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天镇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天镇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25 19:10

牢记使命担当  忠诚履职尽责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天镇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6日)
高  伟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天镇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王建江同志作了讲话,就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担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坚决有力刷新吏治,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县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承担起加强政治监督的根本职责。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促全县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推进8+5专项整治,加强对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召开全过程监督,扎实整改突出问题,保证大讨论活动和主题教育深入进行。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抓监督。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围绕全县脱贫攻坚百日行动,特别是“六阶十八步”“三打六十攻”部署要求,组建督查组,加强对脱贫攻坚政策、工作、作风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对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发现的线索优先受理、从快办理、高质量处置,特别是严肃查处了南高崖乡脱贫攻坚工作不精准的问题,对7名党政干部问责追责,并将这一案件在全县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点名道姓通报,取得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良好效果。积极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给予党纪处分1人,追缴易地建设费4718.63万元;强化生态环保安全领域监督执纪,开展高陡边坡隐患排查、森林防火专项督查、安全生产大检查三个专项行动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党员干部履职不力问题19人;聚焦全县党政机构改革,严明纪律和作风要求,坚决防止老问题带进新机构,保障改革顺利完成。坚决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整体把握党内政治生活状况、领导干部廉政情况,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84人次。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觉服从县委领导,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分析以及政治生态研判等工作,认真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紧盯管党治党不力的问题,用好问责利器,严肃问责党员干部30人次。
   (二)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圆满完成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三定”等改革任务,推进监察监督向乡镇延伸,落实乡镇派出监察室,实现监察监督赋权扩面。将“互联网+”运用到纪检监察工作重要环节和领域,推开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分级录入及扫描试点工作,建成信访受理、办理子平台,实现来访即时受理、规范办理,极大缩短了信访流转周期。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完成“智慧纪检监察平台”设计调试。建立乡科级干部廉政档案、监督监察对象信息、“三重一大”事项、医保信息查询等模块,借力“大数据”,推进监督工作常态化、信息化、科技化,为大数据比对监督创造了条件;完成县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大厅和音视频会议室升级改造,提升信访接待水平,建成市、县纪委监委工作对接直通车。创新实践“连片联组”。针对基层纪委监督力量弱、熟人监督难、监督职能不能有效发挥等问题,在保持乡镇纪委现有领导体制、人员编制不变的情况下,按照区域相近、规模适度、便于工作的原则,将全县乡镇纪检监察力量划分为四个联组,由县纪委常委或监委委员对联组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和指导,推进异地交叉检查、线索集中管理和处置研判、案件互审工作,有力提升了乡镇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健全纪委监委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的线索移送机制,县纪委监委向县检察院移送2件2人,县公安局向县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9件,部门协作更加严密顺畅。
   (三)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积极创新“监督再监督”实现方式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建立委领导班子成员与乡镇纪委、派驻机构联系制度、派驻机构与乡镇纪委协作监督办案制度,将监督工作变无形为有形,督促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完善乡镇、单位基本信息、监督对象信息、监督动态信息,对党员干部、监察对象实施动态监督;继续完善民生工程和所辖部门单位项目监督台账,坚持对项目决策、施行、验收、资金拔付全过程实施动态监督。强化日常工作考核。督促派驻机构发挥“探头”作用,全面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基本职责,落实派驻机构监督责任清单,重点对被监督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作风、工作纪律、“三重一大”部署落实等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全年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参加各单位、各乡镇“三重一大”会议74人次,监督检查事项126件次。充分运用监督执纪成果,打好“四种形态”组合拳。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监察对象533人次,同比增长97.09%。其中,第一、二种形态518人次,占比97.2%,第三、四种形态15人次,占比2.8%,实现了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和社会效果。
   (四)强化巡视巡察监督,“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坚持上下联动,实现监督合力。积极配合省委第三巡视组和市委第三巡察组开展工作,落实反馈意见,形成“共性问题”和“问题线索”台账,加强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第一时间研判省委第三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作出处置,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15人。坚持巡视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运用“专常结合”方式,完成对县农业农村局等14个单位党组织的政治巡察,共发现157个问题,提出整改建议94条,处置问题线索5件,给予3人批评教育,给予1人政务警告处分;部署开展十四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对玉泉镇等6个乡镇及所辖100个村(社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实现对乡村巡察全覆盖。共发现102个问题,问题线索5件。狠抓巡视巡察整改,积极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及时开展巡视巡察“回头看”,坚持整改不彻底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以刚制度强化“硬”整改,对县农业农村局等14家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持续加压,157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
