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大同市新荣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大同市新荣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04-26 08:45

 
发挥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为全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大同市新荣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24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大同市新荣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领导下,区纪委监委和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主动作为、善作善成,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政治监督,进一步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具体行动上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深化政治监督。区纪委监委始终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向区委书面请示报告工作6次,区委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2次,区委主要领导对纪检监察工作作出批示12件次,批示重要信访举报件9件次,报请区委批准初核、立案审查、作出处分决定16人,不断强化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抓好理论武装工作;加强对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党内监督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全程参加指导各乡镇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坚决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以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聚焦脱贫攻坚,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督促整改相关问题20个;紧盯污染治理中不落实国家环保政策问题,处理4人;紧盯人防系统专项治理,处理2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提醒约谈、批评教育101人。全区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责领导干部12人,其中追究主体责任9人、监督责任3人。
     (二)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推进监督更加聚焦精准有力
      做深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积极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监督”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同增质效。严格纪律监督,党纪处分102人,增长43.66%;加强监察监督,政务处分29人,增长45%;深化派驻监督,立案33件,结案33件,党纪政务处分33人,分别增长153.85%;夯实巡察监督,组织开展第四、五轮巡察,对12个区直单位党组织、5个区直企业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28个村级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九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完成率达到74.19%。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372个,问题线索52件,目前已推动整改问题257个,办结问题线索32件、核查处理37人,给予处分4人。紧盯“关键少数”,充实完善104家单位639名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约谈提醒乡科级干部38人次,一把手占55.26%;党纪政务处分乡科级干部17人,一把手占34.62%。创新监督方式,建立“三重一大”监督台账,定期统计,研判风险点;建立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制度,就干部选拔任用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74人次。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469人次,增长103.91%。其中,第一种形态340人次,占比72.49%,第二种形态122人次,占比26.01%,第三种形态0,第四种形态7人次,占比1.5%,“惩治极少数”和“管住大多数”同步拓展。
      (三)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审查调查实现数量质量再提升
       从审查调查数量质量再提升做起,认真受理信访举报,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218件次,同比减少27.8%,处置问题线索451件次,增长97.81%,立案128件,结案128件,分别增长37.63%;党纪政务处分128人,增长40.66%,组织处理225人,增长378.72%;留置 2人,移送司法机关3 人。其中,处分乡科级干部17人,增长112.5%。按照市纪委监委指定,严肃查处了市国丰粮油收储有限公司党支部原书记杨斌、仓储员白明贪污受贿案。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8件,处分38人,其中查处扶贫领域案件14件,处分14人。严肃查处了上深涧乡前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违规收取扣留贫困户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古店镇北宋庄村委会主任侵占集体财产,破鲁堡乡西旺庄村委会主任违规为亲属危房改造等一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以案促改,对十八大以来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题,提出纪检监察建议16份,督促各级党组织充分履行主体责任,深入查摆不足、完善权责清单、扎紧制度笼子、及时堵塞漏洞。
      (四)深化专项治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取得积极进展
       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明确“十个严禁”纪律要求,强化教育提醒,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绷紧纪律之弦,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共组织开展监督检查40余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区委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件,处理6人,部署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共查处涉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区扫黑除恶办公室移交问题线索8件,全部办结;严格执行“两个一律复核”,排查问题线索2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2件2人。
      (五)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全面提升
       结合全区党政机构改革,完成派驻机构改革工作,调整机构设置和监督范围,加强机构建设,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10个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43件,增长276.32%。健全乡镇纪检监察组织架构,区监察委员会向乡镇派出监察室,乡镇纪委加挂区监委派出监察室牌子。建立乡镇纪检监察连片联组工作机制,8个乡镇共处置问题线索229件,增长205.33%,立案61件、结案61件、党纪政务处分61人,分别增长84.84%。推进执纪执法贯通,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省、市纪委监委监督审查调查工作制度,探索实践“两个调整”,将“四风”问题和第二种形态的执纪审查职责调整至监督检查室,推动“前台”和“后台”贯通,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六)落实“五个过硬”要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明显提高
       认真落实政治、业务、能力、作风、纪律“五个过硬”要求和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成立机关党总支,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强化全员培训,共组织参加省级培训24期47人次,市级26期2736人次,自办培训8期953人次,实现培训全覆盖。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完善纪检监察工作流程、机制,用严实作风推进工作落实,确保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严防“灯下黑”,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5件,谈话函询2人,诫勉谈话2人,处分1人。
尽管取得一些成绩,但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没有变,必须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当前,不收敛、不收手问题还比较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比较严重,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还时有发生,优化营商环境还需继续发力。同时也要看到,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在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上还存在差距。主要是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把握不精准,政治监督不聚焦、日常监督不得法,发现问题的能力有限;“四种形态”相互转化把握不准,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缺乏协同性,同向同步发力不够;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聚焦不够,查办案件数量和质量亟待提升;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仍有不小差距,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认真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五届七次、八次全会,市纪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和区委九届十五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协助区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强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干部队伍,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加强政治引领。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对山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贯彻,突出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强对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监督,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
加强政治监督。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各部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治理效能情况的监督。围绕推动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政策落地加强监督,围绕人防领域、“三大攻坚战”、服务民营经济、放管服效等重点工作深化监督。继续关注疫情防控,跟进监督。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等问题,发现漏洞不足,提出整改建议,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以严明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指示要求,制定2020年脱贫攻坚监督工作方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围绕“四个不摘”要求,切实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等方面的监督,强力纠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暨问题及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专项监督,推动乡镇、部门历年来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彻底整改落实到位。加大对扶贫资金项目安排使用中的腐败问题,扶贫工作中作风漂浮、不上心、不尽力等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督促抓好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对近年来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起底“回头看”,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确保剩余170户365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常态长效推进专项整治。继续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瞄准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特别是医保、养老等领域突出问题,巩固和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严肃查处民生领域“微腐败”。继续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对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目标,围绕“一主线三支线”循线追查起底,逐条排查分析,做实“两个一律”、做深“一案三查”、做到“三个绝不放过”,持续推动建管结合,标本兼治、形成长效。
