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高:上好四堂课 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6 11:46

阳高县纪委监委始终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从党员干部学习常态化、规范化入手,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打造“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做到学习不断线、培训不断档,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水平和监督执纪能力,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坚持党建引领,上好“政治必修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干部培训首要位置,持续抓好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精神落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坚持每周必学、逢会必讲。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活动为主线,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定期开展主题党日“一月一课一践”活动,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配齐配强专案、专班、疫情防控等功能性党支部,全面锻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

增强办案能力,开办“专业精品课”。坚持按需施教,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按照“人岗相宜”的原则,结合每个人的业务能力,专业方向,岗位需求等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分层分批集中轮训、举办专题学习班等形式为干部上好“专业课”,持续“充电蓄能”。在培训内容方面,聚焦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能力差距和短板,积极参加上级纪委监委举办的业务培训,同时围绕党风政风监督、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处置、证据收集和运用、案件审理等主责主业知识,扎实做好“自选动作”。

强化学用结合,打造“特色实践课”。积极开展以老带新、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等跟班实训。今年以来,共选派干部到省纪委跟案学习4人,跟班学习1人;到市纪委跟案学习5人,跟班学习1人;抽调镇街干部到县纪委跟案、跟班学习14人;对新入职干部采取“以老带新”模式推进队伍建设,通过结对下乡镇、跑调研、做笔录、写材料,帮助新入职干部尽快进入工作状态。通过上挂锻炼、跟案跟班、以老带新等方式,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先进理念、强化实践锻炼、提升实战能力。

净化干部队伍,讲好“廉政教育课”。注重发掘本土廉政教育资源,探索推行“整合资源+创新模式+文化传承”之路,充分利用大泉山红色教育基地,组织拍摄廉政微视频,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为干部及时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准确把握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纪委部署要求,及时校准思想和行动,建设一支遵规守纪、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