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高:将监督执纪挺在防汛第一线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29 15:20

“王镇长,龙泉镇今天是谁值班,黑水河有无汛情风险,相关人员是否在岗执守?”7月12日,阳高县纪委监委派出防汛监督检查组,冒雨对各乡镇防汛值班值守、应急抢险救灾等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近日来,山西省各地连降大雨,地面农田积水、山体滑坡及道路垮塌风险增加,不同程度地影响人民群众出行和生命财产安全。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闻讯即动,坚决把纪律挺在防汛一线,既当“督战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龙泉镇、大白登镇、友宰镇等辖区内有高山、河流的乡镇,组织干部群众开展防汛排涝,又当“战斗员”,各乡镇纪委书记进村入户排查危房,为群众排忧解难。

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紧盯桑干河、白登河、册田水库等重点地段险情,通过现场督查、电话抽查、实地暗访等方式,重点检查各村重点区域值守、应急保障、抢险救灾、疏散撤离点人员是否到位等责任落实情况,并督促各乡镇针对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处理,防止“小险变大险,大险变大灾”。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22次,责令立行立改问题31个。

“防汛应急事关群众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不能有丝毫懈怠,更来不得半点马虎,凡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履职不力的,一律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汛期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牵头县水利局、应急管理局、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等部门单位对全县防汛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系统性监督检查,有效发挥了“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以铁的纪律确保全县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