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高崖乡南高崖、大庄科、台家坪、姜后屯、增家岔村党支部关于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天镇县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2-09-30 12:04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21日至5月3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南高崖乡南高崖、大庄科、台家坪、姜后屯、增家岔村党支部进行了巡察。7月18日,县委巡察组向以上5个村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村党支部对存在问题、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的认识和态度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巡察反馈会召开后,各村党支部立即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成员,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对巡察组反馈的整改意见,不逃避、不推诿、不漏项、不搞形式,端正态度,深挖问题根源,详细列出整改销项清单,严密制定整改方案,确保各问题、各环节都有推进措施、都有整改责任人、都有完成期限,确保每个问题都立行立改,项项落实。

(二)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反馈意见,各村党支部逐条讨论、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明确了牵头领导和责任人,并细化整改措施,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实行挂图作战,建立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到位。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改进作风建设、提高党建水平、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南高崖、大庄科、台家坪、姜后屯、增家岔村党支部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市县决策部署情况,二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三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截至目前,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5个村整改落实问题三大类7个问题,现已全面整改到位。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不到位,村集体经济来源单一,党支部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办法不多,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措施不足。

整改措施:

(1)深入学习文件精神。各村组织全体村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扛起“三农”工作重任,按照县委、县政府“三农”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2)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南高崖村:建设高标准农田2000亩,用于种植新品种马铃薯“旭美1号”。大庄科村:计划投资1000万元,新建圈舍9000平米及配套设施,并购买山羊、种羊3000只。增家岔姜前屯姜后屯整合2250亩荒山荒坡,全部用于大颗粒沙棘种植,现已100%完成

2.落实“三项建设”不到位,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到位。

整改措施:

一是聚焦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积极推进乡村“六乱”治理。二是开展“环境大整治、管理大提升、形象大改善”工作,改善人居环境,切实提升服务效能。三是积极引导培育村民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单一干”为“同心干”,激发群众对人居环境改变的内生动力。四是积极宣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意义和做法成效,提高村民卫生意识和文明健康素养,让村民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

3.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不够。

整改措施:

(1)建立包保台账。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制,将在村常住人口、临时返乡人员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现所有疫情防控工作均已精确到人,登记造册。

(2)发挥网格主体。一是网格员每天早晚各一次,全面开展“敲门行动”,网格员挨家挨户敲门走访,深入了解每户居民核酸采样、居家隔离、有回乡意向的人等实际情况及时汇报到乡疫情防控管理点,工作人员根据疫情管控政策推荐返乡人员出行方式,如不能返乡,在讲解政策后,第一时间进行劝退。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针对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及时向村民讲解,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护、减少人员流动、提高防范意识。

4.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待进一步加强,村图书室藏书少更新慢,日常鲜有人光顾,村“两委”丰富群众文化娱乐活动不够。

整改措施:

(1)丰富图书的种类。一是各村迅速摸清底数,丰富图书的种类和质量,补齐图书的品种和数量。二是精准对接农民需求,有针对性地配备农民朋友想要看、喜欢看、需要看、必须看的一些图书。特别是农村创业创新、特色种植养殖、农村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图书,要配备齐、配备足。三是通过宣传栏、广播、微信、电子屏、QQ群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培养群众的阅读兴趣,真正把图书室建设成为群众欢迎、社会满意的“文化乐园”。

(2)开展文娱活动。各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开展广场舞、全民阅读、踢毽子、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实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育人、移风易俗的目标,助力乡村振兴。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5.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措施:

加强集体“三资”监督,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有序开展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多层面监管,督促建立完善“三资”管理台账,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学习党章党规、法律法规制度规定、三务公开、“三资”管理等内容,明确监督内容、熟悉监督方法、掌握监督手段,确保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作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6.村级党组织自身建设急需加强。一是“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开展不严肃、不规范。二是党史学习教育不认真。三是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完善。

整改措施:

(1)强化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以增强村党支部生机活力为着力点,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执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2)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成果。坚持个人和集中相结合、专题和系统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举措,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有力有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3)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注重从本村产业带头人、致富能手、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各类人才进行筛查筛选,将政治站位高、管理能力强、致富能力强、处理问题能力强的人员纳入到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中。

7.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一是没有完善并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走访入户、民事代办等制度。二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没有组织开展党员联户、党员户挂牌等活动。

整改措施:

(1)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契机,以“三项建设”为抓手,各村制定并完善《村干部坐班值班》《走访入户》《民事代办》等制度,同时深入推进“一站式”便民服务,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实现村级阵地不空岗、村干部服务不缺位、民事代办不落空。

(2)以农村党员户为单位,组织开展党员联户、“共产党员户”挂牌活动,充分发挥“挂一牌、亮一户、带一村、促一片”的辐射作用,不断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阶段各村将继续按照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抓好引导监管,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中共南高崖乡党委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