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同市新荣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新荣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2-09 15:46

2月8日,中国共产党大同市新荣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召开。这次区纪委全会,是在全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省委市委全会、省市纪委全会和区委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总结全区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及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百年优良作风,紧紧围绕区委“奋斗三到五年、经济总量翻番”总目标,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新荣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服务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委书记刘中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省委市委全会、省市纪委全会和区委全会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引领保障新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区委副书记、区长李纬,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梁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乔成,区政协主席李灵瑞,区委常委孙为军、张建国、乔正南、王晓媛、陈建华、李向东、刘玉巍、张虎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同志,开发区领导同志,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区纪委委员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于君主持会议并代表中共大同市新荣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会议邀请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处长级主任高峰虎到会指导。


刘中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对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作出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市委书记卢东亮同志高度概括了我市政治生态从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到由“乱”转“治”,再到风清气正的历史性转变三个阶段。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重大论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保持政治定力,勇于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刘中文指出,过去的一年,区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和市纪委工作安排,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加强正风肃纪,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保持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从严监督执纪问责,扎实开展巡察工作,严肃查办各类案件,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在充分肯定我区纪检监察工作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影响营商环境等问题仍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依然任重道远。


刘中文强调,我们刚刚闭幕的区委十届三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区委安排部署了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确定了锚定“奋斗三到五年、经济总量翻番”总目标,稳固“三大基础”,做强“四新产业”,建好“四大园区”,提升“五大品质”的总体思路及要求。要想实现既定的目标任务,离不开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离不开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更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这些都需要我们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来提供有力保证。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奋起直追、求新图变,全力开创新荣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刘中文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标对表省委书记林武和市委书记卢东亮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部署要求,切实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主动作为,全面打造清廉新荣。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政治忠诚、坚守信仰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注重令行禁止,政治监督见事见效。要在监督全覆盖、精准实效性上下功夫。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区委十届三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等方面,针对性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下沉监督,实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同时要高标准推进十届区委巡察工作。

三是突出标本兼治,提高“三不”综合实效。一要保持不敢腐的高压震慑。紧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粮食购销、开发区等领域方面的腐败问题。加大行贿打击力度,完善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坚决打击风腐交织、政商勾结等行为。二要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要通过以案促治、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精准问责、完善制度,强化制度对权利的刚性约束,从源头上遏制腐败问题的发生。三要提升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要实现警示教育常态化,通过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教育专题片、典型案例汇编及忏悔录反思录,多管齐下、分层分类以案促教,推动警示教育在发案单位及时开展、系统行业集中开展、年轻干部等重点群体经常开展。

四是强化实干作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区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带头做学习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质的表率,做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的表率,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的表率,做爱党护党、联系群众的表率,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特别是在刚刚闭幕的区委十届三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强化艰苦奋斗的实干作风抓落实,一切的“等靠要”都要丢掉,一切的“庸懒散”都要根除。我们必须以全新的面貌、奋斗的姿态,迎接一切艰难险阻。区委常委要带头、区委委员要带头、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每个人都要做好吃大苦、受大累的思想准备,用大家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

五是加强教育管理,护航年轻干部成长。区乡换届后,一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要把管理监督摆在突出位置。要经常性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座谈交流、谈话提醒等活动,引导年轻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实省委“四论四不唯”“三让三不让”精神要求,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六是健全责任体系,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一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维护党纪、从严管理、支持保障的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推动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二要锻造过硬队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找准定位,认真履责,严明各项纪律,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措施,坚决防止“灯下黑”。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思想作风,提高能力素质,敢于动真碰硬,切实维护好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维护好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三要树立实干导向。要树牢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准确运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


于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区委书记刘中文同志作的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以及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林武同志在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同志在市纪委十六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刻指出反腐败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年各项重点任务,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引领保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部署。


于君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上来,认真落实区纪委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进一步增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自信自觉,持续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及干部,一定要在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上先行一步、做出示范、当好表率,紧紧围绕决策部署和中心全局工作,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强化监督保障、展现担当作为,忠实履行正风肃纪反腐职责,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建设清廉新荣新成效和纪检监察工作新进展,为新荣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大会在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设主会场,在一楼设7个分会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纪委书记,区直各部门和区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属企业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驻区行政、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区委巡察机构、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机关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