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大同市新荣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新荣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2-09 16:00

弘扬党百年优良作风 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为开创新荣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大同市新荣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8日)

于 君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大同市新荣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1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区委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领导,科学决策部署,创新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区纪委监委深刻把握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思路、新部署、新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对标对表、紧跟步调,主动作为、勇担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成效。

(一)加强党对反腐败的领导,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区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全年工作,深刻把握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区纪委监委始终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领推动全系统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积极主动履职。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及时向区委汇报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最新精神和部署要求,严格向区委请示报告的程序和事项。区委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7次,区委主要领导就管党治党方面作出重要批示7件次,区纪委监委向区委书面请示报告工作11次,报请区委批准初核、立案审查、作出处分决定35人次。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建立了区纪委同下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区纪委书记与下一级党委(党组)书记谈话制度。开展党组织政治生态研判、关键少数“政治画像”和政治谈话,针对乡科级干部谈话26人,责任压力有效传导。强化督导督查,协助区委抓好本级、督促下级,加强统筹协调,督促部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以常态化的约谈提醒和严肃追责问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全区因管党治党不力问责党员领导干部9人。

(二)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紧紧围绕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部署安排强化监督检查。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对“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以及乡村振兴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查处扶贫领域相关问题 12件12人。监督推动污染防治,认真梳理中央第一生态环境督察组反馈意见,处理18人;同步推动山西同德兴华特钢公司安全卫生防护距离居民拆迁工作顺利进行。监督推动专项整治,针对违建“大棚房”问题“回头看”,对古店镇圣水沟村“大棚房”整治工作不力,问责相关责任人6人。同时,紧盯供销合作社系统、粮食购销领域、信息化项目建设领域、自然保护区违规违建、历史文物保护、安全生产领域盗采矿产资源以及利用开发区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等开展专项整治,持续加强对疫情防控、能源保供、优化营商环境等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监督推动省委巡视整改落实以及加强换届纪律监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了责任落实、措施落地。

(三)坚决纠治“四风”,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坚持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重要节点都要教育、提醒,重申作风纪律要求,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绷紧纪律之弦,切实增强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区乡换届之后,协助区委适时组织全区干部精神提振大会,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精神,强化作风。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紧盯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重大举措,惠民富民、服务群众政策落实,以及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3件3人;紧盯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超标、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办理子女生日、升学等事宜做到“四严禁、五倡导”,查处享乐奢靡问题3件4人,进一步纠“四风”树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同时,对少数党员干部心存侥幸、不畏纪律规矩,查处党员干部酒驾6人,失职失责22人,对违反工作纪律,提醒谈话、批评教育、作出检查等给予组织处理209人。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对照省纪委监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及时组织学习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建章立制,长效推进,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引领良好社风民风。

(四)做深做实监督基本职责,切实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牢牢抓住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健全“四项监督”协作联动机制,实现统筹有力、衔接有效,监督全覆盖格局更加完善。推动监督贯通融合,严格纪律监督,党纪处分100人;加强监察监督,政务处分20人;强化派驻监督,处分27人。强化巡察监督,部署开展十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完成对4个乡镇及所辖的44个村级党组织常规巡察,发现问题42个,移交问题线索16件。配合省委巡视、市委巡察,采取与省、市“同步式上下联动”的方式,完成对供销系统机动巡察,共发现问题12个,移交问题线索2件,核查处理3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批评教育2人;粮食系统专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9件,正在核查。强化纪委监委监督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推动司法、行政执法、审计机关移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法问题线索9件,处分7人。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19人次,第一种形态306人次,占比73.03%;第二种形态107人次,占比25.54%;第三种形态0人次,第四种形态6人次,占比1.43%。强化对关键事项的监督,针对各级各部门“三重一大”事项,建立监督台账,定期统计分析,研判风险点,坚决防止“决策权”不规范不严谨。健全完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制度,把好选用干部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结合区乡村换届,就干部选拔任用等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395人次,审慎稳妥提出暂缓性或否定性意见38人次。加强和改进基层监督,建立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乡镇、领办重点案件工作机制、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乡镇纪委作用,以及村务公开公示栏、政策宣传栏、群众监督举报栏作用,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落到实处,强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乡镇纪委共立案64件、处分64人。开展加强基层监督深化治理整治“三个一批”工作,进一步完善基层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切实推动乡村治理水平提升。

