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大同市新荣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大同市新荣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2-22 17:00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区奋力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大同市新荣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19日)

袁 润 德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大同市新荣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领导下,区纪委监委和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对标对表、紧跟步调,主动作为、勇担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成效。

(一)加强政治监督,推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有效落实落地

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全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大局,把握“10个聚焦”的重点任务,做深做细做实政治监督。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突出“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目标任务抓监督,制定监督方案,对易地扶贫搬迁、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安置搬迁、扶贫产业项目等进行专项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7个,查处扶贫领域相关问题 7件7人,同步推动巡视巡察、督查检查反馈问题一体整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监督,规范稳妥审慎问责,约谈、批评教育101人,推动立行立改解决问题102个。聚焦落实决策指示一系列专项整治开展监督,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地方银行清欠清收各类逾期贷款10100.35万元。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监督,督促整改问题78个。部署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专项清理工作,有序推进专项清理工作全面展开。同时,紧盯安全生产、历史文物保护、生态环保等领域加强监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了责任落实、措施落地。

(二)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监督监察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对标对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在体制机制、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各方面全方位提升。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持续健全领导体制机制,建立完善请示报告、审批备案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落实落细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要求,向区委书面报告请示工作9次,报请区委批准初核、立案审查、作出处分决定21人,向市纪委监委报备采取留置措施3人。建立班子成员联系乡镇、领办重点案件工作机制,加强对下领导,积极推动建立完善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监督体系。及时跟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调整内设机构和职责,严格程序、规范工作,实现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贯通。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派驻机构的领导体制、运行机制、职能权限,深化区管企业、区管学校纪检监察改革,全部纳入相应派驻机构监督范围,监督全覆盖格局进一步完善。派驻机构共立案42件、党纪政务处分42人,同比分别增长27.27%。加强和改进基层监督,建立规范乡镇监督协作区工作机制,乡镇纪委共立案96件、党纪政务处分96人,同比分别增长57.38%,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得新成果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重要节点都要教育、提醒,向全区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共向全区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20000余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以强化监督推动制度落实、加强监管,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良好风尚。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紧盯重要节点,紧盯“关键少数”,紧盯错峰违纪、隐形变异等问题,加大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力度,从严处理顶风违纪行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件、23人,其中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6件6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件17人。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区委《关于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长效推进。对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建章立制、督促各级党组织及时组织学习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常态化加强警示教育,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

(四)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推进监督协同性有效性明显增强

牢牢抓住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不断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全区党纪处分175人,同比增长71.57%;政务处分31人,同比增长6.9%;派驻监督处分42人,同比增长27.27%;巡察移交问题线索36件,占比9.14%;加强与司法、行政执法机关和审计机关联动协作,起底移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39件,经审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6人,各类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明显增强。聚焦“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全区因管党治党不力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7人,同比增长41.67%,针对乡科级干部谈话函询36人、立案查处31人,党纪政务处分30人,责任压力有效传导。强化对关键事项的监督,针对各级各部门“三重一大”事项,建立监督台账,抓实源头监督,强化风险研判,建立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制度,针对选人用人、评先评优等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24人次。强化抓早抓小,全区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462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54.8%、43.1%、0.6%、1.5%,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不断拓展。

(五)持续强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综合效应持续显现

坚持严的基调,保持严的氛围,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32件次,处置问题线索394件次,初步核实258件次,立案212件、同比增长66.93%,党纪政务处分204人、同比增长60.63%,组织处理169人,留置3人,移送检察机关3 人。严肃查处了破鲁堡乡分管民政副乡长消极应付、漠视群众利益问题,问责相关责任人11人,给予处分7人。区房产中心会计挪用廉租房补贴资,接受监察调查。对市纪委监委交办的天镇县涉黑团伙案件线索进行复核,立案审查29人,给予处分27人。深化标本兼治、以案促改,对十八大以来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处理12人,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针对监督检查以及案件查办发现问题,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0份,督促完善相关制度7个。通过受处分人所在党组织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通报典型案件、回访被处分人等多种形式,以及用好忏悔录、反思录、警示片等,不断深化警示教育,“三不”一体推进效应逐步显现。

