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 为天镇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天镇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2-27 08:35


——在中国共产党天镇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26日)

鹏 飞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天镇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市、县党代会,省、市、县委全会,以及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紧扣县委“立足一个门户,做好四篇文章,走出六条新路”发展思路,传承运用党的百年奋斗经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努力建设清廉天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刚才县委文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我县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重大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做好今年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操作指南。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县委始终高举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并巩固发展。县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天镇“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紧扣“两个维护”,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不断推进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始终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强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专门成立政治监督领导小组和4个监督检查组,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3个;加强对省委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18个问题全部保质保量完成整改。特别是,严肃查办省明察暗访组通报我县驻村工作缺岗失责问题,党纪政务处分20人,组织处理15人。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开展监督检查259次,发放监督提醒卡12份,整改问题33个。强化耕地非农化监督。稳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治理和“大棚房”整治回头看,处置土地卫片执法问题线索35件,党纪政务处分26人,坚决守好耕地红线。强化历史文物保护监督。督促文旅等部门认真整改省纪委监委反馈的13个问题,有效解决古建筑日常养护经费“趴账”问题,慈云寺等古建筑得到及时修缮。强化盗采矿产资源监督。严厉整治私挖滥采乱象,针对部分乡镇干部履职不力问题启动问责程序,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3人。稳步推行信息化项目建设和医疗医保领域专项整治,政治监督成效逐步凸显。

(二)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三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不断巩固

协助县委制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意见,深刻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内在联系,做到同向发力、持久用功、标本兼治。

高压惩腐强化“不敢”。全年立案216件、结案226件,党纪政务处分210人,留置4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挽回经济损失156.9万元。其中留置案件数量相当于过去5年总和,跻身全市第一方阵,“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觉扛起协同职责,处置政法干部问题线索32件,党纪政务处分及组织处理27人,报请省纪委落实从宽政策13人,自行兑现从宽政策7人。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市县联动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7件,立案调查13人,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4人,坚决清除“靠粮吃粮”的“硕鼠”。严肃查办腐败案件,去年9月23日对县水务局原一级主任科员、自来水公司原经理张瑞廷,自来水公司原副经理张弘立案审查调查、采取留置措施,并移送司法机关,彰显了县委、县纪委监委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

同时,在推进“不敢”的过程中,注重挖掘“不能”和“不想”的功能。扎紧制度笼子持续推进“不能”,用足、用好、用活监督提醒卡、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措施,全年共下发监督提醒卡72份,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推动完善制度95项。正反双向用力强化“不想”,注重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紧盯春节、元旦等重要节点,通过“每日政事群”等方式发布信息,提醒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提醒各级“一把手”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干部1200余人次参观李二口红色文化记忆馆;依托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督促全县各单位组织观看《榜样5》等廉政视频,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不断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增强廉政意识。强化警示教育,紧紧围绕县乡、村(社区)换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医疗医保领域自查自纠等工作,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61次,159人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检举控告309件次,其中初次举报120件,同比下降8.4%,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三)坚决纠治“四风”,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坚守重要节点,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明查暗访106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5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审慎做好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问题专项清理,核查党员、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线索42件,收缴违规获利资金5.557万元,督促4名主动申报和4名省纪委监委比对出的干部,主动退股或注销手续。严肃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立案133件,党纪政务处分112人,组织处理59人。其中,扶贫领域发现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33件,党纪政务处分36人,组织处理9人。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与深化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惩治“沙霸”“矿霸”等工作紧密结合,党纪政务处分2人。坚守为民情怀,稳步推进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在全市率先完成首登清零工作,落实土地出让金1530万元、增加税费收入508万元,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房产“大红本”问题,得到群众好评。我县纪检监察机关推动“清零行动”的做法被山西日报、大同电视台《廉政视点》报道。

(四)坚守监督主责主业,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不断释放监督治理效能

全面强化对“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紧盯权力运行“牛鼻子”,印发《关于规范“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监督程序的通知》,督促52家单位上报“三重一大”事项689件,针对存在问题下发提醒卡1份,谈话函询1人。强化日常监督,针对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约谈283人,其中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约谈“一把手”34人。规范审慎用好问责利器,共问责党员干部20人,其中“一把手”11人,释放了权责一致、失责必问的强烈信号。严格处置“关键少数”问题线索,党纪政务处分科级以上干部23人,同比增加27.8%。强化换届风气监督。聚焦县乡换届,与重点岗位干部和相关人员谈心谈话64人次。聚焦村(社区)两委换届,全委83名纪检监察干部包干172个行政村和16个社区,逐村逐社区走访摸排,累计谈心谈话1569人次,发现问题6个,均及时整改。严肃查办换届问题8件,查实2件,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8人。强化“选人用人”监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廉政资格审查4161人次,提出暂缓使用意见26人,不宜使用意见2人。特别是严格村(社区)换届涉及人员资格审查,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867人,提出暂缓使用意见8人,不宜使用意见2人。县纪委监委贯通“四项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处置问题线索658件,同比增加53%。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349件,首次超过检举控告,占比达到53%。谈话函询327件次,同比增加205.6%,组织处理416人,同比增加246.7%。特别是,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140件,同比增加159.3%,监督“探头”作用有效发挥。“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9.7%、28.2%、0.9%和1.2%,其中第一种形态484人,同比增加124.1%,充分发挥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作用。

