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政府 全方位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委副书记、县长 谢 云

来源:阳高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6-06 10:52

全面建设清廉政府

全方位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委副书记、县长    谢 云

今年以来,县政府党组主动扛牢建设“清廉阳高”政治责任,勤政有为,真抓实干,让清廉政府建设成为全方位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坚决扛牢主体责任

县政府党组一班人始终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九个坚持”“六个必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更大担当、更实举措积极投身清廉政府建设。一是着眼思想政治引领。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县政府党组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的第一议题,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将全面建设清廉政府责任传导到政府工作各环节各方面。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县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切实增强全面建设清廉政府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二是主动增强政治自觉。对标县级层面《关于全面建设清廉阳高的责任清单》《全面建设清廉阳高2022年工作要点》要求,县政府班子成员牵头明确了分管领域五大工程100项重点任务(其中2022年61项具体工作)责任清单,逐一明确工作要求、工作措施、责任单位等,督促指导各责任单位按照任务清单“一周一报告、一月一总结、半年一推进”,全力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的优良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三是切实涵养清廉之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自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能力和成效。首先是立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争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其次是从俭。一钱之费,宜重宜慎。始终把“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纪律要求,确保有限财力真正用到关键处,用政府“紧日子”助力人民“好日子”。第三是守纪。坚持防微杜渐,常怀敬畏之心、知足之心、律己之心。紧盯“庸、懒、散、慢、乱、浮”顽疾,强化“13710”“四不两直”等方式手段,营造“抓落实、求实效、重实绩”的浓厚氛围。

二、突出工作重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县政府党组坚持以“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第一要务”,全力以赴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落到实处。一是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快字当头,从细从实落实“一办十五组”联防联控机制,严格“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全链条工作机制,牢牢守住“阳高阵地”。县财政将筹措并追加近4000万元预算经费,保障交通卡口、隔离酒店、疫苗接种点、健康驿站、隔离酒店改造、方舱医院规划、便民核酸采样点等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落实到位,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二是稳住经济发展大局。对经济运行是否保持在合理区间放心不下,二季度全力促进企业达产达效,时时紧盯农业、工业、服务业等指标,紧抓重大项目,哪个出异常就重点研判哪个,哪个拖后腿就及时调度哪个。对减税降费、惠企纾困、实体经济、保市场主体倍增等一揽子支持政策落细落实放心不下,力争全年净增市场主体8000户,到年底总量达到2.5万户左右,县财政拿出100万元用于奖励表现突出的市场主体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三是聚焦风险防范化解确保安全发展。扎实推进9.49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毫不放松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白登河流域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排放,保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前列。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牵引,认真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三、坚持勤政廉政并重,推动政风作风持续转变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让秉公廉洁行政、勤勉务实重干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一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树牢法治意识,增强法治思维,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结合已有“三定方案”,制定完善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12345”政府服务热线接诉即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严字当头正风肃纪。强化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管理、项目资金管理、项目质量管理,聚焦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廉洁优质。全面建设清廉企业,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聚焦公共资产管理确保廉洁安全。严格政府采购管理,聚焦公共资源交易确保规范透明。加强就业、教育、医疗、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领域政策落实和资金项目监管,抓好养老、社保、物价等民生领域正风肃纪,聚焦民生资金投入确保取得实效。三是主动公开接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各方面的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组监督,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生活、做人、做事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