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同市平城区委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06 08:18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至12月,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平城区进行了巡视。2021年1月31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平城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省委第八轮巡视既是对平城工作的“整体把脉”,也是对平城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区级领导班子的“政治体检”。区委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和主体责任,将巡视反馈的每个问题都当作“必答题”,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整改不敷衍。

一是深化认识真认账,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变“被动改”为“主动改”。区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整改全过程。先后6次召开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中央对强化巡视整改有关要求、省委关于巡视整改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党委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参考清单》,全区上下主动认责、诚恳认领,瞄准靶心、对症下药,以硬的举措、用实的结果,切实做到坚决整改、及时整改、全面整改。

二是见速见效真整改,以高度政治自觉推动整改落实,变“平常改”为“加力改”。区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认账、认责、认改,变鼓励为压力,化鞭策为动力,持续用力抓好整改。区委第一时间研究整改落实工作,集体讨论《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平城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召开3次专题会议,听取区委常委和副区长牵头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整改任务不达标的坚决“回炉补课”;召开8次区委常委会,研究整改落实相关工作,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

三是压实责任真负责,以高标准严要求层层推进,变“单方改”为“全面改”。区委突出认责、领责、履责、负责、尽责“五责贯通”,扎紧负总责、负首责、负全责的责任链条。区委成立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认领整改任务,主持召开全区党政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查找问题,带动了班子成员以刀刃向内的态度找问题、挖根源。各牵头区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长期带头抓、亲自审、下去看,确保了整改任务有效落实。各责任单位分别制定整改事项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每两周报送整改进展情况,形成了上下联动、协调有序、责任全覆盖的整改工作体系。

二、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平城区委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全部处置完毕。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够深入,落实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方面

1.关于“区委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般性学习传达多,有针对性地研讨交流少,运用创新理论破解难题不足,推动转型综改效果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中共大同市平城区委2021年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全年的学习计划之中。开通平城在线短视频号、云视讯,打造线上课堂,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报道200余篇,在市级媒体发表报道300余篇,较好地宣传了基层单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的优秀经验、做法。二是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资料汇编册》《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一百题口袋书》,供中心组成员日常学习。2021年5月13日,平城区委召开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工作推进会。三是建立2021年度规下工业企业名录库,筛选具备潜力的企业作为“小升规”重点培育库,全区11家企业已完成入统申报,完成全年任务。2021年1-12月份全区规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48.97亿元,同比增长1.4%。

2.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要求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研究不深入,成效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截至2021年12月底,城镇新增就业完成9396人;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完成4502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完成206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完成1408人;招聘就业见习生120人。截至2021年12月底,开展招聘会6场,共提供岗位4167余个,达成意向2062人;开展企业和普惠制培训5250人。

3.关于“开发区建设较为缓慢”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2年1月12日,大同市人民政府向山西省人民政府发文请示设立大同古城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退出平城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目前,大同古城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初稿,正在有序推进中。

4.关于“引进项目结构不优”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围绕“六新”产业领域,先后对接共44个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额106.7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投资额76.3亿元,占比为71.51%,房地产项目投资额30.4亿元,占比为28.5%。二是依托“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大力推进“信易贷”工作,力求破解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企业的发展与创新保驾护航。

5.关于“创建‘六最’营商环境存在明显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将党中央、国务院和山西省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法规政策及2021年度各级纪委全会会议公报和领导指示精神等内容汇编成册,印发给每位审批人员,确保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按照“五统一”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推出了31个“一件事”套餐。审批时限在原有基础上又压缩了30%以上,审批效率提高40%。三是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建设,2021年3月全省“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专项考核中位列全市第一。

6.关于“推动文旅融合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以大同古城为核心,先后举办了春节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广场舞大赛、民歌汇演、庆“六一”红领巾心向党文艺展演、全民阅读系列讲座等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日常文化生活。二是联合曲江文旅举办“春满古都•又见平城”2021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60天吸引游客300多万人;自主设计举办中秋国庆古城文化活动,10天吸引游客64万人,提升了古城旅游吸引力,推动了文旅深度融合,带动了住宿、餐饮等行业发展,助力大同入选2021年全国“五一”黄金周热门排名增速最快的十个目的地城市之一。三是区文化馆新场所建设已完成并投入使用。聘用3名有教育经验、有文艺资质的文艺工作者,作为开展红领巾艺术团团员培训工作的首批聘用人员。四是有序推进“五个一”系列活动。

