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市新荣区:上访变下访 躬身解民忧

发布时间: 2022-03-21 17:12

“原本想到区里反映问题的,没想到村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你们到村里来,主动了解我们百姓困难,帮助解决问题,我们非常感动。”大同市新荣区西村乡李花庄村一村民看见来访的纪检监察干部,高兴地说道。

新荣区纪委监委坚持把“上访变下访”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形式,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坐着等访为入户走访,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通过上门走访、入户宣传、下访调研、向群众发放《检举控告须知》宣传折页等形式,着力打造“流动信访室”,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属于纪委信访范围内的信访事项,向群众讲明政策,做好说服教育,积极化解群众矛盾;针对调查处理已完结但群众仍不满意的问题线索,耐心沟通引导,提出具体建议,并解读相关政策法规,做到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有效减少重复访、越级访问题发生,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活动开展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已走访7个乡镇20个村,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