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大同市云冈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云冈报 发布时间: 2021-03-19 19:04

3月1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大同市云冈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区委书记李东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白永刚到会指导。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于海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巨平,区政协主席睢占文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全会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陈建明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云冈“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提供坚强纪法保障》的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大同市云冈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指出,2020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从严开展政治监督,从严构架“三不”体系,从严纠治“四风”问题,从严构筑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迈出了新步伐,为全区“十三五”圆满收官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存在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不够、存在层层递减问题;“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不同程度存在;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业务水平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

全会要求,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区“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习总书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指示,全面理解习总书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判断,深刻领悟习总书记“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的重要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増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长期抓下去,以工作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云冈区“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强调,要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生态环保、民生实事、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上,进一步健全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抓好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全过程监督,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在换届工作中,严肃换届纪律,对任何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要围绕“三不”一体推进深化标本兼治。盯住关键人、严把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瞄准作风问题、聚焦民生问题,以纪法威慑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健全完善正反权责清单制度,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抓好执行,以制度建设提升治理效能;着力提升理想信念、激发内生动力、加强思想道德、党纪国法教育和警示教育,以认知觉悟提升激发干事创业原动力。要围绕作风建设持续纠治“四风”。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打造一支低调务实、少说多干的干部队伍。要围绕“两个责任”有效传导压力。各级党组织要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一把手”要负好主责首责全责,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围绕政治生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服务观念,努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工作机制,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要围绕队伍建设打造纪律铁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新胜利,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