(五)围绕“三个聚焦”,深化政治巡察,党内监督利剑作用不断彰显

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完成十五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和供销系统机动式巡察,共发现问题153个,形成问题线索35件,其中涉及“一把手”5人,其他科级干部10人,给予留党察看等党纪政务处分13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全面加强巡察整改监督,针对整改不力等问题函询17件次,推动高质量完成问题整改151个,整改率达到98.5%。另外,对照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大同市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9方面整改任务、十五届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点人点事意见指出的具体问题,细化责任分解、明确整改措施、强化跟踪问效,各项整改任务均取得明显成效。

(六)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纪律部队,纪检监察队伍能力水平不断提高

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办“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组织“学习党史跟党走,党建引领健步行”等党性教育活,制作《党史学习青年说》等微视频47期,编撰出版《天镇纪检监察志》,不断强化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去年“七一”表彰中,县纪委监委机关被评为“大同市先进基层党组织”,4名党员分别被市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狠抓能力提升。实施全员培训计划,组织纪检监察干部900余人次参加各类培训班,监督审查调查、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能力不断提升。按照人岗相适应原则,调整27名同志的工作岗位,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强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深入开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教育活动,认真梳理办案过程中存在问题17个,建立台账动态整改;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共报请县委常委会和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审议、批准相关程序措施22人次,双重领导体制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强信息工作,在中央和省市媒体刊发各类信息49条,被市纪委监委评为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宣传报道先进集体。我县纪检监察网站建设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息中心普查通报中位列全省第四、全市第一。强化案件审理工作,参照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模式,授权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做好本组各项工作的同时,负责乡镇和派驻机构的案件审理,确保量纪平衡,精准问责,防止畸轻畸重、问责泛化。坚持刀刃向内,强化“八小时”外监督检查,家访纪检监察干部20人;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8件,党纪处分4人,组织处理2人,持续整治“灯下黑”,有力维护了队伍纯洁。

在肯定六方面工作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仍在激烈进行,存量仍未清底、增量还在继续,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侵害群众利益的贪蚁依然存在,腐败低龄化问题也必须予以警惕,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清醒地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差距。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纪法素养和执纪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政治监督的理解运用还不够充分,加强“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办法不多、力度还不够大,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县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省委明确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基础在“全面”,关键在“建设”,目标在“清廉”,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充分汲取力量养分,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壮阔实践中准确把握内涵要求,在认真履行职责使命中推动形成工作矩阵,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挑战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动力共生。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市、县党代会,省、市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紧扣县委发展思路,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建设清廉天镇。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做细做实政治监督,坚决拥护捍卫“两个确立”

强化政治引领补足精神之钙。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内容,督促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强化思想武装,指导工作实践。加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方面监督,重点监督检查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落实情况,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历史自信,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把忠诚于党和人民落实到行动上,在新时代干出新成绩。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加强监督检查,在全县掀起学习宣传热潮,确保会议精神在我县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强化贯彻落实践行“两个维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立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及时纠正偏差,以高质量的政治监督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向党中央看齐,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聚焦省、市总体目标和县委发展思路,围绕特色农业大县、绿能驱动强县、魅力旅游名县、优秀文化兴县、绿色生态立县、民生保障富县等方面安排部署和“三项建设”具体要求,贯通融合“四项监督”,提升监督质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为县域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服务保障,激励干事创业。综合运用“两级三责法”,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并重,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实事求是容错纠错,以监督执纪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大力推进清廉建设,努力做到风气严实、纪律严明、干部廉洁、班子廉政,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二)深化运用一体推进“三不”方针方略,推动反腐败斗争走向深入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着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决摒弃反腐败“过了头”“要转段”“该松绑”等错误认识,零容忍的态度丝毫不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减弱,净化政治生态的努力丝毫不懈怠。聚焦政治引领,坚持从政治高度看待,优先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严惩政治上的“两面派”“两面人”,确保反腐败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聚焦惩治重点,坚决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关键少数”。聚焦关键领域,坚决查处能源、工程建设、医疗医保、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腐败问题,持续巩固粮食购销领域、政法领域反腐败成果。精准打击“雅贿”“影子股东”等新型腐败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巩固良好政治生态。完善行贿人信息库和“黑名单”制度,建立行贿犯罪惩戒机制,严惩“围猎者”,斩断利益链条。

