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荣区:“三个强化”筑牢“走读式”谈话安全底线

来源:大同市新荣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9-10 08:43

新荣区纪委监委始终将安全文明办案理念贯穿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严格办案程序、严明办案纪律,时刻绷紧办案安全这根弦,推动筑牢“走读式”谈话安全底线。

强化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利用每周工作例会、审查调查业务培训,向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的工作精神,引导筑牢审查调查安全思想防线。邀请案管、审查调查骨干人员开展执纪执法审查调查安全专题讲座、知识培训,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市视频培训会,推进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先后4次召开书记会议,就安全文明办案提出10项具体要求,绷紧全委“安全弦”,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办案“零事故”。

强化制度保障,筑牢风险防线。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新荣区纪委监委“走读式”谈话管理制度》《新荣区纪委监委谈话区管理制度》等,督促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执行“走读式”谈话工作程序,严格落实谈话通知、体检、陪送交接等规定,最大限度降低“走读式”谈话风险,为“走读式”谈话安全提供坚强制度保障。今年以来,全区共开展“走读式”谈话400余人次,均未发生任何问题。

强化责任落实,筑牢纪律防线。实行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分级负责制,明确审查调查承办部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案管室开展经常性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实现监督管理常态化。严格追究责任,如出现谈话中因失职、渎职发生安全事故,或对发生的事故处置不当、隐瞒不报,造成严重后果等情况,依照相关规定严肃追责,确保走读式谈话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有序开展。今年以来,案管室共组织开展安全文明办案监督检查6次,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员履职不到位、谈话安全预案模板化、安全预案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文稿:武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