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荣区纪委监委:紧盯农村“小微权力”精准实施监督

发布时间: 2022-12-14 16:23

近日来,为进一步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新荣区纪委监委多举措加强“小微权力”监督,保障“小微权力”阳光规范运行,不断提升基层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加强宣传引导,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全区112个村的醒目位置设立永久性群众监督举报知悉栏,公布信访举报电话,并通过张贴“明白纸”、村级大喇叭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纪委信访举报工作相关知识,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认真做好来电、来信、来访受理工作,对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举报及时受理,业务范围外的准确引导转办,确保群众举报得到有效受理。

及时谈话提醒,重申有关纪律要求。为了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区纪委监委向乡镇党委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事务监督监管的提醒函》,并要求各乡镇纪委对所辖村的“两委”主干及时谈话提醒。集中组织学习《关于实行村级重大事项报告报备制度的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村资乡管的意见》;重申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和农村三务公开制度,坚决对拒不执行的严肃问责追究;组织村两委主干观看近年来大同市农村三资管理方面典型案例,以案为鉴,警示教育,规范权力。

做好结合文章,抓好问题线索处置。将农村“小微权力”监督制约与脱贫攻坚、“三资”管理、巡察村社等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结合起来,重点加强对事关群众利益的事项的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逐条梳理,细致核查,认真分析,并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实行动态管理,避免遗漏,做到件件有回音。

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权力规范运行。针对基层群众关切的人、事、财、权等问题,厘清监督清单、权力清单等“小微权力”清单,进一步发挥乡镇纪委监督职责,压紧压实村社和部门责任,汇聚合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积极探索经验,高标准高质量全面推进,确保全区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工作抓出特色、抓出成效。从严从实,强力推动,切实把农村“小微权力”装进笼子里,营造风清气正、担当干事的政治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