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高崖乡姜前屯村党支部 关于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天镇县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2-09-30 12:06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9日至5月2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南高崖乡姜前屯村党支部进行了巡察。7月18日,县委巡察组向南高崖乡姜前屯村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村党支部对存在问题、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的认识和态度

(一)迅速部署、立行立改。巡察期间,针对巡察组交办的问题村党支部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巡察反馈后,村党支部成立了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干部对照反馈意见整改问题,认真剖析问题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二)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的要求,针对巡察反馈的7个具体问题,点对点制定了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逐一落实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实行台账管理。同时,把需要整改的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人,细化整改措施,严格时间进度,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三)强化督办,务求实效。坚持巡察整改推进周例会制度,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度,督促整改落实,协调解决问题。村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督办落实。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姜前屯村党支部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市县决策部署情况,二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三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截至目前,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我村整改落实问题三大类7个问题,现已全面整改到位。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不到位,村集体经济来源单一,党支部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办法不多,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措施不足。

整改措施:

组织全体“两委”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领会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立足实际、解放思想、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建野蘑菇烘干车间,并购置烘干机2台、包装机1台,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对野蘑菇进行浅加工,同时注册成立天镇县欣兴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旨在树立品牌意识、提升产品质量,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增收致富路。

2.落实“三项建设”不到位,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到位。

整改措施:

以巩固“六乱”整治专项行动成果为抓手,开展“环境大整治、管理大提升、形象大改善”工作,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对道路沿线、房前屋后、大街小巷、排水沟渠、畜禽养殖粪污等生产生活垃圾、杂草杂物进行清理。同时,积极与第三方清洁公司对接,加强垃圾清理、转运,确保辖区内无积存垃圾、无卫生死角,推动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3.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不够。

整改措施:

(1)建立包保台账。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制,将在村常住人口、临时返乡人员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现我村所有疫情防控工作均已精确到人,登记造册,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2)发挥网格主体。一是网格员每天早晚各一次,全面开展“敲门行动”,网格员挨家挨户敲门走访,深入了解每户居民核酸采样、居家隔离、有回乡意向的人等实际情况及时汇报到乡疫情防控管理点,工作人员根据疫情管控政策推荐返乡人员出行方式,如不能返乡,在讲解政策后,第一时间进行劝退。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针对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及时向村民讲解,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护、减少人员流动、提高防范意识。

4.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待进一步加强,村图书室藏书少更新慢,组织群众文化活动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等方面措施不够、氛围不浓。

整改措施:

(1)丰富藏书种类。一是大力引导社会捐助,借助微博和腾讯乐捐等网络平台,向农村图书室捐赠优质的图书,这样使得农村图书室更具有本地特色,书籍种类更加丰富,避免了千篇一律。要充分重视农民的主体性和需求性,坚持“贴近农村、服务农业”原则,不搞“一刀切”,根据本地种植产业制定图书采购方案,根据产业和农民需求配送新书,做到“书跟产业走”“书跟农民需求走”。

(2)开展文娱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全民阅读、广场舞、踢毽子、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充分发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目的。同时,举办“崇尚节俭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提倡厚养薄葬、破旧立新提倡喜事小办、关爱他人提倡邻里守望”等活动,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5.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措施:

组织村“两委”认真学习“四议两公开”制度内容,凡是村级重大事务和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都要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决策、实施。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6.村级党组织自身建设急需加强。一是“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开展不严肃、不规范。二是党史学习教育不认真。三是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完善。

整改措施:

(1)坚决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具体组织生活制度做起,以严格的党的组织生活,促进党内政治生活的全面加强和规范。

(2)坚持把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学而思、学而悟、学而行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3)注重从本村产业带头人、致富能手、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各类人才进行筛查筛选,将政治站位高、管理能力强、致富能力强、处理问题能力强的人员纳入到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中。

7.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没有组织开展党员联户、党员户挂牌等活动。

整改措施:

通过开展党员联户、“共产党员户”挂牌活动,推动全村18名党员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让党员家庭从“坐标”上凸显出来,让党员从群众中站出来,真正构建起“党员服务圈”,从一人辐射到一家,用一户带动多户,让农村党员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3个月的整改,我村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坚持以严的要求、实的行动,充分利用好前期的整改成果,持续抓好抓实后续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一)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加强跟踪问效,做到不拖延、不敷衍,改彻底、改到位。

(二)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落实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

(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标本兼治结合起来,既强化“当下改”的举措,解决好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个案问题与普遍问题;又要探索“长久立”的机制,探索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真正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发生。



                                                南高崖乡姜前屯村党支部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