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大同市云冈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大同市云冈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3-19 15:44

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云冈“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大同市云冈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17日)

陈建明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大同市云冈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五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区委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对标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云冈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刚才,李东升同志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对推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引领保障“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系统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砥砺前行,不折不扣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引领保障全区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新进展,为云冈转型出雏形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坚定不移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做到“两个维护”

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区纪委监委始终将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强化对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先后围绕脱贫攻坚、安全生产、能源革命、创优营商环境、乡街改革、合村并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治理等开展专项监督。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共推动整改问题483个、组织处理1人。认真推动逾期贷款清欠清收工作,完成率达到114.6%。2020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工作不力共追责问责25人。

(二)大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区委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全面奔小康。区纪委监委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全区带贫益贫产业项目落地情况和资金拨付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6案10人。坚持“两个一律”,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共立案8件,处分14人,组织处理18人,下达监察建议书4份。2020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70案13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8人,组织处理46人。

(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清风正气不断充盈

区委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认真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狠刹奢靡浪费之风。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对“填表式抗疫”开展专项监督,基层上报表格数量精简率达71%;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全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案30人。坚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围绕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重要节日节点先后开展8轮明察暗访,检查单位373家,发现问题线索12条。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组织处理9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起。

(四)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区委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不动摇,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三个聚焦”,先后开展了一届区委第三、第四、第五轮巡察,共发现共性问题683个,移交问题线索61件,立案12件,处分16人,谈话提醒2人,11人作出书面检查,顺利完成了一届区委巡察全覆盖。全力配合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对云冈区的巡视工作,共接收省委第三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9件,并全部办结。会同区委组织部对一届区委第三轮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综合评估为“一般”的4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整改责任。

(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区委认真落实市委“两级三责法”,区委常委会全年共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议题23件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相关议题16件次;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就全面从严治党内容作出批示72件次。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紧盯“关键少数”,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516人次,其中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53.8%、43.6%、1%和1.6%。强化派驻监督和基层监督,将区管学校、医院、企业全部纳入派驻监督范围,进一步完善了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的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和工作制度,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主动发现问题线索、查办案件数量质量均有大幅提升。加强与执法司法机关的联动协作配合,共接收有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341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6人。

(六)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

区委始终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常委会定期听取汇报、作出安排;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对重要问题、重大案件坚持做到“四个亲自”。区纪委监委保持政治定力,不断加大案件查办高压态势,持续强化“不敢”这个前提。全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248件,处置问题线索580件次,立案265件、结案23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6人,立案数和处分人数分别同比增加52.3%、46.6%;移送司法机关3人,留置1人,受到刑事处理9人。注重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追责问责中强化压力传导、推动问题整改、修订完善制度,共下达纪检监察建议书29份,推动解决问题30个,完善制度18项,不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通过受处分人所在党组织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集中开展警示教育、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受处分人跟踪回访等多种形式,先后组织全区122家单位、2700余人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七)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区委始终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为纪检监察系统选优配强。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三篇光辉文献”,学在前列、体悟真谛、指导工作。大力开展教育培训,先后组织人员参加省、市纪委监委各类培训12期2035人次。深入开展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修订完善制度规定15项。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全年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5件次,给予党纪处分并调离纪检监察系统1人,诫勉谈话1人。

一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使命、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充分显现。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党组织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有差距、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少数党员干部纪法意识淡薄,不收敛、不收手,违纪违法行为依然存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存量未清、增量仍在发生;“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病根未除,享乐奢靡之风土壤还在,需久久为功。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对政治监督认识不够深入到位,日常监督不够精准细致,主动发现问题能力不足,纪检监察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云冈区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五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云冈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

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中的宝贵营养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自觉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

抓好政治监督。聚焦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部署安排,加强对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践行“1361”发展思路、推进“六区一中心”建设进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常态监督。严明换届纪律,精准开展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违法问题。

(二)持续引深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持续保持案件查办高压态势。牢牢把握政治要求,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有震动、有震慑的重点案件。深化“铁案工程”,严格质量评查;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守牢安全底线,不断提高办案质效。

推动构建“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把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在办案过程中同步剖析制度缺失、管理漏洞,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落实。推动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案例警示教育具体化常态化,落实好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指导意见和具体措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文化,自觉抵制、杜绝、远离腐败。

(三)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毫不松懈纠“四风”。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情况,深入整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以及搞“包装式”“套路式”“文字式”贯彻落实等突出问题;切实解决文山会海、工作过度留痕等问题,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持续深化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党员干部“一人多证”等专项清理整治,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滥发津补贴、“隐蔽吃喝”等问题,坚决防止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回潮、防止疲劳厌战。

多措并举树新风。深入分析研判我区“四风”问题发生规律,盯住不放、精准施治。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完善容错纠错工作机制,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结合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严格家风家教,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和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

(四)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公平正义

全力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开展过渡期内专项监督,重点围绕“四个不摘”等主要帮扶政策,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三大统筹衔接”工作,围绕特色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采煤沉陷区搬迁帮扶等重点举措后续工作,强化监督保障,坚决防止和纠治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

持续开展专项治理整治。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加强对村(居)换届的监督执纪。拓展基层交叉监督、提级监督、巡回监察等方式,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监督在身边、成效在眼前。

(五)积极推动“有形”向“有效”转变,不断提升监督工作治理效能

推动监督贯通融合。运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等方式,贯通落实“两个责任”。认真落实对“一把手”监督制约规定要求,强化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使监督和被监督成为自觉。主动把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中,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落实好信息共享、问题共商、成果共用等要求,凝聚监督合力。建立健全监督与办案的联动机制,注重在办案过程中发现发案单位工作薄弱环节,为开展日常监督提供“靶向”。

提升监督质量效能。定期分析研判被监督单位部门政治生态,健全完善并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抓细抓实日常监督。加强信访举报梳理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批评教育和处理处分,科学运用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抓早抓小、防患未然。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鼓励实现从“有错”到“有为”转变。

(六)突出政治巡察属性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推动形成巡察联动协作工作格局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突出政治监督的巡察工作本质,围绕“三个聚焦”,启动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统筹巡察机构与监督检查部门、派驻机构联合开展政治监督,拓展巡察监督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的协作配合渠道,实现力量联动、工作协同。

强化问题整改落实。认真履行巡视巡察整改监督责任,推动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云冈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压紧压实党委(党组)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和改进巡察反馈,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七)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推动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

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领导。坚持权责统一,强化反腐败协调配合机制,严格落实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协助区委充分发挥总体谋划、指挥协调和审核把关作用。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的领导,积极探索专项治理、重大监督事项上下贯通、全面覆盖工作机制,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

统筹完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巩固拓展派驻机构改革成果,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推动派驻机构充分发挥“前哨”“探头”作用。积极探索乡镇(街道)纪(工)委规范化建设,打造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监督协作区。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协作配合办法,健全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确保权力运行既规范有序又顺畅高效。

(八)围绕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基本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和本领锻炼。不断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在增强政治意识、加强政治建设上做表率;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弘扬实事求是作风。深化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水平。

严格自我监督管理约束。坚持严管厚爱,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持续整治“灯下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既用问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做好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工作,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铁一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同志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在心、责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真抓实干,为推动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