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大同市云冈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云冈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08 17:13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韧执着 永远吹冲锋号

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保障云冈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大同市云冈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3年3月7日)

陈 建 明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大同市云冈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六届三次全会和区委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刚才,区委书记李东升同志的讲话,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省委书记蓝佛安同志在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同志在市纪委十六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云冈篇章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

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区委高举旗帜,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建设清廉云冈,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化政治监督为抓手,以深化作风整治为驱动,以建设清廉云冈为目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行稳致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工作

区纪委常委会带领全系统党员干部将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将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强化政治担当,认真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提请区委常委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议题4件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相关议题11件次,向区委书记报批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内容35人次。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组织召开29次区纪委常委会、1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重点围绕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央和省市区委最新部署结合起来,贯通融合、学思践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做好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政治监督

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加强对党委(党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政治监督。分两批次对全区25家单位开展常态化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线索103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组织处理101人,迈开了基层政治监督实践尝试的第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纪检监察主责主业,精准跟进监督。累计开展监督检查3989次,发现问题1774个,现场督促整改1695个,主动约谈99人次,追责问责10人,通报曝光14批次,下发日常监督提醒卡12份,全区静默管理期间,通报批评副科级以上党员、公职人员5批204人。推动巡察工作纵深发展。开展第一、第二轮常规巡察及“三个一批”专项巡察,发现共性问题321个,发现问题线索59个,落实边巡边改事项7件;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持续推进巡察整改成效落地,推动319个巡察反馈问题如期整改到位,移交问题线索59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

强化日常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紧盯“关键少数”,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全区谈话函询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9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组织处理112人。聚焦“重点领域”,破解突出问题。先后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专项监督检查、安全生产领域暨盗采矿产资源追责问责专项行动等各类专项工作42项,共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2178个,发现并处置问题线索45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1人,组织处理329人,初步验证了对专项整治工作清单化、闭环管理的效果。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25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0.8%、26.74%、1.3%、1.5%。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关”,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向组织人事等部门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820人次,其中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12人次。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755件次,谈话函询后予以采信了结61件次。对受到处理处分已过影响期表现良好的干部出具不持异议党风廉政意见80人次。落实跟踪回访机制,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受到第二、三种形态处分的党员干部集中开展跟踪回访教育共777人次。

(三)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保持零容忍震慑和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8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0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移送检察机关5人。严肃查处了鸦儿崖乡老窑沟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田福贵,村委会副主任李官、张丙岗等人,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工会帮扶中心办公室原副主任李超,市口泉国家粮食储备库原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顼建文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深化以案促改,推进标本兼治。对案件查办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4份,推动解决问题30个、修改完善制度11项。制作警示教育片、廉洁教育微电影各2部,在全区各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播放,受众达3200余人。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为新任职年轻干部开展廉政辅导。优化通报曝光方式,精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将典型案例以发文方式向区“四套班子”通报8期23人,将日常监督情况及时向区党政班子“一把手”微信工作群通报17期,既避免了网络通报范围过大、影响力过强、易被负面炒作的弊端,也切实有针对性地起到警醒震慑、引以为戒、教育本人的作用。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去年共有3名违纪违法干部向区纪委监委主动投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中,初次举报和重复举报同比下降57.7%、6.8%。

协助区委全面推进清廉云冈建设。先后6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推进清廉云冈建设工作,强化督导调研,持续推动创建“六大清廉单元”及示范点。依托区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开展清廉云冈文化艺术作品网络展,制作清廉云冈宣传片1部、宣传歌曲2首,拍摄“清廉云冈—纪法讲堂”系列宣讲视频100期、廉政微视频24期,进行网上同步展演。定制清廉云冈宣传品500份,发放至各单位。在各乡镇、街道和部分社区设立清廉云冈图书屋、图书角31处。制定《清廉云冈文化艺术活动实施方案》,整合推进以清廉云冈为主题的八项文化艺术活动,其中去年8月18日在云冈石窟昙曜广场举办的全面建设清廉云冈专题晚会广受好评,“清廉云冈”品牌效应不断凸显,逐步形成廉洁文化教育润物无声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

(四)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坚决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紧盯节点常态化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坚持风腐一体纠治。全区查处“四风”问题20案46人,其中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6案17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案29人。开展“六治”作风大整顿,全区各单位自查自纠“庸、懒、散、慢、乱、浮”等问题2074个,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0个,发现问题线索35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20人。开展开发区领域“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解决企业反映难题19个。

持续整治“群腐”问题和不正之风。围绕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163案34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7人,组织处理160人。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对全区6个乡镇94个村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86个,形成问题线索16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8人、组织处理170人。分两批开展“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6个重点村现场督导工作50余次,收集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9件。开展困难群众救助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治理,受理问题线索3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12人。持续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6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发现问题线索19条,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政务处分38人,组织处理27人。

(五)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力量向基层延伸,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持续推动制度优势释放更大治理效能。整合强化基层监督力量,积极推动完成村(社区)“三员合一”,不断优化“室组乡街巡”贯通协同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平台优势,高效运用“三三制”工作模式撑起“半边天”,全力打通区乡街协作“最后一公里”。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综合排名连续16个月在全市各县区中位列第一,连续两年被考核为优秀。