   (五)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积极参与市纪委监委重要时间节点四风交叉检查,全面部署全县“四风”问题自查工作,共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14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在学习传达中央精神方面不求甚解、照抄照搬,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层层批转文件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在脱贫攻坚、环境污染治理等方面搞形式、走过场,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共查处问题53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人、组织处理1人。
   (六)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靶向发力,精准聚焦扶贫领域“两不愁三保障”,严肃查处两所中学不及时提交相关材料致使52名贫困学生未及时领到国家助学金问题,给予2名责任人党纪处分;严肃查处2所卫生院落实健康扶贫不实的问题,给予2名责任人政务处分;严肃查处南高崖乡姜前屯村党支部原书记利用职务之便骗取危房改造款等问题,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解决一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督促全县24家责任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梳理各类问题90项,形成“三清单一台账”,发现问题线索61件,查结5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组织处理29人。责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学校食堂和食盐经营户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非法批售食盐问题1个,罚款13.94万元;责成县医保局对全县医疗机构及药店医疗保障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追回医保基金48.31万元。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着力维护群众安全感。坚持“一案三查”,向县扫黑办移送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件,向县公安局移送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件,摸排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不力问题线索7件,对相关单位负责人给予批评教育;成立专项工作筛查组,对1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和3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筛查复核,发现涉黑问题线索6件、失职失责问题线索3件,初核4件、移交市纪委监委2件,组织处理3人。
  (七)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聚焦不收敛、不收手,紧盯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有力惩治腐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共处置问题线索488件次,同比增长55.2%;立案155件,同比增长19.2%;处分163人,同比增长28.4%,其中处理科级以上干部27人。强化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各级党组织观看《叩问初心》《初心泯灭的歧路》等警示片,将南园子村党支部原书记违纪违法案充实到各乡镇和部分重点村的公开栏,以会议、发文通报等形式,在全县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件5起,积极向上级纪委监委报送典型案件,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网站曝光典型案件10起,形成持续警示震慑。多措并举深化反腐败工作。结合巡察、信访举报、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梳理职能监管部门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中的漏洞短板,及时向8家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以案促改。
   (八)加强自身建设,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上有亮点
    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努力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表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分批选派45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纪委监委提级调训,组织256人次参加全市监督检查、案件审理等业务培训班,同时自行举办4期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业务培训班,并坚持每天班前半小时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应会应知知识测试。不断强化自我监督。严格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和“三条禁令”要求,制定《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制定的《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从严约束纪检监察干部,坚决防止灯下黑,处理纪检监察干部1人;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通过对照党章党规、征求意见等方式,查摆纪律作风、担当作为等方面问题44个;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规则》,完善监督检查、线索管理、审查调查等各环节审批权限和工作流程,强化内部监督,提高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努力,人民群众积极支持的结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情况看,还有一些人深陷腐败泥潭、不收敛不收手,消化存量、遏制增量的任务十分繁重。同时,我们的工作与党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基层查处“微腐败”的能力跟不上形势任务要求,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仍较突出;有的乡镇纪委“三转”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还需不断加大,有的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监督不够有力。对于这些问题,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推动管党治党更严更实更硬。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高度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经验,为我们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协助党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砥砺初心、勇担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新时代党和国家监督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最根本最核心是要加强政治监督。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督促全县党员干部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在内心深处铸牢党的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的,不能空喝口号,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体现精准思维,从细处着手,向实处发力,通过具体问题的监督来实现。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提高政治效能的监督,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嵌入式协助监督、跟踪式持续监督等灵活多样、具体有效的方式,精准施策,确保政治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紧盯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深化主体责任就是政治责任的认识,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到不到位的重要标尺。
