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荣区:“背包式”巡察启示

来源:大同市新荣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2-04 15:22

学习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开展的“背包式”巡察,我们更好地了解了“背包式”巡察的内涵、缘由、效果以及与我们以往的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的区别及其优势。

对我们来说“背包式”巡察作为一种较新概念的巡察方式,有其特殊的优越性和针对性。“拎包即走、开包即巡、收包即改”的便捷与效率,是常规巡察的有益补充,是探索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也是推动政治监督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的生动实践。“背包式”巡察根据金寨县的特点,创新了巡察的方式方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真正做到了深入田间地头,走入群众心头,紧盯群众最关心的超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真正满意。“背包式”巡察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是一场“说走就走”的巡察,不提前通知,不提前谋划,不听取汇报,直接到群众家中,了解群众最关心的相关问题。事实上,各项工作的巡察,本来就不需要提前打任何招呼,没有“预演”的巡察、没有“彩排”的巡察才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检查方式。一项工作做好没有,有没有实效,群众最有发言权,群众才是真正的“考官”。

通过对金寨县“背包式”巡察的学习,给我们的巡察工作提供了有效参考和借鉴。今后的巡察工作中,我们也可以采取“三听三看,三访三查”形式,开展对村“背包式”流动巡察。通过配齐流动意见箱、口袋书、民主测评表、意见建议书等资料作为巡察组“背包”必备内容,真正深入到群众中间,和群众打成一片,了解最真实情况,解决常规巡察巡不到、巡不深、巡不透的问题。例如:开展村(社)延伸巡察时,我们可以借鉴金寨县经验做法,将村里的“三务公开”内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等编印成口袋书及举报小卡片、意见建议书发放给群众,让群众匿名填写村“两委”及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探照灯”“显微镜”作用,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让巡察监督直插基层、直抵一线、直面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