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阳高县委关于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阳高县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9-02 17:1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7日—12月6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阳高县进行了巡视。2020年1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阳高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问题整改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

省委巡视组对阳高县反馈的意见和问题整改建议,是对阳高脱贫攻坚工作全方位的政治体检,帮助阳高从全局高度查摆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使阳高认识到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缺项,为今后努力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增强了信心。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后,县委及时召开常委会进行传达学习、深刻领会,深化对问题整改落实重大意义的认识,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强化交总帐意识和军令状意识,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和坚定,把整改工作抓严抓实抓细,以整改的实际成效体现对党的忠诚,高质量推进巡视整改各环节各方面工作。

二、问题整改的具体进展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及省委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到位,持续发力巩固脱贫摘帽成果有不足”的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县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通知》,完善了县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以习近平总书记7次脱贫攻坚座谈会讲话精神、习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三篇光辉文献”以及全国“两会”精神等为重点内容,开展中心组学习10次,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完胜关乎民心向背,关乎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的巩固,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是党中央战略顶层设计,推动不同时期政策稳定衔接的重要一环,必须岇足心劲、增强干劲、保持韧劲,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得扎实扎实再扎实。二是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县级领导包联重点村制度,在每名县级领导原有两个包联贫困村的基础上,今年每人再包联一个基础设施薄弱村和一个剩余贫困人口较多的行政村;完善脱贫攻坚述职制度、基层党组织考核管理等机制,召开乡镇党委书记抓脱贫攻坚工作专项述职评议会,组织开展“抓党建促脱贫”现场观摩会,加强互学互鉴,增进交流,大大提高了“抓党建促脱贫”的整体工作水平。强化监督问责,开展了监督执纪问责清风正气行动,督促整改问题12个,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66案66人。开展漠视侵害群众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排查发现问题107个,全部完成整改,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12件13人。三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对标提升会、巩固推进会等5个会议,出台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阳高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行动方案》,开展了“十个清零”“十查十改”行动,在全省率先开展贫困人口“回头看”,全面检视中央和省市委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落实执行情况,力求从整体上提升脱贫攻坚成色。目前,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得到有效推进,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以及日间照料中心、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完成,扶贫车间、扶贫产业园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即可投入使用。建成标准化村级卫生室210个,建成龙泉、大白登、友宰等区域性标准化卫生院6个,在12家乡镇卫生院了配置彩超、生化分析仪、便携式移动数字X光机等42台检查、检验设备,医疗服务功能得到有效提升。对花苑、管家堡等25个存在饮水安全隐患的村庄实施了饮水安全工程巩固提升工程,有效补齐了饮水安全存在的短板。出台《阳高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饮水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进一步提高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水平。四是实现有效衔接。对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监督、同考核,把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各项工作有机贯穿到乡村振兴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的各个层面中,着力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个重大战略部署”在阳高大地有机衔接、有力推进。

(二)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及省委脱贫攻坚政策“六个精准系统性不够,工作措施不够硬”的问题

一是提高精准识别水平,聚焦扶贫对象精准精神,对内加大公安、交通、房管、工商等部门之间的协调力度,统筹联动做好数据排查工作;对外积极申请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就大数据比对为我县提供帮助,解决数据比对中的盲点痛点,提高精准识别水平,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提供数据技术支撑,去年以来共识别退出11人。二是落实好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政策,成立由县住建局牵头的验收工作组,对未经竣工验收的安置点逐一进行验收,截止四月底全县21个安置点已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并备案。同时加大部分搬迁安置贫困户自筹款尾欠清缴力度,截止三月底搬迁贫困户自筹款已全部收取。三是规范惠农资金发放,出台了《阳高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办法(试行)》,理顺了“部门发放、银行直达、国库清算”的发放流程,“一人一卡、卡随人走、收支清楚、安全便捷”的工作举措逐步推开。四是提升扶贫合作社带贫益贫效益,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群众反映和举报存在问题以及在“双随机”抽查中发现异常情形的农民合作社依法依规进行清理,共注销专业合作社350家,注销率21%。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工作意见》,组织专业财会人员对合作社账务进行了规范,目前纳入规范健全的合作社400家,规范率70%。

(三)关于“县委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聚焦产业不够,缺乏抢抓机遇的意识”的问题

