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区: 以“四边工作法”深化协作区建设

来源:云冈纪法大讲堂 发布时间: 2021-12-31 16:15


今年以来,六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处办问题线索数、初核数、立案数、党纪政务处分人数、组织处理人数占了全区总数的近50%,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云冈区一名乡镇纪委书记感慨道。

近期,云冈区纪委监委在集中办案楼召开全区乡镇纪委书记座谈会,委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座谈。各乡镇纪委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三不”,围绕“为什么要集中办案、怎么样集中办案、如何发挥集成优势一体推进‘三不’”三个中心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思想认识、制度执行、政治监督等方面展开了交流座谈。

云冈区自2019年开展执纪监督监察向基层延伸工作以来,认真践行“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的工作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对优化整合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力量、破解基层监督难题进行了持续探索。今年上半年,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守正创新,进一步深化协作区建设,先后建立了协作区临时召集人制度,规范了纪检监察协作区职责权限,启用了集中办案楼。为检验贯通协同实战效果,部署开展了“夏季行动”专项监督巡察,打破原有“单兵作战”的横向边界,形成了大规模“兵团式”作战模式,共发现问题1140个,形成问题线索184个,充分发挥出“攥指成拳”的凝聚效力。协作区自成立以来,办案数量、质量、效率在不断总结中得到持续提升。1-11月,六个协作区共处办问题线索385件,占全区的50%,初核200件,占全区49%,立案111件,占全区50%,给于党纪政务处分105人,占全区处分总数的49%,组织处理228人,占全区总数的52%。

座谈结束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作中,要深刻把握高质量高发展实践要求和科学方法,坚持“四边工作法”,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对照中央纪委“室组地”的政策口径和省、市纪委的文件要求,进一步精准解读,继续完善协作区运行机制,推动云冈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