(五)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不断加快“三不”一体推进步伐

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严的氛围,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始终坚持高压惩腐一贯立场,不断加大查处力度。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检举控告231件次,同比上升42.9%。全区共处置问题线索471件,初步核实253件次,同比下降1.94%;立案121件,同比下降42.92%;党纪政务处分118人,同比下降42.16%;组织处理299人,同比增加76.92%;留置3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严肃查处了区房产中心会计杨康、市纪委监委指定办理的平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政委张强、市住房事务中心王艳红等严重职务违法案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决惩治基层微腐败。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46件46人,同比分别增加155.56%,其中村“两委”主干24人,占比52.17%,基层职能部门人员7人,占比15.22%。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围绕监督检查以及查办案件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推动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7次,提出纪检监察建议14份,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解决问题18个。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对区乡换届新任职干部、政法干警进行廉政教育,协助区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拍摄以杨康严重职务违法案件为案例的警示教育专题片《歧路年华》,编印《典型案例选编》2册,推动全区3000余人次接受警示教育。

(六)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严的纪律和实的作风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区纪委常委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推动形成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顺利完成区、乡纪委换届工作,进一步推进纪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呈现新气象。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开展纪检监察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贯彻实施监察法实施条例,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深化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落实政治培训与业务培训一体推进要求,积极组织参加中央纪委课程直播和省、市纪委监委各类业务视频培训19期(次)1300人次,以及规范化法治化专题培训线上测试,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加大严管严治力度,严格内控机制,加强内部监督,用严实作风推进工作落实,确保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件,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检查3人,以强有力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保障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管党治党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一些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还不到位,一些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工作力度不够,传导责任和压力不够,制度执行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四风”问题禁而未绝、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还时有发生,监督办案治理任务还十分繁重。同时,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也存在一定差距,政治监督重点不突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存在薄弱环节,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理念、工作举措、能力素质方面仍有待提高,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奋力实现区委“奋斗三到五年、经济总量翻番”总目标的开局之年。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六届二次全会、区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优良作风,传承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鲜明主题,围绕区委“奋斗三到五年、经济总量翻番”总目标,全面推进清廉新荣建设,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做精做实政治监督,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形成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奋力开创新荣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深刻把握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通学习理解、一体贯彻落实,强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围绕迎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新姿态、争先进位的新业绩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坚定不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聚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落实落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见实见效,持续做精做准做实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道路前进。聚焦“三新一高”等党中央重大战略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重点加强对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完善制度,优化营商环境,确保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推动做好以稳促进、以进固稳,特别是稳运行、稳能源、稳粮食、稳就业、稳市场、稳金融、稳安全、稳防疫、稳生态等工作。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坚强有力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对山西、对大同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紧盯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积极探索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健全完善贯彻落实和督查问责机制,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细化工作任务、逐一推进落实。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事求是容错纠错,以监督执纪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全面深入推进清廉新荣建设,推动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社会清和,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公平公正的发展生态。

(二)始终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努力在“三不”一体推进上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

聚焦“不敢腐”持续保持高压震慑。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继续紧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关键少数”,坚持系统抓、抓系统,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推动系统性、行业性突出问题有效治理。继续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挖彻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深入推进开发区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大打击行贿力度,完善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建立行贿人信息库,形成联合惩戒工作机制,让“围猎”与被“围猎”者都付出沉痛代价。

聚焦“不能腐”持续深化以案促治。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深入剖析案件查办中暴露出的体制性、隐蔽性、普遍性问题,用好用足纪检监察建议,确保对症下药、务实管用,推动把整改整治成效更好地体现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上来。督促重点系统领域抓好“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跟进配套衔接工作。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制度执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制度对权力的刚性约束,从源头上遏制腐败问题发生。

聚焦“不想腐”持续夯实思想根基。强化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案例警示教育,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反思录,分层分类以案促教,推动警示教育在发案单位及时开展、系统行业集中开展、年轻干部等重点群体经常开展,推动实现警示教育常态化。完善纪委监委内外联动机制,适时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做好政策、纪法宣讲解读工作,常态化通报典型案例,引导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更加有力有效纠“四风”树新风

紧盯推动知责担责履责不松劲。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好纠治“四风”主体责任,从区直单位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推动对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整改整治。推动区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强对“四风”问题分析研判,既严肃整治面上的共性问题,又结合实际深入查找个性问题,明确治理“四风”问题的具体症结,对症下药、精准施治、靶向纠治。推动健全完善和严格执行有关制度,有针对性地制定清单,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

紧盯纠治“四风”重点任务不松劲。高度关注不正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早纠正,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慵懒散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问题。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挖彻查冲抵或掩盖超标准接待费用、变相收送红包礼金、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等行为,严肃查处违规吃喝问题,对隐形变异问题不断加压,对顶风违纪行为从重处理。

紧盯破立并重纠树并举不松劲。坚持边查处问题、边完善制度,对经常发生、反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找准症结,健全纠“四风”、树新风并举的长效机制和工作格局。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带头管好自己,严格家风家教。强化纪律教育,督促党员干部严格执行纪律,不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