(六)高质高效推进巡察全覆盖,推动管党治党压力向基层延伸传导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纲”和“魂”,突出“三个聚焦”,注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组织开展九届区委第六、七、八轮巡察工作,对26个区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76个村(居)延伸巡察,提级巡察村级党组织2个。九届区委共开展8轮巡察,完成对全区8个乡镇、77个区直部门单位、5个区属企业、112个村级党组织、5个社区的巡察,巡察村(社)覆盖率达到100%,实现届内巡察全覆盖。加强巡前、巡中、巡后的信息、资源和监督成果共享,落深落细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工作机制,建立巡察机构与组织、宣传、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联动机制,相关部门为巡察机构提供相关信息材料446条(份),巡察共发现问题1675个,移交问题线索148件。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率93.78%,移交问题线索处置率达到100%,核查处理9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组织处理63人。

(七)突出规范化法治化,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按照省纪委部署扎实开展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以制度建设为主线,以构建领导体制机制、业务工作、日常管理、机关党建、干部行为五大规范化法治化体系为主要任务,全方位优化制度、机制、流程,建立健全规范常用文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方面制度78项。强化机关政治建设、理论武装,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持续加大全员培训力度,提升能力素质,组织参加省、市培训19期(次)1070人次,自办培训3期80人次。严格内控机制,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6件10人,给予处分4人。

尽管取得一些成绩,但我们必须要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蚀与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腐败问题与不正之风交织问题突出,“四风”问题、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还时有发生,减存量、遏增量任务依然繁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任务要求也存在一些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查办案件不均衡,系统内部各要素贯通融合和统筹协调不够;对“关键少数”监督聚焦不够、工作重点不够突出,政治监督不够深入细致、日常监督发现问题线索能力不强、“三不”一体推进缺乏协同性;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抓得不紧不实,“本领恐慌”依然存在,有的斗争意识不强、自我约束不严,等等。对此,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区转型发展蹚新路、出雏型的奋进之年。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市纪委十五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全区转型发展蹚出新路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深入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实施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各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不断汲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

突出抓好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忠实践行“两个维护”,聚焦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部署安排,加强对捍卫制度、落实政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四方面重大任务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意识形态领域责任、实施“十四五”规划,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科技力量、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转型发展蹚新路、实现“六新”突破,加强对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深化能源革命、做好历史文物保护等决策指示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制定出台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方案,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常态监督。综合开展全覆盖、专题性、机动式、点穴式、提级式专项检查,确保“十四五”规划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落实好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工作理念、思路、制度和机制创新,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增强服务保障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宏观政策和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完善制度,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纪法保障。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完善容错纠错工作机制,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加强与组织、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力度,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带头执行、监督、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增强“三不”一体推进综合效果

把反腐败斗争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有震动、有震慑的重点案件。牢牢把握政治要求,坚决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政治上的“两面派”“两面人”。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各级“一把手”,对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及时核查、一查到底。在清底存量、遏制增量上下功夫,对问题性质严重、反映强烈的干部,即使已经退休也要坚决查处,树立终身追责鲜明导向。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裙带腐败、衙内腐败和“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持续引深国企、金融、能源等重点领域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深挖彻查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强化领域监管和内部治理,坚决清除腐败污染源。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探索审查调查一体化办案模式,切实提高办案质效。深化“铁案工程”,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贯通融合。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意见,创新体制机制,拓展实践路径,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在办案过程中同步剖析制度缺失、管理漏洞,针对性提出行之有效的纪检监察建议并监督办理,推动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落实。推动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案例警示教育具体化常态化,引深党校主体班次反腐倡廉“六个一”教学模式。用好典型案例,分层分类以案促教。落实好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指导意见和具体措施,弘扬大泉山精神、平型关精神,推动廉政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文化,自觉抵制、杜绝、远离腐败。

(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深化整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发挥协调机制作用,深入整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工作过度留痕等问题。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特别是搞“包装式”“洒水式”“套路式”“文字式”“一刀切式”贯彻落实等突出表现,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坚决防止滋生蔓延。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党性分析的重要内容,树立鲜明工作导向。

