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韩岭乡北村——做深做实“以案促治” 文明花开构和谐

来源:云冈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6-23 19:26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明乡风的滋养,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为了深化村民自治,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加强平安建设以案促治工作以来,西韩岭乡北村先行先试,组织引导群众建立村民自治组织制定村规民约,设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2022年3月,北村“一约四会”正式成立,“四会”会长由“两委”干部及老党员干部担任,成员由村上威望高、热心公益的村干部或村民代表担任,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村委会重要议事日程。

北村是西韩岭乡的一个“大村”,基础条件较好,由于原“两委”班子带头遵守纪律规矩意识较差,导致民风下滑,衍生出一系列问题。2021年11月,省纪委监委“三个一批”工作开展以来,西韩岭乡党委乘势而为,确定北村为该乡“一约四会”工作试点,决心通过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加强村级治理,建设和谐文明新农村。北村“一约四会”作为全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助力,村规民约作为村级管理的重要方式和载体进一步形成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推进乡村基层治理

  

 

村民议事促发展 

近几年,北村大力发展大棚种植和采摘香瓜西瓜,但大棚周围道可谓“晴天土,雨天泥”,瓜农自己出行都困难,更别提游客进棚采摘,大大影响了大棚产业的发展。为了有针对性地发展大棚采摘项目,北村村民议事会根据汇总的村民意见,于4月11日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决定新修“大棚路”。此提议经村“两委”会审议通过后,于4月底正式开工修建9条大棚路,目前已完工4条,剩余工程正在推进当中。

 

党员带头破陋习

 北村村委会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移风易俗,确保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通过“红白理事会”的有效运行,不断完善制度,努力遏制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等奢靡之风。

今年5月,北村红白理事会会长陈雷外甥女过圆锁生日,陈雷作为红白理事会会长,又是退休干部,为在全村起到表率作用,跟女儿沟通简办甚至不办;其女儿陈艳丽为了支持父亲工作,圆锁日当天,一家子人在家中简单吃了顿饭,就算给孩子过了圆锁生日。

村民陈鲲鹏儿子娶媳妇,陈雷带领成员去陈鲲鹏家进行宣传,当事人原准备办20余桌酒席,邀请200多人,陈雷说:“现在咱们村红白理事会工作开展提倡简办、不可浪费,更不可借钱办事,虽说你家里不差钱但是咱们也不能进行攀比,事情办好就行,没必要太张扬”。通过一番沟通,老陈最终将计划邀请的20桌人缩减到14桌,并请来参加婚礼的人全部提前做核酸。

94岁的村民冯桂莲去世,生前一直在村居住,有3儿2女,大儿子70多种地为生,二儿子张满在村对老人进行照料,三儿子外出打工,两个女儿不在村居住,陈雷带领成员陈福、昝玉去家向逝者孩子进行慰问,并就向张满宣传相关政策,陈雷耐心的说服:“不能大操大办,也不能铺张浪费、做到即尽孝又办事就可以了。”张满其原计划摆席、叫吹打班的人,经过说服,张满愿意简办,同意不叫吹打班的人。但毕竟逝者孩子多,陈雷怕张满做不了主,又去找张满的兄弟姐妹们进行沟通,子女们称不给村子添麻烦,简办省心。此次工作取得了圆满的结果。

  

 

净化民风树典型

 为减轻群众负担,打击非法宗教迷信、“黄赌毒”等影响社会稳定的违法行为,积极培育农村良好的乡风民风家风,促进全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地,北村村成立了“禁毒禁赌会”。2016年,无业村民卢建兵曾因交友不慎,导致步入歧途,有了吸毒前科。强制戒毒后,2022年4月底,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卢建兵办理了饭店营业执照,与妻子在村口开了夫妻小饭店。随着收入的不断积累,卢建兵的生活质量也得到相应提高,夫妻二人也愈是积极生活,还带领身边人一同创业,5月下旬,和朋友合作在煤气厂夜市开了烧烤摊子,现在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2年,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文明和谐的好村风、好民风,北村结合道德评议会制度及道德标准,选出“五星家庭”“十星家庭”各80户,“好婆婆”“好媳妇”各60户,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引导群众,用身边的真实事例激励群众,引导全村群众尊老爱幼、自觉履行社会和家庭责任,不断营造和谐友爱的村风民风,为建设和谐云冈区提供精神动力。村民张雪莲婆婆去世多年,公公脑梗,有个40岁未婚的小叔子,家里种地养牛为生,张雪莲每天不嫌脏、不嫌苦、不嫌累照顾其脑梗公公生活起居,一干就是数年,从未有过抱怨。村民张玉兰儿子儿媳都是聋哑人,没有工作经济来源,现在上小学,张玉兰种大棚为生,不但要照顾好儿子儿媳,还要照顾好孙子孙女的生活起居及日常开销,任劳任怨。4月,二人在区星级文明户推荐评选中被分别评为“好媳妇”、“好婆婆”。“一约四会”的持续实施,推进了乡风文明建设,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为乡村振兴铸魂,推动了全村乡风文明建设发生根本性变化,移风易俗潜移默化影响着全村的每一个人:玩牌玩麻将赌博的少了,致力发展经济的多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少了,节俭办事的多了;乱倒垃圾、随地吐痰的少了,美化庭院争当文明户的多了;婆媳吵架、邻里不和的少了,孝老爱亲互助互爱的多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一个卫生整洁、管理有序、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文明进步的美丽村庄业已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