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大同市云冈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云冈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08 17:21

中国共产党大同市云冈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3月7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13人,列席150 人。

区委书记李东升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六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陈建明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做的《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韧执着,永远吹冲锋号,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保障云冈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李东升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入阐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成绩、深刻分析形势,对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区委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全会指出,2022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委监委带领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化政治监督为抓手,以深化作风整治为驱动,以建设清廉云冈为目标,一体推进“三不腐”,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行稳致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工作;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做好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政治监督;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力量向基层延伸,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强调,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水平,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确保全区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

全会提出,做好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六届三次全会和区委二届五次全会安排部署,围绕区委“1361”总体工作思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清廉云冈建设,持续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云冈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定不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云冈落地落实。坚持学深悟透力行党的创新理论,确保全区上下始终同党中央保持思想、意志和行动上的高度一致。精准开展常态化政治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通报、追责问责。

第二,坚定不移强化纪律建设,持续深化实施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持续推进监督全覆盖体系建设,深化运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营商环境整治专项监督检查有关部署精神。

第三,坚定不移增强巡察监督精准有效性,进一步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巩固深化政治巡察,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确保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任务。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对标完善整改工作落实机制,持续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  

第四,坚定不移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有力纠治“四风”。一严到底整治享乐奢靡问题,靶向纠治形式官僚主义问题,深化整治“群腐”问题和不正之风,抓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到位。

第五,坚定不移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水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强大力量,延伸推动系统性、行业性突出问题有效治理。坚决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第六,坚定不移推进清廉云冈建设,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聚焦构建清廉建设“五大体系”强基固本,发挥好建设清廉云冈工作专班作用。深入挖掘本区廉政文化教育资源,抓好“六大清廉单元”示范创建。完善清廉建设责任链条,不断扩大清廉云冈品牌效应。

第七,坚定不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打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机制,巩固深化“室组乡街巡”贯通协同机制的系统优势,围绕“智慧监督”开展信息化建设,统筹实施全员教育培训,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乘势而进,勇毅前行,守正创新,不断开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区委决策部署落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