   (二)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为期三年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最后一年,要以滚石上山的劲头和不胜不还的勇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保障脱贫攻坚。要在重点项目上下功夫。围绕我县脱贫攻坚重要项目、重点工程,建立完善扶贫资金项目监督台账,从关键处入手,在关键时发力,积极开展万家乐移民新区移民搬迁政策落实、光伏收益分配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全力确保项目资金安全,着力解决重项目建设,轻后续监管的问题。要在扶贫作风方面下功夫。强力纠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防止盲目乐观、过关闯关、松劲懈怠问题,加大对主体责任“宽松软”、驻村帮扶“慢虚浮”、扶贫资金“黑挪占”等突出问题查处力度,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要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通过调研、约谈,围绕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四个不减”要求,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绩效、脱贫政策稳定性连续性和巩固提升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乡镇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提出问责建议,督促关键少数既当好脱贫攻坚“指挥员”“战斗员”,又当好管党治党的“施工队长”,确保我县已脱贫户巩固提升和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推动我县紧跟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三)进一步推进监察全覆盖,充分发挥监察体制改革的治理效能
    监督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提高监督效能的重要保证。要落实好各级党组织的监督责任。强化领导班子内部的监督,建立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协调,与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有机贯通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充分发挥基层监督监察作用。继续深入推进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组织协调乡镇纪委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工作,优化“连片联组”工作机制,提高乡镇纪委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质量和效能。要积极推进监督监察延伸。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职责,聘请农村特约监察信息员,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业务培训,建立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监察室与特约监察信息员日常联系、定期回访等制度,解决农村监督缺位问题,打通监督监察最后一公里。要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在摸清底数基础上,全面推进向县管学校、医疗机构和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两为主”要求,细化考核指标,突出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和年度考核,严格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责任考核,推进乡镇纪委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履职尽责。
   (四)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首要职责、第一职责。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加强日常监督,落实谈话函询、谈话提醒制度,关口前移、防微杜渐。切实增强谈话函询的严肃性,接受组织函询的党员干部必须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提高抽查核实比例,防止敷衍塞责、隐瞒事实、欺骗组织,对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从严从重处理。要着力破解“基层监督难”。创新农村党务、村务公开实现的有效形式,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好农村低保、五保等惠农政策网上信息公开,用公开手段限权制权;积极开展乡镇纪委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交叉监督、县纪委监委提级监督等形式,加强重要项目实施推进全程监督;充分运用“智慧纪检监察平台”,贯通全县易地搬迁、教育扶贫、低保五保等大数据库,通过大数据信息比对等新科技助力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监督特点和优势,认真梳理排查部门、单位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重要工作安排、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及法律法规方面存在风险点,列出负面清单,运用《告知提醒卡》《预警提醒卡》《整改提醒卡》,及时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基层监督落到实处。要紧盯专项治理开展监督。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加强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深入推进“两个一律”复核工作,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紧盯人防项目审批、验收、易地建设费收缴等环节,严查审批和行政处罚过程中吃拿卡要、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问题。强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围绕全县发展大局,立足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向影响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重点整治在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承诺制改革、数字政府应用、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为各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落实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要强化监督工作的严肃性。对日常监督发现的重要问题、热点问题、棘手问题,严格向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及有关责任人制发《约谈卡》,通过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谈话函询等方式督促其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对约谈后仍不重视,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五)坚持作风建设常态化,不断巩固“四风”问题整治成果
