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公布反馈情况

发布时间: 2023-03-31 17:55

经区委批准,二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共派出2个巡察组,平旺乡及所属村社(不包含马营村)、平源街道及所属社区开展常规巡查;对云镇白庙、栗庄、榆涧党支部,平旺乡马营村党支部开展专项巡察。近日,区委巡察组集中反馈了巡察情况。

平旺乡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平旺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利用地域优势,结合职责定位,重点项目、城乡改造、生态治理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三农”工作等决策部署还存在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廉政建设还存在欠账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树立得不够,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方面存在短板落实巡察和审计整改要求不够有力,整改工作实际成效还不够明显。

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增强廉洁意识,大力开展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三是夯实党建基础,努力通过抓党建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四是强化巡察整改,通过抓巡察和审计整改来推动全乡工作快速发展。 

平源街道党工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平源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深党史学习效果,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动街道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思想韧劲不足,监督管理措施仍有欠缺;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引领不够有力;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理论武装;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三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对平旺乡煤峪口村党支部巡察反馈情况

馈问题:平旺乡煤峪口村党支部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抓手,利用城乡结合部区位优势,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初步形成了种养殖、运输、商业等多种产业结构融合发展布局,集体经济收入低的状况有所好转,村容村貌有所改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提升。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等决策部署还不够到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存在;党建引领意识树得不够牢,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落实巡察整改要求不够严格,通过巡察整改推动发展思路不够清晰。

意见建议: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严格工作落实,切实增强党支部领导力;二是加强廉洁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稳步推进清廉农村建设;三是加强党的建设,规范组织生活,注重通过抓党建促进治理农村能力提升;四是加强整改落实,注重建章立制,通过抓巡察整改推动全村工作发展。

对平源街道安祥里社区党支部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平源街道安祥里社区党支部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推动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贯彻落实有差距;为民服务基础薄弱,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党支部组织力欠缺,党务工作不规范;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社区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二是坚持贴心服务,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社区服务;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 

对云冈镇栗庄党支部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栗庄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推进乡村振兴举措不实,效果不明显;“三资”管理欠账多,问题突出;“三资”监管不制度落实不到位

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加大“三资”管理力度,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三是提高管理人员能力素质,不断提升“三资”管理水平。 

对云冈镇榆涧党支部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榆涧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管理水平,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城乡一体发展效果明显。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推进农村“三资”管理效果有差距;执行农村“三资”管理制度不严格,资源管理粗放、资金使用无序;农村“三资”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制度落实不到位。

意见建议: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做好村民思想引导工作;二是明确土地使用权限,规范土地承包合同;三是加强民主决策程序,规范村级财务公开制度。 

对云冈镇白庙党支部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白庙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三农”工作思路不宽、举措不实;农村“三资”缺乏有效管理,问题较为突出;民主决策程序执行不到位,“三资”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

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二是加强“三资”管理力度,提高“三资”管理效能;三是提升“三资”管理水平,健全完善“三资”管理制度规定。 

对平旺乡马营村党支部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马营村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地域优势、资源优势,推动棚改项目有序推进,村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不到位,农村“三资”管理工作有差距;对上级政策掌握不精准,“三资”领域问题突出;农村“三资”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

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加强管理、明确方向,下大力气解决“三资”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完善机制,强化民主决策程序,规范财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