17:37

       2021年2月20日,杜庄乡杜庄村水库桥发生火情。2月21日,区纪委监委组成调查组对相关人员责任落实情况开展调查。经查,杜庄水库位于杜庄乡杜庄村与千千村交界处土林南,长年没有蓄水。西坪镇至杜庄乡县道横跨水库,为交通要道,过往车辆较多。2021年2月20日13时42分,一过往车辆司机抛掷烟头引发桥底芦苇草和杂草燃烧,由于杜庄村把主要精力放在森林防火,没有安排专人在此值守,未能及时发现和扑灭火情,后虽经林业局协调有关单位于16时25分成功灭火,但过火面积仍达到25亩,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和经济损失。张钦作为杜庄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杜庄村包村干部,在森林防火进入最严峻时期,尤其是在楼阳生书记视频会议安排和区委区政府多次强调部署之后,仍然心存侥幸,作风疲沓,未能认真履行护林防火职责,对杜庄村森林防火组织领导不力,对火情发生负主要领导责任,构成违反工作纪律错误。现予通报批评。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安排管理,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部署,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一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杜庄乡杜庄村水库桥火情,从侧面反映出了乡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抓班子、带队伍没有管到位、严到份。各乡镇党委、区直有关部门党委(党组)要以此为戒,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应尽之责、份内之事,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防灭火部署要求上来,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抓紧抓实防灭火工作。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当前,我区正处在森林防火最严峻的时期,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市、区有关护林防火的规定和要求,立足岗位实际,认真履职尽责,做到在岗、在位、在状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护林防火工作,形成全区上下齐心协力的强大合力,努力为春季护林防火工作贡献力量。
       三要加强日常监督执纪。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特别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风险防范强化监督,突出防火重点乡镇、村和山林坡地等高火险区,以及秸秆焚烧、火种进山等高危环节,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擅离职守脱岗、空岗,影响全区护林防火任务、造成较大损失或严重不良影响的,严肃问责处理。区纪委将继续加大防灭火监督检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最果断的行动,持续把纪律和监督挺在护林防火一线,坚决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为打赢全区春季防灭火这场硬仗提供坚强纪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