7.关于“信访稳控‘治旧’‘控新’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关于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带案下访、重点约访、案件督办等方式,持续推进“四个重点”攻坚战。二是开展对重点领域重大决策部署社会风险隐患评估工作,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部署分析研判、风险评估和防控协同机制。三是制定了《大同市平城区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意见》,从信访矛盾隐患纠纷排查、信访化解等方面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同时,定期安排区级领导接待,实行责任主体及稳控主体双包案,有效推动信访积案的化解。

8.关于“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区安委办先后十次召开安全例会,推进全区安全工作落实。二是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三管三必须”制度规定,区级领导深入生产经营单位和所包联街道,检查安全工作。三是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确保安全隐患整治到位。

9.关于“市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职能交叉、权责不清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大同市城市建设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市区两级综合行政执法权限。二是进一步梳理调整完善了全区部分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并将权责清单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对市区两级权责进一步明确。三是重点厘清市区两级行政执法边界,明确了市级执法部门主要负责重大执法事项的协调管理,区级执法部门主要负责承担平城区内日常管理执法事项。四是以乡街改革为契机,在新组建街道设置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作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平台,统筹协调辖区内各领域派驻执法力量,公安等派出执法机构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在此基础上,推动执法力量向街道下沉,在18个街道成立了综合执法队伍,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目的。

10.关于“落实生态环保措施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区委、区政府进一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部门落实环保政策和工作任务。二是按照全市大气污染防治五区联动的部署,组织开展蓝天保卫战决战收官专项整治。三是持续推进清洁取暖替代,超额完成“煤改电”改造工作。2020年全年SO2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3%,全区优良天数达到315天,完成省市下达的约束性指标任务。2021年全年优良天数318天,优良比列87.1%;SO2浓度为20微克/立方米,同期下降20%。

(二)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方面

11.关于“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区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二是区委常委会议严格执行《中共大同市平城区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上级关于换届纪律监督的相关要求,省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巡视整改监督检查的相关政策和要求,学习相关典型案件的通报精神。全区各级党(工)委、党组每半年向区委报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书面报告。

12.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各街道党工委、区直单位及时制定、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并围绕学习贯彻主体责任规定、落实主体责任清单情况,开展自查自纠。二是出台了《中共大同市平城区委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调研制度》,对区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了制度性安排,各区委常委已形成调研工作报告。三是平城区纪委监委召开集体约谈会,对相关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纪工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集体约谈。

13.关于“推动巡察工作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巡察工作宣传力度。2021年4月,区委巡察办将一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反馈情况已公布于平城政府网站和区纪委监委网站;制定完成《巡察告知卡》,方便群众了解并反映相关情况。二是规范巡察机构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区委巡察办制定《区委巡察工作协作配合联席会议制度(试行)》,明确协作配合联席会议的组织机构、会议内容、主要职责、工作要求等。三是持续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法制化建设。按照省委巡视办工作要求,区委巡察办组织全体巡察干部,针对巡视指导督导专题培训“四堂课”相关内容进行学习研讨交流。同时,进一步完善区委巡察工作流程和制度,已新增巡察工作制度22项。

14.关于“主动发现问题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区纪委监委主动对接法院、检察院、公安、自然资源等部门,收集法院失信人员名单、检察院不诉案件名单、公安局打击处理人员名单、自然资源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等,对以上涉嫌违法或涉嫌违纪人员展开甄别,主动发现其中违纪违法行为并作出处理。二是结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区纪委监委开展《政法队伍违纪违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由审理部门对2018年1月以来区纪委监委受理的涉及政法队伍人员案件进行质量评查,对发现存疑的问题重新研判,重新处置。