一是加大“阳高红”特色品牌的培育力度。积极开展品牌宣荐,先后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的社区消费扶贫工作推进会、全省攻坚深度贫困推进乡村振兴灵丘现场会等各类会务活动中展示宣荐阳高农副产品品牌10多次。通过参加电影频道“电影人星光扶贫行动”节目、成龙电影周农产品宣介活动,使“阳高红”西红柿名声远播,增强品牌效应。二是延伸杏产业链条,加强同企业、高校、科研所的合作,探索以杏为原料,加工生产杏浆、杏酒、杏醋等系列产品,进一步延伸杏产业链条,提升杏产品附加值。目前,已引进建设投资3181.8万元的守口堡杏酒加工项目,主要生产制作杏酒和杏汁。三是全力打造守口堡、镇边堡旅游特色村,一手抓景区开发提升,加快实施守口堡文化艺术小镇建设,完成了污水处理站、村庄亮化绿化美化等基础配套工程,新建了观景花海栈道、过河廊桥、乡村记忆馆、游客中心、旅游公厕、守口剧场、文化广场等旅游配套项目,引进了长城烽语等民宿客栈经营企业,乡村旅游功能布局和配套初具雏形。实施了镇边堡村乡村提质工程,与玉安生态观光实业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开发意向。一手抓景区宣传造势,受疫情影响,今年重点通过网红直播、短视频等,开展守口堡、镇边堡对外宣介工作,提高网民点击率,为提高景点知名度造势。四是积极拓宽销售渠道,依托“阳高红”农副产品北京销售服务中心,与“农九州”北京科技公司、首航超市、易捷便利店、北京首农、碧桂园等57家线上线下涉农营销企业,建立了供销合作伙伴关系。加快电商示范县建设,开办“乡村体验店+贫困户”培训班,累计培训电商人才3000人次。对接京东众筹、百城源、乐农社、一亩田等网销平台,召开“县长优选,直播助农”阳高县农产品网红直播大会,进一步畅通电商销售渠道,建成体验店137家,建设农村网点210多个,上线大吉杏、长城羊肉等农产品595个。

(四)关于“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缺位,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三支队伍”的管理,按照干部在编属地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三支队伍”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请销假、实绩公示和扫码签等管理制度,建立派出单位与乡镇协调沟通机制,建立乡镇书记定期听取驻村工作队工作汇报机制,确保对驻村帮扶干部实现同向发力、共同监管,不断提高帮扶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二是建立担当激励机制。继续加大从脱贫一线培养选拔干部力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19年,在脱贫攻坚、信访维稳一线培养识别锻炼干部,提拔使用45人,占到同期调整干部人数的50%。同时,把职级晋升与选拔干部有机结合,为脱贫攻坚一线工作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258名公务员晋升职级。三是科学分配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修订《阳高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适当调整光伏收益分配比例,按公益岗位、小型公益事业、特困救助8:1:1的比例实行光伏收益二次分配。各乡镇均根据《办法》制定本乡镇的具体分配方案,对各村及时拨付,在避免资金滞留的同时,确保光伏收益真正发挥扶贫带贫效果,在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发挥更大作用。

(五)关于“对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没有触及深层次的根源”的问题

县委聚焦各类问题整改,制定了《阳高县脱贫攻坚问题排查工作方案》,建立“一问一档”整改台账,对已整改销号的,完善印证资料,举一反三解决共性问题,健全长效整改机制,确保同类问题不反弹复发;对未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按照“五定”措施,强化责任到人,明确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整改彻底。目前,脱贫攻坚领域各类检查反馈126个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并形成了《阳高县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处置应急方案》《阳高县关于规范完善减贫防贫保险机制的实施办法》等10个制度机制成果。针对乡村环境存在的短板缺项,启动《阳高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用3年时间实现全县行政村环境提质工程全覆盖。同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改造和农村住房提质工程,大力消除土窑洞、危房。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改造新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1万座。稳步推进乡村环境提升工程,大力开展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已创建示范村20个,其中正峰涧村被评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李家皂、大嘴窑被评为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全面实施农村亮化工程,在175个建制村安装太阳能路灯6776盏。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217公里,覆盖12个乡镇97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61个。

(六)关于“围绕脱贫攻坚抓党建不到位,帮扶工作需持续发力”的问题

加强组织人才建设,针对农村党员干部老龄化等问题,统筹用好党员指标,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农村优秀青年入党的三年规划》,明确将70%的党员指标向基层倾斜,同时严把新发展党员质量关,注重从退伍军人、在外务工经商人员、专业技术协会会员等群体中,吸收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威信高且年龄在35岁以下、高中学历以上者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新党员。今年计划在农村新发展35岁以下党员43名,发展高中以上学历58名。实施后备干部定向培养计划,2019年组织12名学员赴大同大学开展全脱产学习,目前正在摸排2020年参训学员。全面实施“一村两名后备人才”计划,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全县统计在册后备干部591人。加大扶智扶志扶德力度,出台了《2020年阳高县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方案》,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作为培训重点,开展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意愿摸底排查,按需求开展精准培训、因人培训、订单式培训。目前排查出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劳动力1597人,易地搬迁劳动力497人,涉及培训工种20多个,确保全年贫困劳动力培训占比达到50%以上。开展职业技能培育工作“回头看”,对未就业的学员,根据其需求有针对性地推介用工信息,促进就业。目前已建培训学员微信群44个,向98家单位推介了用工信息,促成724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

三、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措施

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阳高县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落实。下一步,阳高县委将继续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持续发力巩固整改成果,坚决做到整改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持续发力抓整改成效拓展深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单位:中共阳高县委办公室;联系电话:0352-6622852;邮政信箱:大同市阳高县辕门街10号;电子邮箱:ygxwbzh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