       持续加力压实整治责任。加快形成诉求收集、责任落实、监督推进、防范治本的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对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实行“双问责”,推动构建区乡聚力抓落实、各部门协同促深化的工作格局。区纪委监委要对多年多层多头举报案件集中核查,对推动不力、失职失责的一追到底、严肃问责;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用好用足纪检监察建议,推动监督部门抓实整治,解决问题,建章立制,确保责任一落到底。乡镇纪委监察室要聚焦治理整治任务,夯实监督责任,督促工作落实。
       (三)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协助区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以常态化的约谈提醒和严肃追责问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健全完善区纪委监委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协助区委完善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和运行机制,推动反腐败斗争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
        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对标对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变更调整部分内设机构和职责,将第三监督检查室更名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第一、第二审查调查室更名为第三、第四审查调查室,调整优化机构职能配置,实现“前台”和“后台”打通,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贯通,确保监督“长牙”、纪律“带电”。强化区纪委监委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和指导,落实好“两为主一报告”“三为主一报告”,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健全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乡镇、领办重点案件工作机制,健全处置问题线索、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工作规范,健全日常监督、查办案件、专项工作等重要事项督查督导工作制度。全面完成派驻机构深化改革任务。
        深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监察法实施条例,执行好执纪执法统一决策、一体运行制度,审查调查转换、“四种形态”转化衔接办法,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落实好处分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非职务犯罪行为的对接衔接,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加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协作配合、有效制约。
       (四)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专责作用,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加强日常了解、谈心谈话、信访受理、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工作,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认真梳理排查不同行业部门、不同岗位的监督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及时发现和查处遵规守纪、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深化党务、政务、司法等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推进廉政教育学习,借鉴晋中市,探索建立警示教育网上虚拟展厅。继续办好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手册》,注重教育提醒告知,切实发挥教育引导作用,增强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完善日常监督方法。加快建设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全面推广廉政档案活页册信息系统,探索建立覆盖重点领域的大数据监督平台,多措并举增强监督质效。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建立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的联动机制,善于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中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建立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工作机制,让党员干部习惯监督、自觉接受监督。
        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经常开展批评、教育、帮助,持续传递保持高压态势、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的鲜明信号,传递保护担当作为干部的鲜明信号,传递严厉查处诬告陷害的鲜明信号。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开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教育回访等工作。坚持规范精准慎重问责,主要问责该干不干、该管不管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更好促进广大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五)坚定不移纠治“四风”,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重点人、管住重点事,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查摆、主动整改问题。深化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维护群众利益新官不理旧账、冷硬横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聚焦基层减负,进一步排查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表现,督促立行立改,推动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在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时,重视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鲜明导向和有力震慑。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寸步不让,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律严肃处理,对典型问题一律公开通报曝光。重要节点都要教育、提醒、检查,加大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力度,持续形成震慑。
       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梳理监督执纪执法中发现的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以及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完善相关制度。发挥好日常监督、谈话提醒、纪检监察建议等作用,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积极协调财政、审计、公安、税务等部门,运好“联查一体、数据共享”工作机制。督促检查各级党组织及时组织学习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常态化加强警示教育。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弘扬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六)提高巡察全覆盖质量,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
持续深入开展政治巡察。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纲”和“魂”,突出“三个聚焦”,不断深化政治巡察的内涵和重点,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组织开展区委第六、第七轮巡察,实现九届区委巡察全覆盖。
着力提升巡察质量。加强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注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决纠正工作走过场、搞形式的问题。改进巡察工作方式,形成与市委巡察一盘棋、一体化工作格局。探索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推动巡察与派驻监督、乡镇纪委工作协同并进,有力有效向村居延伸。
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巡察整改捆绑责任,改进完善巡察反馈机制,对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双报告”制度,健全整改落实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确保整改实效。适时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综合用好巡察成果,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七)推进标本兼治,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坚决惩治金融领域、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问题。
      一体推进“三不”。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三不”实施意见。突出制度建设,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探索建立处分决定执行公示办法,落实纪律处分决定下发、宣布、执行、公示、回访无缝衔接要求,维护纪律权威性和严肃性。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教,用好忏悔录、反思录、警示片等,深化警示教育。全面实施“铁案工程”,严把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严把办案安全关,做实“走读式”谈话全程管控,坚决守牢办案安全生命线。
     (八)加强自身建设,建强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干部队伍
      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加强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在“两个维护”上带好头、走在前、作表率。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持续对标对表深化“三转”。着眼高质量发展,跟进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科学配置内设机构,不断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纪检监察专网全覆盖。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大全员培训力度,抓好岗位练兵和实战能力培训,扎实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
      筑牢内部监督防线。严格执行各项内控机制,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严防“灯下黑”,对走风漏气、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等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
      同志们,做好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继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拓展新时代新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