深化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持续落实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深化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和党员干部“一人多证”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成果。督促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以及出入境等行为。高度警惕“一桌餐”“会所宴”“变相游”“指尖上的腐败”等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

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综合群众反映、信访举报、监督检查、案件查办、媒体报道等问题渠道,深入分析研判发生在我区的顽瘴痼疾,盯住不放、剖析机理、精准施治。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严格家风家教,以党风政风好转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四)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增强获得感

全力保障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五年过渡期内,紧紧盯住帮扶政策是否持续、脱贫攻坚绩效是否稳定,对异地搬迁后续扶持、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和兜住民生底线等重点任务,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推动脱贫帮扶从攻坚期的超常规举措向常态化帮扶转变。强化乡村振兴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重点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资金管理使用、工程项目建设等工作抓实抓细监督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与财政、扶贫、发改、民政等职能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管协同贯通,凝聚合力,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持续深化开展专项治理。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坚决惩治政绩观不正确、盲目决策造成资金浪费和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问题,积极稳妥依法有序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健全“打伞破网”长效机制,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结合村级换届加强监督执纪,防止组织、利用宗族势力等破坏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探索建立乡村两级行使公权力人员权力清单化管理模式,拓展基层交叉监督、巡回监察、提级监督等方式,管住“小微权力”。

(五)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全面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主动把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中,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运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等方式,贯通落实“两个责任”。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紧盯重点人重点事,落实好对“一把手”监督制约规定要求,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落实好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开展述责述廉评议等监督机制,使监督和被监督成为自觉。推动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式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未发之时。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批评教育和处理处分,科学运用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扎实做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标准,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严明换届纪律,严格落实“十个严禁”“十个一律”要求,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检查。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精准回复党风廉政意见。

促进监督贯通融合。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落实好信息共享、问题共商、成果共用等要求,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建立健全监督与办案的联动机制,注重在办案过程中发现发案单位工作薄弱环节,为开展日常监督提供“靶向”。强化纪委监委监督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加强与各类监督的联动协作。

(六)精心谋划新一届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巩固扩大九届区委巡察成果,谋划部署好十届区委巡察工作。重点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推动转型发展蹚新路等重大任务加强政治巡察。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在供销系统、营商环境等领域探索开展巡视巡察联动监督。推进巡察向基层组织延伸、与基层治理协同。统筹巡察机构与监督检查部门、派驻机构联合开展政治监督,完善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拓展巡察监督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的协作配合渠道,实现力量联动、工作协同。创新巡视巡察整改监督机制,强化党委(党组)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履行好整改监督责任,推动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强和改进巡察反馈,健全完善巡察整改“三清单”制度、整改情况报告审核报送制度、整改促进和评估机制,推动工作成果更好地运用到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

(七)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

持续强化党对纪检监察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强化反腐败协调配合机制,推动党委充分发挥总体谋划、指挥协调和审核把关作用。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重点案件提级办理、审核把关以及交叉办案、一体办案等有效机制,积极探索专项治理、重大监督事项上下贯通、全面覆盖工作机制,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机制。

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强化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完善派驻机构考核体系,加大发现问题情况考核权重,推动提升监督质效。发挥好派驻机构在行业、系统专项整治中的作用。深化区管企业、学校、医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贯通党委纪委“两个责任”。加强与垂直管理单位协作配合,建立问题线索移交、联合审查调查、案件查办协作等工作机制,构建深度融合、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积极探索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总结连片联组工作经验,打造监督协作区,整合力量、优化流程,构建相对统一的组织形式、管理方式和运行机制。

完善纪检监察权运行机制。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正风反腐。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好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协作配合办法,健全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推动法法对接,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全方位对标对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基本建立全覆盖全链条全流程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确保权力运行既规范有序又顺畅高效。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实施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八)适应新时代新征程要求,切实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

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区纪委常委会要增强讲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带头弘扬实事求是作风,在调查研究中塑造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导向思维,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用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管出来带起来。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深化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

加大严管严治力度。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在心、责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真抓实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