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荣区纪委监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大同市新荣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5-07 15:27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荣区纪委监委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党史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以正风肃纪反腐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闻令而动,及时安排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区纪委监委机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

 

区纪委监委通过召开常委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等,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制定印发《新荣区纪委省监委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及支部党史学习安排,成立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学史明理,抓好专题学习,强化理论武装

每天固定时间自主学、每周例会集中学,每月主题党日深入学,碎片化时间动态学。区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以“四学”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同时依托“学习强国”、“干部在线”、“三晋先锋”APP等载体开展党史在线学习。

机关党员干部日常自学党史四本指定书目


 

每周五定确定为集中学习日,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围绕党史学习内容以及业务知识等内容开展集中学习


 

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跟进学习研讨


 

学史增信,传承红色基因,涵养清风正气

新荣区纪委监委党总支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观新荣区拒门堡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以“学党史、忆初心、铸铁军、担使命”为主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刻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在缅怀追思中叩问初心使命,从革命先辈的高尚品格中汲取信仰力量,把铁的纪律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中,融入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以铁的意志、铁的决心、铁的担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机关党员干部参观瞻仰拒门堡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追寻红色足迹


 

党员干部仔细聆听讲解员的解说,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


 

一幅幅模糊泛黄的历史图片,一件件锈迹斑斑的革命文物,一个个鲜活生动的革命故事……,在新荣区拒门堡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展馆内,大家不时停下脚步,或仔细端详,或低头深思。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新荣区拒门堡红色教育基地,同志们站好队列,面向党旗,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誓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战士。

学史崇德,追寻百年足迹,讲好清廉故事

编印《党史中的廉洁故事手册》,收集党史中不同时期革命伟人领袖人物廉洁清正故事,回顾奋斗辉煌历程,感悟信仰力量,进一步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把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转化为奋斗前行的不竭动力、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

学史力行,强化学以致用,厚植为民情怀

围绕学史力行,坚持知行合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纪委监委在党史教育中,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将抓好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民生领域、干部工作作风、损害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政治监督,坚持走访调研、接访变下方、监督检查延伸到村社等一线工作法,加强对农村三资管理的监督检查,强化乡村振兴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重点围绕资金管理使用、工程项目建设等工作抓实抓细监督,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持续治理基层微腐败,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以及党员干部开展一线走访调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全区各村设立群众监督举报知悉栏,及时受理处置群众举报

 

协同开展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紧紧围绕省、市纪委监委和区委有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安排,制定《区纪委监委协同开展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导则、协同开展巡查、专项整治、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等,充分发挥好监督和协助职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持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扎实有效推进。

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政法干警作廉政报告,并及时组织开展全区政法干警观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专题片,加强警示教育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新荣区纪委监委将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深刻领悟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积极弘扬和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努力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戮力同心,真抓实干,履行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基本职能职责,决心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