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志勇: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喜迎党的二十大

来源:大同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3-04 11:40

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喜迎党的二十大

阳高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武志勇


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节点,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在奋力实现市委“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的开局之年,市纪委十六届二次全会召开。梁晓旭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为做好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明确了目标与任务。通过深入细致学,用心用情悟,我们深切感受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纪检监察机关肩负重任,应以更加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书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一、自觉对标对表,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全会报告特点鲜明,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准全面提出贯彻“国之大者”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始终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进,既各有侧重,又一以贯之,清晰体现了“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聚焦“国之大者”,进一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引导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把握,弄懂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真正把思想和行动转到新发展理念上来;督促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紧盯“关键少数”,督促“一把手”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确保权力受到严格约束,规范运行;聚焦“三新一高”等党中央重大战略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重点加强对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新发展理念在全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

二、保持政治定力,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方略

市纪委全会报告中指出,要始终保持对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努力在“三不”一体推进上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辨别力,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要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要将“四种形态”落实到执纪执法全过程,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做到纪法情理融合。要健全以案促改常态化机制,坚持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充分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党性觉悟、重视家教家风,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三、持续加固堤坝,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树立新风

梁晓旭同志在市纪委全会报告中用三个“紧盯不松劲”明确了纠“四风”、树新风举措,我们要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全会部署的工作任务。一是要从问题漏洞处培土加固,创新监督方式,实施精准监督,及时防治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和隐形变异行为,推动健全完善和严格执行有关制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二是要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破除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梗阻”“绊脚石”,推动重大部署、基层减负、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对顶风违纪行为从重处理。三是要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