持续强化监督约束,织密不能腐的笼子。着眼管权管事管人,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特别是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公共资源交易、金融信贷、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开展监督检查,保障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和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梳理汇总重点领域发生的个案、类案,分析查找案件暴露出来的区域性、系统性、制度性问题,查找廉政风险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持续筑牢思想防线,着力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贯彻《中央廉洁文化建设指导意见》,加快推进阎秀峰故居各项功能配套,运用好李二口红色纪念馆、阎秀峰家风家教展馆、沙梁坡烈士陵园、廉政文化一条街等廉政教育资源,培育党员干部的政治气节和政治风骨。坚持教育为先,通过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发布典型案例通报、印发忏悔录反思录、邀请有关人员列席公开审判等方式,做实做细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常态化开展党性党纪教育。特别是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分批次组织新提拔的干部赴市党纪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认真开展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使其回归初心,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三)扎实推进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把县委作风建设的要求落实到位,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干部抓起、改起,重点整治“主观主义”“长官意志”“命令主义”等问题;深化整治贯彻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以及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深入整治文山会海、层层加码、过度留痕、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清理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坚决根治公款吃喝顽疾,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等突出问题;坚决查处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本人或借用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以及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认真梳理监管盲区,补齐制度漏洞,完善制度规定,强化制度支撑。认真贯彻落实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办理子女生日、升学“四严禁五倡导”要求,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四)突出监督重点难点,全面提升监督能力水平

加强和改进日常监督。自觉以政治监督为引领,强化近距离常态化监督,有针对性开展专项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下沉监督,实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根据日常监督情况,持续深化政治生态研判和领导干部政治画像工作,不断在增强监督效果上取得突破。强化对权力运行监督。聚焦关键少数,强化“三重一大”事项的全程监督,确保凡是提请县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会议学习的材料,会前必须在本单位党委(党组)会议学习,并拿出贯彻举措;凡是提请县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会议研究的事项,会前必须经本单位党委(党组)会议研究,并达成一致;凡是“三重一大”会议必须严格落实主要负责同志末位表态制,确保权力规范正确行使。加强对年轻干部监督。精准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从严管好干部,全面加强思想动态监测和日常工作及“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及时矫正错误思想,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帮助年轻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健全完善监督体系。落实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不断提升监督能力水平;发挥好引导推动功能,促进专责监督与人大、民主、行政、司法、财会、审计、统计、舆论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形成监督合力。

(五)强化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全面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

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入推进《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加强与上级巡视巡察机构的沟通协调,确保步调一致、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高标准谋划制定《中共十五届天镇县委巡察工作规划》。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三项建设”为抓手,在总结第一轮已巡察8个单位经验的基础上,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谋划开展第二、三轮巡察工作。做深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抓好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落实。建立健全巡察与派驻机构工作贯通,与专项检查衔接、成果运用联动机制;探索巡察与基层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优化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的模式方法,不断提高巡察质量水平。

(六)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扣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聚焦脱贫攻坚过渡期,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推动脱贫攻坚从攻坚期的超常规举措向常态化帮扶转变,全力保障脱贫成果提升。重点围绕特色产业壮大、资金管理使用、工程项目建设等,强化对乡村振兴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全面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民生领域,紧盯“六稳”“六保”中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各项惠民利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坚决惩治政绩观不正确、盲目决策造成资金浪费和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问题,严肃查处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积极稳妥、依法有序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坚决守住粮食底线,耕地红线。聚焦基层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深入推进“惩腐打伞”,做到打伞不漏网,追责不漏项。深入开展基层信访举报专项治理,对违纪违法问题典型、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办的,实行领导干部包案督办、限期办结,提升涉纪检举控告办理水平。

(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在贯通落实“两个责任”上持久用功,协助县委加强党内监督体系建设,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坚持在贯彻落实双重领导体制上持久用功,严格落实向县委和市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处置问题线索、审查调查、审理量纪等方面规范化流程,探索“室组、室地、组地”联合办案的有益方法实践,加强对乡镇纪委的领导,不断推进双重领导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坚持在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上持久用功,严格落实监察官法有关要求,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自觉对照监察官的职责义务,严格管理、考核、监督、奖励和惩戒,促进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在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道路上行稳致远。坚持在内控机制上持久用功,按照县委“三项建设”中制度建设要求,对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目标任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现行制度机制和省市纪委监委确定的规范化事项,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管理漏洞、健全制度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八)坚持政治引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担负着“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在讲政治上带好头作表率。纪委常委会要坚持以上率下,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十九届六次全精神当作第一政治任务,带头领学促学,带动引领全系统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更好指导实践。要带头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深入学习党史、纪检监察史,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和发扬党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要从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党果断处置张子善、刘青山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淬炼敢于斗争的意志品质,坚守党性原则、坚持真理公理,坚决打破“熟人社会”桎梏,做到有信必办、有案必查、有错必究。围绕高素质、专业化、持续化,全面加强业务培训,不断增强善于斗争的本领水平。坚持“刀刃向内”,严肃开展案件抽查、评查,对于失职失责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严惩执纪执法、违纪违法问题,及时清除“害群之马”,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同志们,乘风破浪从严治党,扬帆远航再踏征程。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省、市总体目标和县委发展思路,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打好反腐败人民战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