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切实推动“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地见效

来源:阳高县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3-05 18:27

3月4日,县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召开,县委书记丁国华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市纪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略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为奋力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谢云,县委副书记庞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姜荣,县政协主席项征武,县委常委申海军、徐碧洋、兰学欣、李雁侠、冀雪俊、赵杰、韩翔出席会议。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武志勇主持会议并做工作报告。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监察室四级调研员张爱平到会指导。

丁国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始终如一的历史担当、为民无我的崇高境界、兴党强国的使命情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省委楼书记系统总结了我省一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成效,全面分析了反腐败斗争形势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明确了今年管党治党的具体任务,释放了拧正拧紧管党治党螺栓的强烈信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吉福指出:“全市各级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重大部署上来,一以贯之地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长期抓下去。”我县要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吉福书记讲话精神,做实工作,落细任务。做到深刻把握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更加坚定“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指示要求,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严峻复杂形势;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对开启新征程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做出“阳高贡献”、答出令人满意的“阳高答卷”。

丁国华强调,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特别是初夏时节,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首站就来到大同,让我们近距离感受领袖的崇高风范和无穷魅力,县委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压实,全县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稳中向好,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阳高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务必要清醒认识、高度重视,增强忧患意识,时刻警醒警觉,紧盯不放,坚决亮剑,同一切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坚决作斗争,努力实现我县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

丁国华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突出工作重点,围绕确保“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要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视察大同时,做出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和论述,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自觉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聚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强化督查问责机制、严明纪律规矩上下功夫。二要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一体推进“三不”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强化系统集成,深化标本兼治,注重协同高效,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做到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筑牢“不能腐”的堤坝、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三要坚定不移纠治“四风”。要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真正让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党性分析重要内容,树立鲜明工作导向。特别是,要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坚决防止滋生蔓延、成风成势。对搞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露头就打、反复敲打,高度警惕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四要坚定不移压实“两个责任”。要以党建“第一责任”领导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一体贯通、一体落实,逐步形成党委落实主责“不松手”、书记履行首责“不甩手”、班子成员尽责“不缩手”的管党治党工作格局。五要坚定不移创优政治生态。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服务观念,形成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良好环境,进一步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宏观政策和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全力招商引资,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六要坚定不移净化自身、打造纪检铁军。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干部,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锻造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纪检监察铁军;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党委要加强对纪委监委的领导和监督,坚决支持和保障纪委监委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他们,为他们行使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当好坚强后盾。

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纪委委员、县监委委员,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纪委书记;县党群机关负责人、政府部门负责人;部分驻阳单位负责人;县委巡查机构班子成员,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县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雷丹丹/文范子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