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大同市云冈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大同市云冈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3-19 15:52

中国共产党大同市云冈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3月17日中国共产党大同市云冈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大同市云冈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17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15人,列席191人。

区委书记李东升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五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区委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对标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陈建明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云冈“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提供坚强纪法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五届六次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和施工图。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上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李东升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刻把握、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在充分肯定成绩、深刻分析形势的基础上,对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出系统部署,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引领保障云冈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指出,2020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砥砺前行,不折不扣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引领保障全区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新进展,为云冈转型出雏形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大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云冈区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五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云冈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始终把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践行“1361”发展思路、推进“六区一中心”建设进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违法问题。

第二,持续引深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牢牢把握政治要求,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有震动、有震慑的重点案件。推动构建“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在办案过程中同步剖析制度缺失、管理漏洞,推动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落实。推动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案例警示教育具体化常态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杜绝、远离腐败。

第三,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情况,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滥发津补贴、“隐蔽吃喝”等问题,坚决防止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回潮、防止疲劳厌战。结合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严格家风家教。

第四,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公平正义。全力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坚决防止和纠治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村(居)换届的监督执纪,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监督在身边、成效在眼前。

第五,积极推动“有形”向“有效”转变,不断提升监督工作治理效能。运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等方式,贯通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使监督和被监督成为自觉。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批评教育和处理处分,抓早抓小、防患未然。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鼓励实现从“有错”到“有为”转变。

第六,突出政治巡察属性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推动形成巡察联动协作工作格局。围绕“三个聚焦”,启动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认真履行巡视巡察整改监督责任,推动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云冈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压紧压实党委(党组)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和改进巡察反馈,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第七,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推动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严格落实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协助区委充分发挥总体谋划、指挥协调和审核把关作用。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的领导,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巩固拓展派驻机构改革成果,积极探索乡镇(街道)纪(工)委规范化建设,打造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监督协作区。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确保权力运行既规范有序又顺畅高效。

第八,围绕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基本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不断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弘扬实事求是作风。深化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水平。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持续整治“灯下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既用问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做好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工作,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铁一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真抓实干,为推动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