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大同平城区开展农村“三资”管理专项巡察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2-12-09 16:12

山西日报客户端综合报道  自农村“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开展以来,大同市平城区委巡察机构紧盯监督重点,精准发力,助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共发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常管理不规范、制度执行不严格等共性问题22个,边巡边改问题10个。

精准选取巡察对象。坚持问题导向,区委巡察办依据区纪委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提供的近几年涉及农村的信访举报、案件情况等,结合农业农村、水利、信访、民政等职能部门意见,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选取群众反映强烈、信访矛盾集中、“三资”体量较大的农村作为巡察对象,先行确定了4个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突出性的农村。

精准确定监督重点。结合平城实际,紧紧围绕农村集体“三资”底数是否清晰、资金使用是否合理、资产管理是否合规、资源发包是否合法等方面,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常管理不规范、集体决策不民主等问题,“条目式”列举监督清单,共梳理出4个方面18项监督重点,让巡察干部对照清单的监督重点,快速“上手”检视问题。

精准抽调专业人员。为确保抽调干部“来之能战”,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区委巡察办统筹考虑政治和专业素养等因素,从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水务、财政、审计、民政等部门及街道和村(社区),抽调了13名业务骨干,按照“骨干+模块”原则进行了组建。

精准开展巡前培训。利用两天的时间,举办了巡前培训会,组织巡察干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市纪委监委农村“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精神等,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由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审计局3名业务骨干,就“三资”管理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

精准运用巡察方式。充分发挥专项巡察靶向更准,直击要害的特点,不拘泥于固定流程,综合运用查阅台账资料、个别谈话、实地走访了解等方式,突出重点巡,精准巡,快进快出,提高工作效率。