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大同市云州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 2022-04-02 10:50

中国共产党大同市云州区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227日中国共产党大同市云州区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大同市云州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27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区纪委委员15人,列席95人。

区委书记宁文鑫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六届二次全会和区委二届四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高伟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为云州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宁文鑫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对坚持不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清廉云州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都很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一以贯之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全力保障上级决策部署在云州落地生根。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持续释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治理成效。纠建并举持续发力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战略性成果。深入整治“微腐败”,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坚守职能定位深化政治巡察,谋划部署推进新一届区委巡察全覆盖工作。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强基固本狠抓自身建设,锻造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的纪检监察铁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部署,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及区委二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深化自我革命,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立足“三新一高”,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聚焦“五区建设”发展目标,以全面推进清廉云州建设为总抓手,持续做深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不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更加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紧扣“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三新一高”等党中央重大战略,聚焦省市区党代会部署等重大责任使命,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黄花产业发展等重点任务,持续做精做准做实政治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检查,精准规范实施问责,严查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面推进清廉云州建设。

第二,更加深化“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继续紧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挖彻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巩固深化国资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深入推进开发区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做实以案促改促治“后半篇文章”,推动整改整治成效更好体现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上。分层分类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引导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第三,更加精准有效纠“四风”树新风,以钉钉子精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压紧压实纠治“四风”主体责任,推动健全完善和严格执行有关制度。坚决纠治影响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集中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流程再造等加强监督检查,规范涉企行政处罚行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第四,更加巩固深化监督贯通协同联动机制,推动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强化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规范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与农村财务管理,跟进区委部署实施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健全完善重点领域贯彻落实和督查问责机制。完善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融合机制,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和协作配合,完善“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和“室组地”联合办案协作机制,提高整体效能。

第五,更加注重有形与有效相结合,高质量推进二届区委巡察全覆盖。部署开展两轮常规巡察,对部分国有企业进行专项巡察,稳步推进村(社区)延伸巡察,适时对重点领域开展机动式巡察。配合市委开展巡察联动监督。健全完善统筹联动机制,贯通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监督形成合力,推动构建协同高效监督体系。抓好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建立长期整改问题督促落实机制和整改后评估机制,促进整改质效全面提升、常态长效。

第六,更加系统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急难盼愁。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严肃查处贪墨侵吞、吃拿卡要、克扣截留、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问题。扎实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深挖细查严办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开展基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排查化解整治专项行动,严查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第七,更加突出严管严治,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完善纪检监察制度体系,规范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促进党建业务更加全面深入融合。持续深化拓展全员培训,锤炼过硬本领,夯实履职根基。巩固拓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活动成果,完善日常监督、查办案件、专项工作等重要事项督查督导工作制度,延伸推进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刀刃向内持续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