持续推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走深走实。区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我监督约束。扎实开展清廉机关建设,3名纪检监察干部分获中央纪委监委和省纪委监委表彰,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在全系统蔚然成风。认真开展区纪委监委“纪法大讲堂”全员教育培训工作,全年组织参加各类培训27期518人次。选取8名街道纪工委书记到区纪委监委机关,进行为期半年的监督执纪执法实操代训,有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水平。全区“六治”作风大整顿中,坚持刀刃向内,率先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进行自查整顿,查找并立行立改问题306个。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整治“灯下黑”,处理纪检监察干部4人次。随着队伍能力素质的不断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呈现出三个方面的可喜变化,即从争先进位向争先创优、高质高效、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变,从较为单纯的监督执纪执法问责向“三不腐”一体推进方面迈进,工作状态总体展露出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态势。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省市纪委监委、区委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比如,政治监督的着力点把握不够精准,政治画像缺乏精细、精准度,对各被监督单位的薄弱环节标注不清;在案件查办上,缺乏深度拓展线索、深究问题根源的主动性和敏锐性,导致查处“关键少数”问题力度不够,对“关键少数”留置未能破零;两轮“三个一批”推进工作,黑流水村、平旺村均被评查为一般,有关乡镇党委书记被市纪委约谈;一体推进“三不腐”不够协同有力,“不想腐”建设依然是弱项短板;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也是区委奋力实现成为“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排头兵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六届三次全会和区委二届五次全会安排部署,围绕区委“1361”总体工作思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清廉云冈建设,持续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云冈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冲锋在反腐败斗争最前面,保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始终做到敢于善于斗争,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水平,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确保全区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重点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云冈落地落实

坚持学深悟透力行党的创新理论。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执行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机制。坚持挺纪在前、明纪于心,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及时督促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确保全区上下始终同党中央保持思想、意志和行动上的高度一致。

坚持提高强化政治监督的自觉。聚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聚焦保障改善民生等重大政策,聚焦省市区委重要部署要求,聚焦服务业全面复苏、项目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任务,精准开展常态化政治监督,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通报、追责问责。

(二)坚定不移强化纪律建设,持续深化实施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监督纪律执行情况,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相关单位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明纪、释法,强化警示震慑作用。认真落实跟踪回访机制,深化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更好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构建责任落实体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廉政教育,加强对部分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监督治理制度机制,持续推进监督全覆盖体系建设。深化运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营商环境整治专项监督检查有关部署精神。

(三)坚定不移增强巡察监督精准有效性,进一步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

巩固深化政治巡察。首要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加强巡察监督检查。部署开展第四、第五轮巡察,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确保高质量推进二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优化巡察工作流程方法,提高发现问题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巡察监督质效。持续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全面提高对村(社区)巡察质量。

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对标完善整改工作落实机制,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突出纪检、组织、巡察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执行好整改情况报告和公开机制,确保整改到位。用好巡察专题报告,推动完善政策、堵塞漏洞、健全制度。   

(四)坚定不移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有力纠治“四风”

一严到底整治享乐奢靡问题。聚焦“四风”新表现新动向,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对发现问题严查快处,风腐一体问题同查同治,及时通报典型案件,坚决防止反弹回潮。紧盯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等反复性顽固性问题,“吃下级”“吃空函”等改头换面问题,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和隐藏在高档烟酒等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

靶向纠治形式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搞变通打折扣、只表态不落实等问题;坚决查处领导干部任性决策、慵懒无为、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等行为,坚持纠树并举、激浊扬清。深化整治“群腐”问题和不正之风。持续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到位,抓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贪腐问题专项整治。

(五)坚定不移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水平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强大力量。执行好动态清除、常态惩治机制,持续遏增量、清存量。聚焦“关键少数”,对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的领导干部,从严从重查处,并延伸推动系统性、行业性突出问题有效治理。聚焦重点问题,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关键领域,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

坚决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不断完善行贿人信息库。针对性拍摄警示教育片,持续深入开展集中式警示教育,同级同类、分层分众警示教育。经常性开展新任职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不想腐”教育常态化开展。

(六)坚定不移推进清廉云冈建设,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聚焦构建清廉建设“五大体系”强基固本。坚持政治统领,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坚持协同联动,贯通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构、组织部门以及其他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守正创新,贯通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发挥好建设清廉云冈工作专班作用。

聚焦清廉品牌建设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深入挖掘本区传统优秀廉政文化资源、红色爱国教育资源。夯实清廉建设基础,抓好“六大清廉单元”示范创建。完善清廉建设责任链条,巩固拓展“三级书记”直接抓、职能部门具体抓、方方面面合力抓的工作格局。推动发挥牵头职能部门作用,健全分工协作配合机制,不断扩大清廉云冈品牌效应。

(七)坚定不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打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向基层延伸工作。进一步优化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机制,巩固深化“室组乡街巡”贯通协同机制的系统优势。完善派驻监督体系机制,推进派驻机构切实运用好监察权。按照“铁案工程”要求,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进行执纪执法程序规范化检查。围绕“智慧监督”有关部署要求,认真开展信息化建设。

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动全系统做政治过硬、遵规守纪的模范。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打造模范清廉机关。统筹实施全员教育培训,持续强化实战练兵、跟班实训和基层纪检监察人员实操代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严防“灯下黑”。

同志们,全年看首季,全局看开局。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乘势而进,勇毅前行,守正创新,不断开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区委决策部署落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