15.关于“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滞后”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应建立修订的93项制度现在已经全部制定完毕,整理汇编成册。二是通过生态档案,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学习《关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纪律规定》以及各级通报的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执行相关纪律规定。三是按照婚丧喜庆事宜报告程序,要求党员干部按规定进行报告,督促相关人员将婚丧喜庆情况纳入年度述职述廉内容。四是区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等部门,从重要节点期间掌握的重要信息入手,对疑似违规大操大办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16.关于“基层微腐败问题仍然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严肃查处了房屋征收与补偿、执法司法、“三资”管理等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二是开展“回头看”,建立工作台账,进一步加大涉农土地问题专项治理力度。三是加大民生领域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知敬畏、守底线。四是认真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督促并跟进18个街道对省纪委下发的《关于3起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件的通报》的学习传达情况。印发《关于加强全区村(社区)换届纪律监督的实施方案》,成立村(社区)换届纪律监督工作专班,拍摄以村(社区)换届纪律为题材的微电影《选择》,通过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最严格的纪律确保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平稳有序、风清气正、群众满意。

17.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通过生态档案系统发布工作通知,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专题学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区委区政府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以及省市区纪委监委公开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例。二是充分利用平城在线、平城区政府网站、“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公开“四风”问题举报方式。定期在清明、五一等节日节点重申纪律要求,日常随机推送中央和省市纪委网站公布的典型案例,对群内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提醒教育。三是围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重要节点开展监督检查。四是深化以案促改,针对查处区个别单位典型案例,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建章立制。

18.关于“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由区纪委监委对街道党工委负责人和区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在压实主体责任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市委“两级三责法”及区委相关实施意见。二是严格落实12345政府服务热线“十项措施的任务分解”,组织区级领导现场督办疑难工单,对疑难工单点评研判、提出预处理意见,有效督促推动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三是区纪委监委召开集体约谈会,对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单办结排名靠后、处办满意率较低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督促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干部人事工作不够规范,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9.关于“执行干部选任工作回避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公务员回避规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选人用人政策,进一步加强全体机关干部思想教育,提升政策把握能力。二是严格执行制度。从严把握干部考察回避和讨论决定回避两个关键环节。

20.关于“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开展全区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任)职自查工作。二是成立了平城区委组织部干部档案中心,完善了干部人事档案信息系统,实现纸质和数字“双档案”。开展了规范干部人事档案专项行动,目前所管档案已全部完成审核。三是在考察干部时,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考察程序,加强对干部工作时间之外表现的监督管理,实现“八小时内”与“八小时外”监管的有机结合。

21.关于“抓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赋予街道党工委对区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这五项权力已在2021年3月16日印发的各街道“三定”规定中明确。同时逐项与《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中规定乡镇(街道)需要增强的5种能力进行对照后,又将5项权力转化为街道权责清单的10项,于2021年12月在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布。

22.关于“抓基层党建工作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大同市平城区发展党员年轻化三年行动方案》,重点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滞后的村和社区发展党员工作。二是制定《平城区离退休党员管理办法(试行)》《“两评一定”不合格党员处置办法》《关于加强平城区离退休党员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改进我区国企离退休党员管理工作。

(四)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部分整改措施未落实到位方面

23.关于“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效果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对近三年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信访举报办理情况进行了“回头看”,未发现有重复信访举报情况。二是在“减增量”和“降存量”上下功夫,起草完成了《关于开展信访矛盾“大排查、大交办、大化解”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对交办的案件进行积极化解。三是将“智慧党建”与全科网格高度融合,激发基层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核心作用。四是出台了《大同市平城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平城区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实施方案》,努力提升“核心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24.关于“对主题教育活动整改发现的‘担当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问题整改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出台《大同市平城区委开展中央和省市委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实施方案》,对全区各单位党组织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开展监督检查。二是制定了专项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工作方案,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列入常态化的民生领域监督检查工作中。三是紧扣“掌握一批、培养一批、使用一批”的工作总基调,有序推进干部选拔工作。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虽然全区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差距,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对我区工作的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平城区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持之以恒,巩固整改成果。按照“巩固、深化、发展”思路,落实“四个融入”要求,继续推进整改责任制落实,以制度巩固整改成果。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推动平城高质量发展。

二是建章立制,拓展整改成效。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基础上,注重发挥治本效应,既“当下改”,又“长久立”,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落实成果。对一些比较复杂、深层次、涉及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问题,健全完善一批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机制,强化成果运用转化,使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

三是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巡视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以整改正作风、以整改促发展,全面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能力本领,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的总目标,全力推进“四区”建设,奋力谱写现代化大同首善之区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52-5209001;邮政信箱:大同市平城区迎宾路289号平城区委办公室;电子信箱:dtspcqqwb@163.com。

                                                                              中共大同市平城区委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