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公布反馈情况

来源:大同市云冈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2-07-28 11:10

经区委批准,二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共派出4个巡察组,对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区高山镇、平盛街道、口泉街道、和顺街道、老平旺街道进行了巡察。近日,区委巡察组集中反馈了巡察情况。

对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巡察情况

反馈问题:发改局党组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职能职责,牵头制定“十四五”规划,谋划项目建设,深化能源革命,做实社会事业,推动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稳中向好。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牵头作用不突出,促进云冈区高质量发展动能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警示教育重视不够,纠“四风”树新风存在不足,解决群众利益相关问题不够及时;“党建引领”重视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有短板,抓党建促基层能力治理提升有待加强,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有差距。

意见建议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制定行动计划,明确实施路径,加快现代化能源体系建设。二是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及时解决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三是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员党性修养,提升党员队伍质量,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巡察情况

反馈问题:区工信局党组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新型工业和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在全区工业和信息发展中长期规划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构建重点工业和信息产业链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和信息化重要论述理解不深、掌握不透、运用不足推动全区工业和信息现代化进程步履缓慢、举措不实、效果不明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在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科技支撑不足、技术创新能力不够、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有待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和基层支部党建工作还需加强。

意见建议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不断推进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发展步伐。二是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搭建政府与企业有效沟通平台。三是以党建为统领,不断强化党性教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民主集中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通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对高山镇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高山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集体经济和群众生活水平取得明显进步。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等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三农”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还存在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待加强;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方面存在欠账;落实巡察和审计整改要求不够严格,反馈问题不同程度出现反弹。

意见建议: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不断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持续加强制度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路线,做实做细党建基础工作,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四是强化巡察整改落实,着力构建管长远、治根本长效机制,加强巡察成果运用。

平盛街道党工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平盛街道党工委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落实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上级精神整体谋划部署不够,重点工作推进效果不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偏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谋划不够,压力传导力度不足,监督管理措施仍有欠缺;制度笼子扎得不紧;“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树得不够牢,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意见建议:一是切实提高认识,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二是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强化制度落实,筑牢全面从严治党基石。三是深化为民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长效。四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口泉街道党工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口泉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各项工作较为有序。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推动上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有差距;“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工作作风不够严实,持续纠正“四风”用力不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管理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够;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街道发展思路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二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对社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三是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对和顺街道党工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和顺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巡察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结合街道工作职能职责紧密;“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够深入,规章制度执行还有差距;基层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员队伍战斗力有待加强;巡察和审计整改不够彻底,整改措施有的不具体部分问题出现了反弹。

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把理论知识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实践来检验学习效果二是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把严的意识树起来,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之弦三是提高党建质量,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专项行动为契机,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对老平旺街道党工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老平旺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围绕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创建文明城市、社会综合治理等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巡察发现了一些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社区治理工作要求差距;“两个责任”压得不实,执行规章制度不够严格,服务辖区居民效果不够明显;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存在不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上轮巡察整改不到位,持续抓整改韧劲不足。

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工作部署。二是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着力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三是严明纪律,加强财务监管,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四是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街道和社区工作,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