    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各级党组织通过专题会议、支部会议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保持定力,寸步不让严明纪律。要把四风问题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主动作为,认真履责,积极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手段,着力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把问题解决在萌发和未发;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反弹频率”较高的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领导干部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问题;紧盯隐形变异新问题,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等违反八项规定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坚决通报曝光,防止老问题复发,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要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整治重点,集中解决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只当口号不抓落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搞虚假业绩、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文件会议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梳理监督执纪执法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对照省纪委监委下发的“十个严禁”及九方面65条负面清单,督促各级各部门出台完善一批制度,及时传达到每名党员干部。把负面清单所列内容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发挥好日常监督、谈话提醒、纪检监察建议书、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作用,通过督促单位自查,整合财政、审计、公安、税务等部门力量开展专项检查、重要节点异地交叉检查等办法,对各乡镇、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要从源头上管控“四风”问题的发生。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两措并举、一体推进,深入开展清廉家风进万家活动,建设县级好家风展馆、开设家风银行,大力弘扬阎秀峰家风故事及我县党员干部当中的好家风传承,发挥好家风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好转。
   (六)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推动政治巡察向纵深发展
    深入开展县委巡察工作。突出政治巡察,部署开展十四届县委第七、八轮巡察,检查党委(党组)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以及党的领导是否坚强、政治生活是否严肃、党的组织是否健全,着力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健全巡视巡察联动机制。坚持县委巡察与省委巡视、市委巡察整体谋划、协同推进,采取“同步巡”“协作巡”“接力巡”等联动方式,确保“联”在实处、“动”出实效。建好用好“人才库”,坚持以巡视带巡察、以巡察助巡视,在工作安排上同步、制度设计上协调、干部队伍上共建,形成监督合力。深化运用巡察成果。积极主动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特别是全县脱贫摘帽后扶贫工作延续性和脱贫成效可持续性的巡察抽查,促进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到位。把抓好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54个问题、市委脱贫攻坚提级巡察反馈的9个问题的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巡视反馈问题用巡察方式推动整改,适时开展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项巡察,实现巡视巡察一体落实,“双剑合璧”。要统筹监督力量,综合运用日常监督、主体责任检查、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办法,督促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既解决具体问题,又做好面上问题整改工作,交好总账,做足成色。对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确保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不折不扣得到整改落实。
   (七)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坚决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对破坏营商环境、阻碍项目落地、迟滞转型升级、影响“六最”工作等问题严肃查处,对利用转型发展之机搞贪污贿赂、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等问题严厉惩治。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对改革试点中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等问题,对资源配置、审批验收等环节的贪污侵占、行贿受贿、以权谋私等问题,对能源领域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一查到底,推动走好天镇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一体推进三不建设。要以制度建设为主线,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监督责任,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探索建立处分决定执行公示办法,用好忏悔录、反思录、警示片等身边人身边事的反面教材,深挖制度漏洞和监管盲区,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这一“再监督”手段,强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切实加强德政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良好政治生态。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深化运用思想政治工作,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全面实施“铁案工程”,严守办案安全生命线,增强案件查办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
   (八)持续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纪委常委会要带头开展政治学习,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党性锻炼,树立牢固的制度意识,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努力展现担当、尽责、奉献的精神风貌,用具体行动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要继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本领。持续深化“三转”,继续抓好“5+18”基础知识学习,积极采取业务培训、实战练兵、上挂锻炼等多种手段,增强精准监督本领、精细核查能力,提升掌握政策策略、谈话突破等专业水平。要积极推进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建设。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人岗相适,注重引进法律、财经、审计等方面专业人才进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持严格要求有硬度,关心关怀有温度,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优化纪检监察干部培养和使用。要加强自我监督。严格遵守48字行为规范,持续加强警示教育,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则,健全内控机制,严格审批权限,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铁面无私清理门户,坚决清理害处之马,以自我革命精神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全面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清风正气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