(四)坚持把监督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水平

全面提升日常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自觉以政治监督为引领,全面加强和改进日常监督,强化近距离常态化监督,针对性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下沉监督,实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不断在监督全覆盖、增强有效性上取得新突破。完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做到实事求是、宽严相济、精准恰当。持续推进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进一步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对失职失责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对坚持党的宗旨性质、践行“两个维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意识形态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用权受监督、干事打头阵。开展区纪委同下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工作,持续深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政治画像工作,对反映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问题线索优先排查、及时处置。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抓好分管领域管党治党工作,督促强化领导班子内部监督,督促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能职责抓好监督工作,使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做到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全面构建全覆盖高质量监督体系。贯通落实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加强对区委重要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协助抓紧抓实抓好管党治党工作。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推动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围绕政治监督、作风建设、审查调查、以案促改等重点任务和重要环节强化协作配合,不断提升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更好地融入治理体系,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五)坚守政治巡察职责定位,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高标准推进十届区委巡察工作。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聚焦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部署开展十届区委第二、第三轮巡察工作,推进开发区专项巡察,稳步推进村(社区)延伸巡察。统筹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点穴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等,切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高水平构建巡视巡察联动监督体系。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在重点领域开展巡视巡察联动监督,健全完善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统筹联动机制,完善巡察工作战略格局,一体推进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形成与上贯通联动的系统优势。持续落实落细协作联动工作机制,把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监督贯通起来、形成合力,共享信息、力量和监督成果,切实增强左右衔接、横向协同的治理效能。

高质量做深做实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推动对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一体推动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效落实,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建立健全巡视巡察长期整改问题督促落实机制,确保问题整改措施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建立巡视巡察整改后评估机制,以细化、量化的评估标准促进整改质效全面提升、常态长效,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建立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制度机制,重点加强对系统性、普遍性、深层次及制度机制性问题的系统施治,切实把巡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

(六)围绕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深入推进过渡期专项监督。聚焦巩固拓展成果、保障有效衔接、推动乡村振兴三大关键环节,紧盯过渡期内“四个不摘”政策落实、“三项机制”运行情况,紧盯领导体系、帮扶队伍、发展规划、考核机制等有效衔接情况,紧盯乡村“五大振兴”推动落实情况,紧盯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督导反馈意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健全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长效机制,防范化解各类返贫致贫风险,确保过渡高质量、工作不断档、振兴有保障。坚持以“抓书记”推动“书记抓”,把各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要内容,紧盯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领域,严肃查处贪墨侵吞、吃拿卡要、克扣截留、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继续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深入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维护公平正义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政策保质保量落实。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巩固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良好成果,建立完善群众点题出题、及时核实督办、推动纠治整改工作机制。深挖细查严办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深入推进基层监督效能专项治理。开展基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排查化解整治专项行动,对反映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信访举报要接诉即办,坚决查处基层“关键少数”腐败问题。加强基层监督治理,深入推进重点村“党建引领一批、督办化解一批、以案促改一批”工作,强化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提级监督,集中整治惠民惠农“一卡通”使用管理突出问题,推动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健全完善区乡联动监督机制,统筹纪检、巡察力量,深化运用乡镇纪检监察协作联动机制,推动村级党组织纪委委员、监督委员会主任、纪检监察联络员“三员合一”,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督促各级各部门联动协同,形成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合力,不断提升基层群众满意度。

(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在贯通落实“两个责任”上持续用力。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积极探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统筹谋划、部署落实、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协调推进机制,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更加协同化。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扎实履行主体责任,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完善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融合机制,优化纪委监委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联动机制,扩大监督治理的集成优势和综合效能。

坚持在落深落细双重领导体制上持续用力。严格落实向区委和市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上级纪委监委为主的要求,健全处置问题线索、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工作规范,完善日常监督、查办案件、专项工作等重要事项督查督导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不断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全面加强派驻监督和区管企业、学校、医院纪检监察工作,完善“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和“室组地”联合办案协作保障机制,进一步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发挥系统优势、形成合力。

坚持在深化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上持续用力。贯彻落实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全面做好宣传解读、跟进配套工作,不断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制度体系。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系统梳理、总结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成果,强化制度执行、实践运用,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八)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努力建设敢于善于斗争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凝心聚力强化政治建设。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首学领学促学作用,不断提升能力水平。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认真贯彻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在组织体系上发挥新效能,在贯通执纪执法上形成新机制。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机关党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和组织纪律保障作用,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常态长效狠抓素质提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对标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使命职责,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力度,盘活盘优整体队伍结构。围绕高素质、专业化,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强化实战练兵、跟班培训,下沉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不断锤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过硬本领。注重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提高纪检监察工作专业化水平。

严管严治强化自我净化。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纪检监察权运行廉政风险防控,促进权力依规依纪依法行使。严格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守牢办案安全底线。严防“灯下黑”,对失职失责问题严肃查处,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同志们,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委十届三次全会,为新荣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描绘了新蓝图,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团结奋斗,坚定信心、勇毅前行,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奋力开创新荣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